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卢致远:研途问道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1-12-31 17:49:24作者:刘东云 审稿:钟邦胜 来源:动物营养研究所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资助金额最高的国字号的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我校共有20名博士研究生同学获此殊荣。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校园新闻网现推出“博海扬楫”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学子透过这20位优秀博士的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青春,获得更多在人生路上奋勇向前的滋养、共同成长的力量。

-----------------------------------------------------------------------

人物简介:卢致远,中共党员,动物营养研究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周小秋教授,研究方向为: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系进行联合培养。读博至今累计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二区TOP期刊一篇,累计影响因子15.358,共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八场(国际会议两场)。共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公派留学资格、研究生优秀标兵提名奖、二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博士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十余项校级以上荣誉。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卢致远的座右铭,他说这不仅承载了家人对于自己未来的期待,同时也是自己的人生态度。

卢致远的父母都是兢兢业业的畜牧工作者,因此卢致远从小耳濡目染,对畜牧业有着别样的情怀。再加上初中和高中阶段,成绩最好的就是生物学,他就这样怀揣单纯的理想,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竟一口气填写了六所农业大学,最终成功被我校动物科学专业录取,也从此拉开了他逐梦的序幕。

本科期间,特色的专业课程《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养猪学》《养牛学》等深深地将卢致远吸引住。雅安农场的实践教学基地也是他常常出没的地方,他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在课余时间,卢致远还很喜欢看一些纪录片,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部是美国公共电视台在2012年发布的《透视美国》中的食品选集。在这部片子里,他看到了美国发达的农业经济,广袤农场不到十人就能完成日常管理,即使是万头猪场或者牛场,日常管理人员也是屈指可数。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机械化生产工具,如自动灌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以及大型工厂、智能农场、自动化屠宰场等等。这打破了他对农业的认知,这就是现代农业。同时,他也感觉到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农业的差距,因此坚定了今后矢志不移从事农业的决心——要为我国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三那一年,他遇到了将要改变自己一生的恩师周小秋教授。当时周老师负责一部分动物营养学的课程教学,他渊博的学识,风趣而又不失严格的课堂教学风格深深吸引了卢致远。后来,卢致远了解到周老师竟然做的就是水生动物营养。一切都像是最好的安排,他暗自下定决心报考周老师的研究生,并于次年3月成功被录取。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

硕士期间,卢致远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大邑试验基地忙碌。因为从事的是鱼类营养的研究,刚进来时需要协助师兄师姐们进行动物生长试验,积累实践经验,以便来年自己的生长试验能够顺利进行。对于协助做试验和自己做试验有什么不同,他说:“协助别人做试验最大的不同就是自己如果不小心疏忽了,还有师兄帮忙补救,但如果是自己做试验,那真的得时时刻刻关注着鱼的健康状况,很可能一个粗心就能导致整个试验的失败。”

说起在大邑实验基地开展寡糖对草鱼的研究时,卢致远有点哽咽地感叹:“那真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那时他们总共需要近十吨的饲料原料,上千公斤鱼,而他们在试验前期和后期也就只有11个人,从前期更换大型鼓风机,到通气管道的设计、预算、购买、铺设和运行调试;从清鱼塘底泥、消毒鱼池到拦截河道活水、调节水源和消毒水源;从预算原料、购买原料到破碎饲料、预混合饲料、饲料质粒烘干以及低温储存;从联系渔场到筛鱼、拉鱼、进鱼、分鱼到暂养期的饲养管理都是他们十来人一手一脚地干。他们曾在风雨无阻的值夜班、在电闪雷鸣的雨夜紧急抢救增氧机;鱼生病了,他们就去县城里找专业的兽医进行诊断、治疗和学习;攻毒试验时,他们连续熬夜培养细菌,不断优化培养方案;中秋、国庆假日,别人休息放松而他们在连续十多天里坚持采样……卢致远说,从小在城市衣食无忧的他从来没经历过这些,这将是他永生难忘的回忆。而他从这些经历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教训就是“发现问题,要去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回避。”

导师周老师对他要求严格,每天无论多晚,都会亲自对他进行试验上的指导,以保证试验顺利进行。“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马虎!”周老师的话他时刻铭记于心。经过了动物试验的打磨,虽然辛苦,但卢致远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同时,他也被老师渊博的学识,精妙的试验设计、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忘我的工作精神所感染,立志今后也要成为像老师一样的卓越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于是,他毅然决定追随老师继续读博深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年硕士时光转瞬即逝,但由于动物试验周期较长,再加上科研任务的繁重又要兼顾考博和试验,因此卢致远在这期间并没有什么成果。因此博士一开始时,他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要及时将生长试验的数据及时发表,另一方面开展博士课题,聚焦寡糖对于鱼类的肠道上的研究,并进行细胞层面的深入探索。

“那一段艰难时光是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卢致远说,博一期间,原代肠道免疫细胞试验探索频频失败,中文综述投稿被拒绝2次,英文文章投稿被拒绝4次,失恋的痛苦,导师的失望,朋友们的不理解……这些一度让他陷入沉沦,他开始通过暴饮暴食,玩手机来逃避现实,体重从140斤一跃至160斤。

随后新冠疫情的到来更是雪上加霜。当时他在湖北老家,这里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疫情让他无法按时返校,乡下断网,电脑还没带。几乎绝望的卢致远甚至将情绪发泄给了自己的母亲。“孩子,不行咱就不读了,太累了。”母亲心疼地说。卢致远听到这里再也绷不住了,堂堂七尺男儿潸然泪下。“既然我已跌至谷底,那么再怎么走都是向上的。”他彻底觉醒了。

春分后,他的文章一审通过,没有网和电脑,他就在手机上进行修改,通过挚友的电脑远程排版校刊——曾经那个全能的他又回来了。最终,他在三月下旬完成了人生第一篇SCI的发表。既然不能返校,但数据和文献在云盘均有备份,他便在手机上进行学习,总结试验结果和优化方案,同时撰写第二篇论文,从此工作步入正轨。返校后他立即投入紧锣密鼓的试验,并成功分离草鱼原代肠道巨噬细胞,也顺利开展了后续寡糖的研究。当年八月,他又发表了第二篇SCI,并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公派留学的资格。随后,在今年9月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期间,他又发表了自己的代表作,并成功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优秀标兵提名。

“很感谢父母和课题组对我的不放弃。现在所获得的所有荣誉和奖励得益于我硕博六年来的坚持与沉淀。我也不是非要赢这一次,而是这一次我不想再输了。”卢致远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踏过满地荆棘,走到山的那边。所以,再努力一点,再坚持一下,也许翻过这座高山,眼前便是浩瀚天际和星辰大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