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罗程:拼搏,遇见更耀眼的自己

2021-12-29 15:50:14作者:风景院党委办 审核:陈从楷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罗程,风景园林学院园林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大学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1,第二课堂成绩连续两年位于专业第1,并获得满分。主持/参与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2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并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3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篇;受邀参加2次国内外学术会议。先后担任学生压花协会会长、风景园林学院创新创业部部长、风景园林学院学生课外实践与研究兴趣社社长等职务,连续四年担任小班学习委员。包揽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铜奖,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二等奖、“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荣誉。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风景园林专业。


“我喜欢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这是罗程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三年来,她将“忙碌”和“拼搏”两个词牢牢地刻在学习、科研、工作和创新创业上,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演绎得精彩纷呈、丰富多姿,最终遇见了更耀眼的自己。

学习上的“拼命三娘”

罗程的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必修成绩名列前茅,英语四六级均在550分左右,雅思等各类等级考试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优秀的成绩使她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各类表彰荣誉30余项。可以说,她是同学们公认的学霸,也是小班唯一一位连续四年不曾更换的班委——学习委员。

然而,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却浸润了日复一日的心血和汗水。初入园林专业的她,未曾想到手绘的艰难。于是,她从美术零基础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手绘和制图软件,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不曾放松,这为此后的景观设计能力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来,她的设计类课程作业经常取得数一数二的高分,爱好历史文化、文学功底较强的她能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设计作品中,并善于在游览各地美景时观察细节、获取灵感,以此形成独特的设计风格。

同样,在学习植物类课程时,罗程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会在课前全面预习教材,课上仔细听讲并做好笔记,课下认真整理笔记并深入思考,并做到经常和老师交流,及时解决和巩固难点。这三年里,她很少留在寝室,而是干脆选择“住”在了宿舍楼的天台自习室,教室、图书馆也经常有她埋头学习的身影。从日出到月落,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已经成为了她的家常便饭,无论是作业、考试、实习还是英语,她都拼尽全力,用最认真的态度和最刻苦的付出去面对,是同学们一致公认的“拼命三娘”。她深知没有人可以不经过努力就获得成绩,努力是她砥砺前行的唯一底色,而信念是她克服疲惫、坚守梦想的最大动力。

在三年的学习之路上,罗程也曾遇到过一些困难。新高考模式下的她并不是完全的理科生,因此在学习植物生理学、测量学、土壤学等需要较多理化生储备知识的课程时,她感到了不少苦恼。而在大二上学期时,刚刚担任院双创部部长和压花协会会长的她面临着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无法快速适应高强度的节奏,导致一段时间的成绩有所下滑。但是,这些困难都不曾让她灰心,反而促使她调整心态,将阻力化为动力。她开始冷静思考学习目标和重心,重新安排学习节奏和规划,反复翻看教材和资料,仔细揣摩老师的每一句话,合理平衡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并在此后的每一次期末考前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复习每一门学科。最终,她不仅在成绩上回升,更在专业水平和学习能力上大大提升,同时也加深了对园林专业的理解和认知。

科研上的“使徒行者”

科研是罗程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将科研视作学习之余最重要的事情。大一下学期时,她便积极申请进入实验室。起初,她的工作就是“跑腿”以及和课题组一起完成实验用具的清洗,但她乐在其中,在每一项工作中感受浓厚的科研氛围、熟悉实验操作和实验事项,不放过任何一个向师兄师姐请教的机会。不久,由于认真负责、踏实沉稳的态度和性格,罗程在师姐的邀请下参与到一项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中。在查阅文献资料、探讨实验方案、参与撰写申报书的过程中,她初步接触到了科研的魅力和艰辛。自此,怀着满腔的坚定与热血,她走上了漫长的科研之路。

大二时,罗程先后成为两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和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也结识了给予她莫大帮助的导师刘庆林教授和姜贝贝教授。从科研小白到负责人,这一身份转变的背后是接踵而来的挑战,实验设计、文献查阅、教学分工、分析研究,这一系列困难一度让罗程焦头烂额,但她丝毫没有放弃。为了确保实验可行,在每个实验开始前,她都会带领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学习前人经验、总结规律,对实验进行严谨设计和充分理解。然而,科研兴趣实验初期可谓一波三折,基因克隆实验屡屡失败,其中一个看似简单的实验步骤竟连续失败了10次,导致整整一个月的实验停滞不前。为此,她陷入焦虑和沉默中,挫败感充斥全身,低气压长久弥漫在整个团队。此时,导师及时指出了她实验的不足之处,帮助她修正研究思路和调整方向,而师姐则给予了她安慰与鼓励,并在实验室亲自示范,带领组员们一起奋斗至深夜,帮助她度过了前期实验难关。这些挫折给予了罗程宝贵的科研经验,促使她在后期成功获取项目数据,顺利完成实验,并让她在此后主持和参与创新训练计划等科研项目时变得更加胸有成竹。

三年的科研之路上,罗程没有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寒暑假,学业与科研、实验与实验的同步交织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成为了她忙碌生活的主旋律。她所负责和参与的项目都以菊花为实验材料,涉及分子育种、生理调控和组培快繁等多方面领域,而植物生长具有周期长、差异化、影响因素多样的特点,高标准的操作仍然不能保证成功率,因此苗子和试剂的消耗量是较大的,关键步骤的重复次数是较多的,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实验难度。但对于她来说,每一次从头再来都是在为成功而尝试,内敛沉稳的性格让她很沉得下心等待实验成果。大三期间,陆续结束实验的罗程开始撰写论文,整理数据、提炼文献、执笔英文、总结创新,大到思路框架,小到排版语法,每一关都是陌生且困难的,却击不垮心怀信念的她。她笑称自己经常一抬头是明月高照,再抬头是朝阳破晓。“每当独自熬夜时,看着空荡的自习室总会有些失落,但我更希望自己在科研之路上不半途而废,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在反复撰写和修改的过程中,她经常向导师和师姐们咨询,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方法和建议,鼓舞她在一次次崩溃后重新拾起干劲,继续前行。

而今,罗程在科研领域收获颇丰,先后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3篇,国际、国内会议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3篇,同时受邀参加了2次国内外专业领域的学术会议,因此被提名为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得者。这些科研成果令她在参加浙大夏令营和预推免时脱颖而出,获得了老师的赞赏和认可。然而,在收获赞誉的同时,她并不会停下脚步,前路漫漫,她将更加坚定目标和信念,继续在植物科研的道路上不断进取,争取更大的成果,为祖国农业事业贡献力量。

双创上的“追梦青年”

受家庭氛围的影响,罗程热衷于创新创业,自大学起便加入了双创行列。“到了大学,我希望在新的领域里发光发热。”作为学院的创新创业部部长,她对双创意义的感悟更为深刻,对双创赛事的认知更为全面,也接触到了许多在双创方面出类拔萃的师兄师姐,从中受益匪浅。因此,在前两年的时间里,她从撰写计划书到现场答辩,作为队长的她带领团队一点点学习和探索,在懵懂中丰富创新创业经验,在成长中锻炼组织领导能力,从而陆续获得了创青春、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大赛的校院级奖项,为此后的厚积薄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立体绿化到智能医疗,从新潮社群到改良花卉,每一场备赛都是一次身心双重考验。作为核心队员时不断开会讨论,作为答辩人时连夜练习答辩稿,一遍遍修改幻灯片、润色项目定位、复盘项目逻辑、完善项目细节、准备评委问题……作为团队的一份子,罗程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无论前方是多大的艰难险阻,她从不言弃,即使面临熬夜备赛难以入睡的疲惫,学业、科研与比赛同步进行的高压,没有改变的依然是那颗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初心。尽管自己的力量微小,但是她认为只要能依托个人所学,运用青年之力为社会事业做出贡献,就会觉得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也能感受到人生的价值。同时,三年的双创经历使她坚定地认为创新创业是新时代的浪潮,而身处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更应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经过三年的沉淀和努力,罗程完成了从双创小白到包揽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铜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二等奖、“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等各大奖项的蜕变,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取得了耀眼成绩,不仅提高了组织协调、语言逻辑、创新思维等各方面能力,也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和自我价值。而回过头,她深感自己需要做的还很多,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因此,怀揣着一颗火热的心,她希望今后能在创新创业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今年保研季,罗程选择进入浙江大学继续深造,她希望将优秀变成一种动力,将奋斗变成一种习惯,激励自己不断提升,创造更多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