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海扬楫】张梦梅:为热爱的事业不断精进

2021-12-01 15:17:26作者:学院党委办 审稿:汤瑞瑞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资助金额最高的国字号学生奖学金。2020-2021学年,我校共有20名博士研究生同学获此殊荣。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作用,校园新闻网现推出“博海扬楫”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学子通过这20位优秀博士的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勇敢追梦的青春,获得更多在人生路上奋勇向前的滋养、共同成长的力量。

------------------------------------------------------------------------


人物简介:张梦梅,中共党员,食品学院2019级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其中2篇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最高影响因子10.588,累计影响因子21.269。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科研是兴趣

她与食品专业结缘源自一次奇妙的邂逅。2011年正在备战高考的张梦梅从同桌的杂志上第一次了解到食品专业,被文章中描述的有趣实验所吸引,被保障食品安全的神圣职责所鼓舞,“做一名食品人”的种子在这个高三女孩的心中扎了根。高考后,张梦梅毫不犹豫得选择了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从此开启了她的科研之路。

“烘烤、煎炸等烹饪手段对食品风味的提升离不开美拉德反应这一世界上最‘美味’的化学反应,特别有意思。”“食品微生物实验课上,显微镜下观察到的霉菌的形态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科学习期间,张梦梅怀揣着对食品专业的浓厚兴趣,不断积累,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加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康师傅杯”大学生创新性研究竞赛、大学生创新型实验项目,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学业成绩和专业素养,三年必修课加权成绩排名专业前茅,大四时顺利获得推免资格,继续留在我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科研是挑战

出于对微观世界的好奇,张梦梅在硕士学习期间选择了食品微生物研究方向。

初入食品微生物实验室,一切都很陌生。为了尽快掌握微生物基本操作和实验技能,她当起了课题组师兄师姐的“小跟班”,多听、多看、多问、多记、多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勤学”中慢慢具备了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

与多数研究方向不同,微生物的研究周期相对很长,这是对研究者耐力的挑战。为了按期完成实验室的项目,张梦梅常常在半夜走过美丽的梧桐大道,两点一线,却不觉得枯燥乏味。

科学研究是充满挑战的,需要不断的探索与尝试,遭遇难点和瓶颈是常事。导师刘书亮教授时常鼓励她:“遇到困难不是绕道而行,而是要想办法解决它。”这句话她牢记于心。查文献、请教导师、与同学交流经验、多次复盘实验过程……她在一次次破解难题的过程中蜕变成长。除在校完成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外,她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座,了解研究前沿,拓宽视野,科研能力在迎接并攻克一个个科研难点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硕士阶段发表CSCD论文2篇,EI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科研是责任和使命

硕士毕业后,张梦梅进入调味品企业成为一名研发专员,她成功筛选增香酵母、高酶活米曲霉2株功能菌株用于车间生产,显著提升了酱油品质。在近一年的工作中,她发现多数传统食品企业存在产业规模小、产品特色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食品行业要做出特色与优势,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做好理论研究的同时还要将技术产业化,破解“卡脖子”难题。

“这一年的企业工作经历,让我进一步领悟了科学研究的真正价值和意义。”2019年9月,怀着对母校的敬仰与感恩,为致力于助力食品行业更好更快发展,张梦梅返回了川农大攻读博士学位。

民以食为天,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关系着十多亿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中国”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减除环境和食品中的污染物是解决影响人民健康因素的有效途径,我想利用功能微生物来做一些尝试。”张梦梅选定了以拟除虫菊酯为目标物质,研究微生物对有毒有害物质的脱除方法。经过探究,她明确了生物吸附菌株对拟除虫菊酯的吸附特性、吸附机理,并将失活菌体应用于果蔬汁中拟除虫菊酯农药的脱除,有关成果在中科院TOP期刊Food Control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申请发明专利2项。另一方面,她进行了生物降解菌的酶学性质研究,证实了酶液在减除生食蔬菜中农药残留方面的良好应用效果,为降解酶在减除食品中农药残留的减控方面提供了参考,并发表SCI论文1篇。此外,她也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的研究。

与食品结缘的十年,张梦梅的科研能力不断精进,她对科研的价值和内涵也有了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未来,她将继续相关课题研究,致力于食品中农药残留的生物脱除,以兴农报国为己任,保持初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食品行业发展及保障食品安全、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