【我留川农读研】杨笑含:深思熟虑的选择义无反顾

2022-05-18 17:09:30作者:孟瓒 陈晓玲 李兰心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杨笑含,女,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2018级学生。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等20余项奖励及荣誉,曾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推免录取名额,现已推免至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攻读直博。

“提到和川农的缘分,应该是从2018年的那个夏天就注定了的。”说到自己的求学之路,杨笑含不由感慨,当年她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和憧憬来到了一千多公里外的天府之国,开启了自己的寻梦之旅。在川农三年多的积累和沉淀,让她逐渐意识到了动物科学的魅力和重要性,也一步步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目标。

造梦不分早晚

大一一开始杨笑含就在课业上付出了很多努力,为给未来的机遇奠定基础,她第一年甚至很少有过放松的完整周末。

当第一学年成绩出来时,杨笑含在惊喜之余也明白了对自己“狠”一点才能够有更大的收获。也就是这个时候,她在心中种下了保研的种子,在未来的生活中,这颗种子萌发成为了她前进的动力。

莎士比亚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杨笑含说自己直到高中毕业都没有找到自己的兴趣,所以一直都很羡慕那些能按照个人兴趣计划未来的人。当年她是凭着对生物和动物的喜爱报考了这个专业,但对动物科学这个专业并没有很深刻的认识。然而惊喜的是,在大学的课堂学习和实践教学当中,她逐渐被老师们对这个专业的深刻理解和热爱所吸引,恰好她的父亲也在饲料企业工作,这就更方便她去主动了解行业相关情况。

在上实验课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对于动物实验有浓厚的兴趣,因此她通过学校的科研兴趣计划进一步靠近科研之路,还有幸能够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共同参与关于智慧养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最终拿到省级立项并顺利结题。

除了预习课本和温习学过的知识,她还积极参加多种课外活动,“这些活动都是我和外界接触和学习很好的机会,不会让我自己困于一隅,还能认识一些朋友。”

得失自在心中

在保研过程中,机遇和选择是最令人困扰的事情。

大三中期参加夏令营,大部分高校都因为疫情选择线上进行,这对于她来说既是增长见识的机会却也是需要在短时间内决定个人未来的重要时机。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占思远老师始终关注她的动态和最终去向,并不时给出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个人建议。

通过夏令营,杨笑含收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学校的入营通知,并成功拿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所学校的录取名额。面对到底选择去哪所高校深造,她一下拿不定主意。这时,父亲建议她思考一下对深造之后的规划,而占老师则让她认真思考,到底是选择遗传、营养还是生命科学方向,如果偏向于营养,川农大动物营养所就是不错的选择,并鼓励她主动联系长江学者吴德教授聊一聊,而这也变成了她人生道路上的转折点。吴教授对动物营养学的理解和国际化的眼界,以及团队研究的方向引起了她的兴趣,恰好这届毕业生有本校攻读直博的机会,经过深思熟虑和与家人的商量,杨笑含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留在本校攻读直博生。

“做出这个选择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也有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不换一个平台,但是我觉得川农大的人文情怀和环境是适合我的,而且畜牧学中动物营养学科在全国的学科排名也名列前茅。”“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既能够在这里研究我感兴趣的东西,也可以提前进入研究生学习,也能用同样的时间把毕业课题做得更深入。”在身边同学还在考虑学校之时,她已经考虑到了未来工作的规划。

沉淀造就未来

努力付出才会有收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因为深知时间的宝贵,在确定报送就读本校畜牧学动物营养学科之后,杨笑含就联系团队的卓勇老师提前进入课题组学习。

大四的大部分时间,杨笑含每天的路线就是往返于动物营养所所在的六教和宿舍,早上八点半去自习室、晚上九点半回宿舍。这期间,她逐渐完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

“你现在是一名博士生了,你要抓紧时间才能比别人有更多优势。”师兄们总会提醒她的这些话被她当成了不断前进的动力。

从读第一篇SCI文献时读完下句忘了上句,到现在能在组会时讲解文章,从听不懂各种实验方法到能和师兄师姐讨论独立的实验设计,从跟着课题组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方法到能够独立操作多种实验技术和仪器……短短几个月,她就感受到自己巨大的转变与进步。她说:“我还挺享受这种规律的生活,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感谢花兄(课题组老师的昵称)的激励和课题组师兄师姐的帮助,让我能够很快地成长起来。”

杨笑含在科研生活学习中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能够将运动和休闲当作生活的调味剂,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间。她参与申请的《一种光照可调式低碳能源猪舍》和《一种畜舍内部气体综合处理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均已获得授予专利权通知书。

她认为,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为自己的目标义无反顾地努力,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在前进路上那些予以自己帮助的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