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莫自强:勤能补拙是良训

2021-11-25 16:49:06作者:小麦研究所 来源:小麦研究所 点击数:

  

个人简介:莫自强,小麦研究所2019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马建教授和兰秀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小麦穗部性状位点的挖掘与遗传解析。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Top期刊发表1篇文章(IF=5.7),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重点期刊发表1篇文章(IF=2.8)。先后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及奖励。

早日进入状态

2019年研究生入学以来,由于基础薄弱,面对专业知识以及浩如烟海的文献,让他感觉无所适从。经与导师商讨确定好研究方向后,结合团队师兄师姐的指引,他开始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对研究课题形成了初步的认识,也逐渐摸索到科研工作的门路。

导师与师兄师姐们的点拨,使他不断反思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明白自己作为一个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研究生,不能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传承学校“兴中华之农事”的初心,结合当前四川地区小麦高产需求,针对性地改良小麦重要产量性状,才能做出有意义的成果。

多下功夫

“别人一小时做好的事情,不行的话你就用两小时去完成,也能达到相同的结果”,中学时语文老师的一句话使他记忆犹新。

他认为,大多数人水平都差不多,要想超越别人,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马建老师也经常对他说,“要多花时间,多下功夫,才能有收获。”

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他用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从引物设计到基因克隆,从载体构建到遗传转化,从酵母培养到基因互作,他经常忙碌至深夜十二点。虽然基因经常扩增失败,酵母不能正常生长,但他毫不气馁,不断学习并请教他人,最终学会了大量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相关课题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批评使人进步

“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莫自强牢记马建老师经常鞭策学生的这句话。在科研工作过程中他经常犯错,挨批评也就在所难免。有一次,马建老师吩咐他到温室拍几张小麦植株照片留作记录,他拖拖拉拉半天却还没有搞好。经过导师的批评,他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改掉了以前拖延的习惯。

都说“良药苦口”,马建老师的批评使他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红脸”“出汗”中不断进步。以宽广的胸怀去接纳批评,以反思的视角去对待批评,用坚定的行动去直面批评,让他在一次次批评中实现蜕变与成长。

学会思考

科研历程充满荆棘,遇到难题后要静心思考如何解决,切勿急功近利。莫自强印象最深的是导师曾说:“面对问题要调整好心态,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自身进步的过程。”他认为,“大多数问题都有解决办法,学会思考,办法总比困难多。” 科研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不要灰心丧气,冷静分析,发现关键,找出漏洞,成功就在下一次尝试之后。

他其实和很多人一样,研究生阶段以前懵懵懂懂不知所措,却在硕士三年里寻找到自己,很感谢导师的精心指导和辛勤教诲,让他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成长,收获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