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王钺:始于微末,发于华枝

2022-05-15 19:11:21作者:李建华 陈林爽 审稿:黄锎靓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王钺,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在校期间注重综合发展,积极参与篮球、足球、游泳等体育比赛和各项实践活动。目前已收到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那什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诺丁汉大学五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现选择赴QS世界大学排名第43、工程学院具有极强实力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心有所向,素履以往。进大学之初,王钺就读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后来发现自己更喜欢机械自动化方向,便下决心争取转专业并在制造业深造。怀着“目标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念,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大二下学期顺利转入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刚兴奋没多久,王钺就感受到了随之而来的学习压力。“刚转专业那段时间真的挺难受的,每天都听不懂课。” 王钺说,由于没有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铺垫,专业课学习的难度特别大。直到上副院长张黎骅教授的《农业机械化学》实验课,他第一次驾驶着自己组装的拖拉机驰骋在田野里时,看到阳光下金色的麦浪此起彼伏,十分壮观。这让他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下课后我就开始查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农业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认识到我国农业机械制造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坚定了投身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的决心。”

之后,他的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自学专业基础课上,图书馆、教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让他充实和满足。经过两个学期的不断追赶,王钺的加权平均成绩成功从74分提到了81分,已经达到很多留学高校的成绩要求。

心怀热爱,向阳花开

在旁人看来,王钺的大学生活过得一帆风顺,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的艰辛。

为了能实现留学梦,大一刚进校,他便制定了详细的英语和德语学习计划,包括听力、阅读、写作、口语等各个方面,抓住一切零碎的时间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为做好雅思考前最后冲刺,他整个暑假坚持每天晚睡早起,利用洗漱的间隙听英文原著,VOA、TED等是他最常听的广播平台。打开他手机上的备忘录,很多都是他给自己制定的每天长达10小时的学习计划。

同时,筛选高校信息、提交申请书、撰写科研计划书等一系列繁琐的申请流程对他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刚开始时,我对这一切都一头雾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很焦虑。但自己也明白,万事开头难,瓜苦瓜甜只有自己尝过才知道。”于是,他从头开始学习申请流程、文书撰写、准备材料等,积极联系国外高校,有时为了能更准确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就读意愿和未来科研计划,一份申请书要反复修改十余次。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王钺就上网浏览梦想高校的招生信息等内容,激励自己继续拼搏。

这样的学习状态也影响着他的室友们,虽然王钺经常很晚回寝室,但室友们都会给他留一盏小夜灯,方便他回来洗漱。室友杨礼成说:“王钺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人也很好、特别能替别人考虑,虽然每天很晚回来,但总是很小心地尽量不发出声音,不影响我们休息,平时能帮忙的地方他也二话不说就帮忙。他时刻保持着一种谦逊、诚恳、严谨的学习态度,常常激励着我们寝室同学向他学习,努力靠近。”

学习之余,踢足球是他最喜欢的放松方式,也是他朝梦想奋进过程中的小小调剂。“足球是一项融合了激情和策略的运动,我很享受这项具有独特魅力的运动。”每次在绿茵场上挥洒了汗水之后,王钺身心都感到完全的放松。

最终,在父母、学院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下,所有的努力也都化作了前进路上的繁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钺将始终怀揣着心中对于农机专业的热爱,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