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林嘉怡:每一朵平凡的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2021-11-23 10:02:26作者:孙彬彬 郝鹏 彭书航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林嘉怡,女,中共党员,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三年累积必修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二,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第六届“李冰杯”水利水电知识竞赛三等奖、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等奖项。现已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攻读硕士学位。

“林”下之风:静待花开清自徐

“最为庆幸的是在部门里,我收获了情感、朋友与成长。”要说大学做的事情里哪件最让自己感到无悔,对于林嘉怡来说无疑是加入了学院学习部。初入川农,性格内向,缺少自信,被同学们戏称为“社交恐惧症”的她按部就班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于未来没有满怀期待,对于学习也缺少热情。但生活本就应当是曲线,只有充满曲折,才能更显其美。

入部无心,却得硕果。最初抱着和室友去看一看的想法,不曾想却让林嘉怡的大学生活有了全然不同的转变。部门的工作要求她积极与他人沟通交流,这是她的第一个试炼。“在我第一次参与部门对小班的上课考勤抽查时,因为紧张,我站在讲台上总共只念对了四个名字”。有了第一次之后,她每一次历练的焦虑与紧张都在部门同学的鼓励中一点点消失。也正因如此,她珍惜每一次历练的机会,每周部门例会的发言 、优秀部门答辩等等诸如此类部门中需要她面对的任务,都成为了锻炼她交际能力的平台。

“后来我慢慢发现自己发言时眼睛不再到处乱晃、头也真正抬了起来,似乎多了好几分的自信沉着。”林嘉怡回忆这段经历时,满脸的自信阳光。在部门积极向上的氛围熏陶下,她渐渐地燃起了对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对于未来无限的展望。少年的涅槃,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或许对于林嘉怡而言,部门生活正是燃烧着她的焰火。

“嘉”言善行: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二时,林嘉怡参加了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不同来流角对无叶片风力发电装置的影响”,遇到的第一个困难便是软件的学习,UG、FLUENT等多个从未接触过的软件对林嘉怡而言显得复杂而难以操作,没有系统的课程,她和科研伙伴们只能在网站上寻找相关视频自学,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完全陌生的领域,她刚刚开始的科研工作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晦涩的专业名词、难以处理的各类数据,这些都让林嘉怡的内心产生过动摇。

“那段时间可以说是我心理压力最重的日子,一方面我感觉到了知识之浩瀚,自己学问之浅薄,一方面又担心因为难以及时完成任务拖团队的后腿。”山不过来,我就过去。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林嘉怡积极研读文献,记录笔记,与老师沟通交流。常与科研伙伴一起学习软件,分享交流。

“越是无杂质的奔赴,越是动人。”大量时间的投入对于林嘉怡来说终于有了回报。项目最终以“优秀”结题,她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不过,科研给她带来的远不止这些,也让她的自学能力与意志力得到了飞速的提升。

谈及科研经历,林嘉怡表示:“参与科研后,我感觉我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加自律,同时对新领域知识的接受能力更强了,在面对困难时也有了更多的耐心和恒心,这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了更大的收获。

“怡”然自乐:万般艰难星辰熠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大学生活中,时间,时间,这两个字总在林嘉怡心中回响,科研任务期限将至,学生工作繁重,学习目标尚未完成,每一项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完成,为了实现三方面兼顾,林嘉怡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安排表,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她也常常忙里偷闲,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曾获得过第三届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比赛二等奖、“理聚八方,说理想说”演讲辩论比赛二等奖等。

面对专业课程的学习,林嘉怡也制定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专注力,抓住在课堂上的每一秒;课后整理归纳,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争取吃透每一个知识点。

三年里,图书馆成了林嘉怡的常驻阵地,刮风下雨,雷打不动。三年综测第一,累计加权第二,林嘉怡配得上这样的荣誉。在林嘉怡学习态度的影响下,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是在大二一年的学风建设中担任班长的她带领小班取得了年级前十小班占了七位的优秀成绩。

“有时候在深夜独自回寝室的路上,看到马路上大家成群结伴、有说有笑,也会感觉到难以忍受的孤独,但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一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林嘉怡笑着说道。

“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所谓的天赋异禀,每个人天赋与才能都是差不多的,我们缺少的只是一场蜕变,以及忍受破茧痛苦的决心,我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秉承这种信念,然后一往无前。”

人不奋进枉少年,对于她即将到来的硕士生涯,她已然做好准备,怀揣着水利水电学院带给她的蜕变与祝福,她将继续接受生活更多的挫折与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