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贾彤:逆流而上 乘风破浪

2021-11-25 17:07:59作者:草业科技学院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贾彤,草业科技学院草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彭燕教授。荣获“硕士学业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奖励与荣誉。硕士在读期间,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中科院二区SCI论文一篇;作为成员参与3项课题组研究项目。

克服迷茫,突破自我

本科就读于我校草业科学专业,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入彭燕教授团队参与科学研究,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对自己的专业和科研的兴趣。

她曾有过一段自暴自弃的时间,“大三下学期,我就已经有可以发表中文核心期刊的数据,但是却迟迟没有动笔,之后便错过了保研机会。”在错过保研后,彭老师鼓励她考研,但她再一次拒绝了。她说:“当时的自己很是迷茫,浑浑噩噩地过完本该准备考研的那半年。”

阴霾总会消散,在朋友家人的关心和鼓励下,她开始审视自己虚度的时光。经历了一年的低谷期,贾彤奋起直追,完成了核心期刊文章的撰写及投稿,并在毕业当年获评“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也是在文章撰写过程中,她决定继续自己的学业。

怀揣着对草学学科的向往,她最终以笔试、复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回母校川农大。

刻苦研究,充实自我

攻读研究生意味着学习进入了新阶段。面对熟悉的校园,贾彤决心一定要把握住自己前进的方向,勇敢争取,不再错失和浪费机会。

“希望,只有和勤奋作伴,才能如虎添翼”。她深知自身资质平凡,唯有勤能补拙。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她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地研读了相关核心课程,为科研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正是因为这种认真、端正的态度,她的学业成绩也十分优异,全部课程平均成绩89.08分,必修课平均成绩91.29分,均处于专业第一。

读研并不是简单地背好知识点,而是需要大量自主的学习探究,于是贾彤选择扎根于实验室。研究生入学后,导师便安排她与博士师兄合作进行白三叶再生和遗传转化体系探索试验。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了解试验原理、全局性多方位思考是第一步,很多时候,都是反反复复,不断尝试、探索。她说:“白三叶组培试验工作量大、耗时长,周期也长,而我们还没有完善的体系,大多尝试并没有获得好的结果,不知不觉中就会做实验到凌晨。幸运的是我们终于在今年获得了转基因白三叶。”

除了组培试验之外,她还有毕业实验和其他的课题组相关实验要同步进行。由于经常同一天要进行多个小实验,本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她慢慢学会了安排好每一天的时间,她的科研生活变得网格化。经历的失败太多,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她也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强大的内心非常重要,因为这一过程潜意识中一直会存在自我否定”,不要怕犯错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更为重要。

心怀感恩,坚定自我

实验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英文论文撰写这道坎。贾彤说:“虽然有中文论文的撰写经验,但第一篇英文论文我仍旧写得很艰难”。导师极认真地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做了很多批注,并当面和她讨论,提了很详细的意见和建议。交流过后,她们决定进行后续补充试验。当她把接近四个月的补充数据放到文章中后,论文终于有了质的提升,加上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最终成功发表在SCI二区期刊上。导师告诉她:“科学研究虽不能完全达到尽善尽美,但论文发表也绝不能急功近利、仓促发表。”

贾彤很感恩彭燕教授的耐心指导和倾心培养,给予她充分自由的施展空间,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也让她可以随心的支配自己的科研时间。彭老师勤奋、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着她。每次和导师交流完她都会备受鼓舞。身边的朋友、同学,也总会在她有困难的时候,给予她支持、鼓励和帮助。在他们的陪伴下,她一步步变得优秀,获得了“硕士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断奔跑在生命路的两旁,就要敢于在奋斗中乘风破浪、逆流而上。科研路漫漫,未来的贾彤将继续努力,脚踏实地做事,珍惜每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