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敬茂海:四年笃行不辍,“三跨”圆梦清华

2022-05-10 17:22:35作者:万高兵 何佳璟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敬茂海,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担任小班班长、校生活服务中心宣传部部长等职务,考取初级会计职称、证券从业、教师资格证等技能证书。现已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初入校园时,热衷学生工作,一心向党组织靠拢的敬茂海就立下一个志向——加入中国共产党。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他,在不断深入学习党章、党史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内涵、精髓;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开展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因此,在大三上学期,经验丰富、理论扎实的敬茂海终于确定了自己更高的志向:跨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为自己争得一个更大的舞台。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有了目标后,敬茂海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寻找审计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共通点。一方面,他发现想要精通这两门专业的话,都需要大量的背诵,于是他在日常学习中着重培养自己的背诵能力;另一方面,审计学的培养方案将四门思政课程分散在大一到大三各个学期,让自己在充分消化课上所学知识的同时为自己跨考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找到了两个专业间的共通点,敬茂海在备考的过程中更加如鱼得水,这也使得他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能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程。

躬行服务 上下求索

怎样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是每个优秀的考研人面临的共同问题。敬茂海认为,大学是个小社会,学生工作可以丰富自己的阅历,锻炼自己的沟通和社交能力。在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时,首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量力而行。其次,应当做好每天的规划,列出任务清单,按照任务的轻重缓急,灵活协调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大一兼任小班班长和枣子团队干事的敬茂海,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也曾感觉分身乏术、心力交瘁,但通过不断调整自己,制定计划,自己面对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提及收获,敬茂海说道:“学生工作培养了我丰富的组织和沟通经验,我的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些都使我在考研复试中受益。最重要的是,它让我明白了责任两个字的分量,更加坚定了我为同学们做实事的决心。我也希望自己在学有所成以后能用自己所学为人民服好务,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知己知彼 笃行不辍

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专业后,敬茂海对比了各类院校的分数线、报录比和招生人数等,并通过多方渠道,搜集自命题院校的真题试卷。最终,他选择了清华大学作为了自己的目标院校,但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父母时,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个目标太高,不切实际。满怀信心的敬茂海并没有退缩,而是坚定地选择了自己认定的道路。

回想起考研的时光,敬茂海并没有觉得枯燥难过。他把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规定为6个小时,早上起床后就在笔记本上记好今天要学什么,每一部分所需时间是多少,一天内严格按照笔记规划学习。6个小时的学习内容,敬茂海往往可以在4小时内就完成,在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后,敬茂海也不会给自己加码、赶进度,而是总结好一天所学的内容,然后整理好心情,再放松自己。提及原因,敬茂海说:“我在学习时是心无旁骛的,学习时间只是参考,高效率的自学才是我成绩的保障。正是因为我能做到自律,才有充足的时间玩游戏、逛街来调整自己,充分做到劳逸结合。”

日复一日的学习,难免会让人产生焦虑或懒惰的情绪,敬茂海也不例外。面对情绪的波动,敬茂海没有逃避退缩,而是勇敢地面对,不断调整自己。比如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后,敬茂海会给自己放一天假,通过吃美食、逛街来缓解压力,对自己产生怀疑,缺乏自信时,他也会看一些励志视频,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自己重拾信心。他说:“总的来说,我的内心经历了从自信到迷茫,再到重拾自信的三个过程。考研之路是一场心理战,只有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迅速适应这种生活,才能最后取得成功。”

在拿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敬茂海并没有特别激动,而是不断回想自己考研时候的点点滴滴。自律,是敬茂海想送给学弟学妹的上岸秘诀。不用害怕定下了难以实现的目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勇于面对,笃行自律,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跨对我来说不是跨院校、跨专业、跨地域,而是跨越了惰性、跨越了迷茫、跨越了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清华不是人生的终点站,敬茂海表示,他将继续在热爱的专业深造,在更大的舞台上下求索,谱写自己人生更绚丽的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