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胡肖楠:心无旁骛 潜心向学

2021-12-29 17:51:46作者:向建桦 郭发林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胡肖楠,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农业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硕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次,并应邀担任某SSCI/SCIE双收录期刊审稿人,获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党员标兵、研究生优秀标兵提名奖、优秀研究生、四川省综A、“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2021年第二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创新应用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刻苦钻研,学无止境

“2019年,我来到了川农,来到了信工院,一个让我不断改变、不断进步的地方,考研历程之艰难,最终成功上岸,让我倍感荣幸,且研且珍惜”这是胡肖楠对于读研的感受。所谓万事开头难,胡肖楠的进击之路也非一帆风顺——“在刚开始搞学术科研的时候,我开始的步伐也是很慢的,就是一个从0到0.1再到0.5的过程”,胡肖楠这样谈道。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初始的迷茫期,导师郭艳给予了胡肖楠极大的帮助——她将自己在钻研的论文给胡肖楠看。他看着这满是笔记的论文,思绪万千,这不仅仅是论文本身带来的思想上的碰撞,导师对学术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更是带给了他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而为了不辜负导师的培养,他主动学习研究大量的文献,在探索中学习,如海绵一般吸收知识。渐入佳境后,论文投稿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被期刊拒稿后,他刻苦钻研,多次和导师交流沟通,改进实验思路,根据审稿人的意见,一次次的修改和完善手稿,历时10个月,最终顺利接收。对于那次历经坎坷的投稿历程,胡肖楠谈到:“没想到读研以来第一次失眠,是因为害怕半夜接收到期刊的拒稿邮件,但论文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之后的学术科研中,他还参与到导师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如《智慧农业研究》以及《四川省数字农业创新发展重点领域与研究方向》等课题,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四川数字乡村发展贡献力量。其中一个项目课题成果被省委办公厅编入《领导参阅》,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被评为2019年度在川高校和研究机构政务调研专项课题优秀成果。

尽职尽责,树立理想

在其位尽其职。在研究生党支部任职副书记期间,秉持着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信念,胡肖楠积极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完善支部内部组织管理制度,并带领支部成功申报为学校2021年十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他尽职尽责,如在接收2021级新生党员档案问题上,采取“一人一议一策”的办法,严格审查入党材料,包括填写是否规范、盖章处是否规范、时间节点是否符合逻辑、程序是否缺失等,有问题的档案及时联系原单位,补开情况说明并完善其材料,做到档案无误后再接收。

在他的管理理念中,站在同学们的角度设身处地思考问题是他的不二秘诀,“活动要有意义,要落到实处,要换位思考提高参与者的积极性,要有可行性”胡肖楠这样说道,借此法宝,活动不够新颖、同学们缺乏积极性等问题放到胡肖楠手中都迎刃而解——他组织党员参观泸定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强化理想信念,弘扬川农大精神;带领同学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比赛,致力解决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以数字赋农,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在校的支部成员前往甘孜泸定县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在谈起胡肖楠时,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陈明滟老师说道:“胡肖楠同志任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工作主动积极,认真负责,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引领支部工作规范有序有力开展,是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党员代表。”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对于未来,胡肖楠表示会选择继续读博深造,追求更高的目标。“我将会带着硕士期间的收获向着更高远的目标继续前进,奔流入海,笑看阳光灿烂。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