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胡博海:热爱随风起

2021-11-24 10:17:56作者:李杭远 周川钰 胡蓥 黄沁 杨霁筠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胡博海,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2018级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综合素质测评成绩94.38,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必修加权成绩92.04,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四;曾获“互联网+”省级银奖、铜奖,四川省测绘竞赛三等奖,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文创项目策划大赛二等奖,“花样年华”摄影比赛优秀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比赛奖励;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称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奖励;曾任“校级十佳”社会实践团队队长、“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队长,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曾在“学习强国”和“中国新闻网”等国家级平台发布新闻稿,以综合推免成绩专业第一名直博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

有志者在乎自力

“上大学是一个变得独立并坚韧的过程。”来到大学,前路的茫然,远在千里的父母,小城市到大城市,从熟悉、舒适到陌生也曾让胡博海有些无措。面对新的环境,胡博海不得不放下依赖,他学会规划时间、金钱与新生活。他说:“让环境重塑你,这才是成长的捷径。”

心态调整好了,便能快速适应新环境,胡博海很快在大学的教学模式下游刃有余:改变学习方法,学会自我管理。在课堂上学到“知识的精要”后,自觉地消化吸收,补充完善整个知识体系。胡博海相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便于执行,他以月或周为单位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详细到“每日阅读的书目”、“每天背英语单词的数量”、“教材每章的小节复习”等,按点完成。他始终坐在教室的前排,积极与老师交流。这样的学习计划、学习方式、学习心态以及毅力让胡博海拿到了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前茅的好成绩。

一步一跬丈山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胡博海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也一直用自己的双足丈量着土地。胡博海曾带领“秦巴山区科技助农”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三上村一所魔芋种植基地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在当地走访调研,向当地农民普及农田有机质的相关科学知识及提升技术。万事开头难,实践初期在与当地村民沟通时遇到了很大困难,如何将所学知识用到实处,被农户接受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他们在一次次尝试中与农户磨合,通过“以点到面”、“大型种植户带头示范种植”、“让农户直观地看到收益”的方式,很好地进行技术推广和科普宣传,在深耕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农”促“产”,帮助农民实现产业间深度融合的道路上迈进了一步。

凭借着知识和实践的积累,胡博海坚定的踏上大赛的旅途。“和队友去参与各种比赛前的夜晚,一次次的准备、打磨和预演,收获的不仅仅是最终比赛获奖后的喜悦,更多的是大家在整个过程中的成长与历练”,在绵阳参与测绘竞赛前的夜里,胡博海和大家窝在酒店里一遍遍刷练习题到凌晨三点,一同紧张、焦虑和期待,“当一群人为了一个相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时,便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胡博海参与互联网+比赛,从大一最开始因专业知识匮乏,靠着几个热血的idea和室友凑成了一份看起来“还像那么回事”的商业计划书,结果比赛成绩被泼冷水;到后面组建团队、项目磨合、老师指导,从院赛校赛再到省赛,互联网+横跨了三年的大学生活。从最开始教室一楼自习室大家通宵熬夜改ppt到科创中心孵化园建成条件改善可以自由讨论,见过披星戴月的川农,见过晨珠挂枝的川农,有过接手全新项目时的无从下手,有过通宵建模的连轴转上课……并肩作战结下的友谊、在挫折后一次次崛起的坚持、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探求这些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对胡博海的日后的科研还是生活都是裨益无穷的。

在保研之后,胡博海也不曾停下脚步,他前往藏区调研,尽管严重的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他依旧坚持挑战极限挑战自我。课余时,胡博海喜爱旅游和摄影,漫步祖国的大好河山,作为一个资环人,除了欣赏美景以外,见到土壤山石、动植物,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是镌刻在“DNA”里的对课堂知识复现,是发自内心地对万物山川的热爱,甚至在有一段时间胡博海和同学患上了“缺素症诊断”后遗症,看见叶片泛黄、发白和有褐斑等都要争论一番“缺什么”,将书本上专业知识活用到了生活中。

根植于地向光明

就读于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胡博海的大学生涯与脚下的这片土地牢牢联系在一起。树扎根于地而向高处生长,而胡博海也以“向下扎根,野蛮生长”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专业课学习上始终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发展,而这些成绩得益于他深深“扎根”于土地中。

而最初胡博海也是想过过转专业,大一刚入校的时候有段时间一直很想读风景园林专业,光有想法“想转专业”是不够的,只有当亲身经历和体验过很多东西之后才会知道适合与否,于是他付诸行动,报班学习了手绘、选修了园林设计的相关课程,随着了解的深入,胡博海意识到曾经向往的“设计思维”、“设计灵感”并不适合没有这方面天赋的自己。

一个师兄的话让胡博海印象颇深:“农业资源离不开土地,土地是世上唯一值得你为它奉献,值得为它奋斗、牺牲的事物,因为它是唯一永存的东西”。随着本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从专业书上的知识到实习考察时和土地的亲密接触,他找寻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和这片土地的羁绊愈发的深,资环的“大门”也慢慢敞开。互联网+比赛的经历也给了胡博海对于专业更多的思考,在比赛中需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特长,把握住当前市场的痛点与痒点,还要综合掌握财务知识、营销知识及行业研究技能等等,短短几个月内大量接触新行业、新学科,在快速的节奏中提升知识储备和各项商科硬技能。胡博海也从中了解到,资环专业毕业生大多在肥料生产企业、绿色农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生态规划与环境评价公司等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作,学生必须敏锐地认识到行业最需要突破的方向,比如怎么解决耕地污染问题、如何更好进行环境监测……而正是有了这些经验与思考,胡博海明确了发展方向,并凭借优异的成绩推免至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所,将遥感技术和农业专业结合,应用在环境和土地检测方面,助力农业发展,深植于科研的沃土,发光发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