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李鸿翔:信工院圆梦北大第一人

2021-12-05 19:58:24作者:刘旻菲 江鸿波 陈明滟 审稿:王中成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李鸿翔,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803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大三就获评学校“优秀学生标兵”(当年唯一大三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目前已保送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连续两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位列同专业第一,大二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全院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和奖励;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3篇,参与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2项;获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一等奖2项等竞赛奖项近10项。

打破界限,保持热情

在李鸿翔身上,不乏看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闪光点,早早确立目标的他,进入信工院以后并没有将文科生这个标签化为限制自己发展的障碍,从而停滞自己攀登计算机科学这座高峰的脚步。当别人总是惊讶于他的文科生身份时,他总是回答:“其实我觉得没必要用文科理科这样来限制自己,只要自身学能力不差,克服畏难情绪之后,文理科的鸿沟并不明显。”同样,在获得学校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后,李鸿翔并没有囿于此成就,而是把“优标”当成一种鼓励更是鞭策,始终保持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和投入科研的热情。

在科研学术研究方面,他主要在平时通过论文、开源代码、相关技术报告提前自学,从而养成关注领域研究进展的好习惯,“各大平台争相报道的新论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热门的,新颖的”。因此,在良好的学习心态和习惯下,他通过自学了解到很多计算机领域目前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然后一步一步去发掘自己喜欢的领域。“多尝试,多挖掘,同时做多个研究方向也是很正常的,比如研究计算机视觉领域肯定是检测、分割、识别等等一系列都要能做,然后再说自己去做哪一个小领域”,在李鸿翔看来,没有人可以一来大学就认清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方向,大家都得不断的试错和选择,而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始终保持热情。

接纳焦虑,各个击破

不管是学习基础知识,还是攀登学术高峰,我们难免都会遇到绊脚石。在李鸿翔看来,遇到问题并不可怕,要直面问题本身,可以尝试把一个大问题拆解成多个小问题,然后一步一步去解决——“比如审稿人说文章不够新颖,这往往是一个笼统的表达,这需要去从创新点、工作量、可解释性、理论分析、语言表述、等各方面去完善”,李鸿翔的思路很清晰。

在保研过程中,他遇到的最大难关不是学习的枯燥乏味,而是内心的焦虑,特别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未知变数感到焦虑,所以当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给出的秘诀就是——接纳焦虑,放宽心态,保持热情。“失败是常态,要习惯焦虑和挫折,做到不骄不馁,要把焦虑看作是一种可以警醒自己的正常生理现象”。此外,在披荆斩棘的路上,如果要脱颖而出,李鸿翔认为必须始终保持以下几点:一如既往的学习热情、习惯焦虑的坚韧品质、广阔的视野、有深度的思考和对人生长远的计划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等,真正做到“多想,多推,多写,多敲”。

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现在,李鸿翔成功保研北京大学,成为信工院保研北大的第一人,这个结果源于他的充分准备早在大二的时候,李鸿翔就已经基本确定了自己要走保研的方向,于是提前规划准备自己的专业课、英语、比赛和论文,努力做好学习上的基础准备,并规划好保研的时间线,多方了解高校保研政策,导师情况,研究领域等信息,他甚至给学弟学妹们梳理了一套“套磁”的方法,其中包括前一年考研复试后开始到来年“夏令营”的关键时间点;给导师发邮件的注意事项、侧重内容和关键信息;如何通过导师的公开信息和研究成果等持续多方了解多位导师情况等。他认为在选择导师和实验室方面,一定要尽早并广泛地深入了解,然后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同时更应该做好“plan B”以备万一。

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他一边继续夯实自己的专业课基础,一边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妥善处理学习任务、学生工作、科研竞赛之间的协调与规划。“远方很远,步履不停;高山虽高,攀登莫退”这是李鸿翔的学习格言。大学,他用笔耕不辍的脚步寻找着通往顶峰的道路,最后所有的曲折坎坷和努力付出终得回报。

李鸿翔的方法证明适合他自己,但每个人对自己人生的方程都将给出不同的解题方法,只有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径才是最优的选择。“我要在毕业前再做出一些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这是李鸿翔作为优秀学生的近期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