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王利峰:努力尽今夕,无忧亦无惧

2022-01-11 11:39:09作者:林学院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资助金额最高的国字号的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我校共有20名博士研究生同学获此殊荣。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校园新闻网现推出“博海扬楫”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学子透过这20位优秀博士的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青春,获得更多在人生路上奋勇向前的滋养、共同成长的力量。

———————————————————————————————————————————

人物简介王利峰,中共党员,甘肃天水人。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张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森林培育学(人工林近自然转化),森林土壤学(土壤有机质形成),森林生态学(植物功能多样性)。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沈国舫院士森林培育基金”,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1区TOP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23.93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初我报考四川农业大学(川农大)硕士研究生的理由十分简单,只为踏踏实实学习一番后踏入社会。幸运的是,川农大为我提供了成长的沃土。在这里,我做人、做事以及专业知识技能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这里,我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明确了眼下和未来的奋斗方向。”这是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利峰的声音。

师友相伴,志以成学

2015年,王利峰报考了川农大硕士研究生,他拜师张健教授名下,开始了林业硕士的学习生涯。

导师张健教授和刘洋教授给王利峰的科研之路提供了有力的引导和培养。由于研究课题依托于林学院高山林线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冬季初期就很有可能会大雪封山。为了尽快把实验样品设置下去,王利峰考虑能不能去掉一个实验处理。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向导师张健教授汇报后,导师的语气是前所未有的严肃:“不能去掉,哪怕多花一年!”张健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让王利峰深受震撼。从此,王利峰成了实验室里“最严谨的那个人”,他愿意将一个最简单的实验重复五次、十次,直到得出最精确的数据为止。

王利峰科研的另一位领路人——刘洋教授也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在他撰写第一篇中文论文时,刘洋教授手把手从每一张图表到整体内容,逐字逐句进行指导,讨论部分更是多次亲自修改。而随着王利峰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刘洋教授又给予足够的空间和支持,让他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研究生阶段确定实验内容之后,王利峰就跟着师兄师姐在实验室学习化学分析。师兄师姐为他安装了专业制图软件,教会他基础画图技能,也指导他如何撰写退改文章的回复信、如何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对于基础薄弱的他来说,这些点滴的帮助尤为可贵,让他快速上手了硕士研究课题。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攀登科研高峰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片坦途,其中的艰辛与风景王利峰都经历了不少。

从事林业工作少不了要去野外调研。王利峰最难以忘怀的是和团队成员一起在海拔4200m的森林草地交错带,背着实验样品穿越森林到草甸,晒着最烈的太阳,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取样,分析,整理数据……在日复一日研究单一树种森林凋落物分解的过程中,王利峰并没有局限于手头的工作,他一直在思考凋落物分解的意义——这个过程不但能为土壤提供养分,更重要的是可以将碳固定到土壤里面,从而实现碳的储存。基于生物多样性的大背景,王利峰和他的团队开始进一步研究高山林线多个物种混合的凋落物分解,探究植物功能多样性如何影响土壤碳循环过程。

比起体力上的考验,更煎熬的是科研路上抱朴守拙的孤独寂寞——碳过程的研究文献复杂且繁琐,数量庞大但质量参差不齐,有时候为写一个简单的报告要看好几遍、好几篇文献,甚至需要发邮件向作者本人咨询。枯燥、乏味,王利峰选择用打一场篮球、睡一场大觉的方式来消化这些负面情绪,之后便坐下来继续研究、分析。

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发表过中文文章后,王利峰还想向更高水平的SCI发起冲击。从实验分析到完成撰写的过程十分辛苦,加上投稿数次被拒的压力,他饱尝焦虑与不安的滋味,但在轻易放弃和咬牙坚持中,他选择了后者。终于,在一次投稿中,他对收到的84条返修意见逐一修改,他的研究成果最终在专业领域享有不错的口碑,年发文量不到60篇的国际期刊上获得发表。

内心湛然,无往不乐

科研路上,王利峰也是一个“追星族”,但他追的星有些与众不同。闲暇之余,他总会关注兄弟院校、科研机构,看看同一研究方向的科研大牛的最新动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的狂热程度不比追明星、追球星的粉丝们差!”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上的变化。”从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王利峰开始享受科研工作。

以前,他把辛苦的野外作业权当一种经历,而现在心中满是热爱:“一想到自己现在所做的这些工作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心里就觉得值了。”在进行野外工作时,无论是遇到打雷、冰雹、暴雨,还是大雪封山后独步到样地采样,王利峰都把这些看做是最美的“研途”风景。在撰写科技论文时,王利峰无数次阅读、标记、修改……循环往复。投稿时,他也不再畏惧被拒稿的挫折,只为从高标准的杂志资源里得到专业人士的点评,以期未来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

“不论什么东西,只要爱它够深,它终会向你道出自己的秘密。”王利峰博士在读期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作为第一作者已经发表四篇SCI论文,其中1区Top三篇。这些成果依据植物多样性,重点阐述了物种丰富度和功能特性对高山林线交错带植物凋落物分解的影响,对了解高山生态系统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至关重要,也为长江上游土壤碳管理提供了潜在的基础数据。

荣誉之花靠汗水浇灌而成。在学校和导师培养下,王利峰思想上积极学习,已成为中共党员。在学习上,他从一无所知到渐入佳境;在生活上,他从孤身一人到广交良友。目前,他正努力将个人梦想和国家目标结合并进,梦想着能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