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喻小娇:青春在奔跑

2021-11-19 16:14:47作者:郑亭 田德文 贾佳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喻小娇,农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农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团支部书记。先后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隆平助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励与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论文1篇。参与项目5项,其中横向3项,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1项四川省科技厅创新创业苗子工程重点项目。

百折不挠,勇攀高峰

在进入研究生学习之前,喻小娇的导师罗培高教授就勉励她:“研究生的学习不再是单纯的课堂学习,更多是自我的认识与定位,希望你不仅能成为达标合格的研究生,更能成为优秀研究生,实现0到1的自我突破”。自此,喻小娇确定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标和态度“对待学业,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对待科研,要有勇攀高峰的志向。”

开题答辩后,喻小娇开展的全基因组表征八月瓜中的NBS抗性基因的课题研究一度非常不顺利。她陷入自我怀疑,整个人像泄了气的皮球。在导师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沉下心,合理规划时间,终于找了到适合自己的科研节奏。这个怀揣着科研梦想的女孩,一路积极进取,自学实验中所需的生信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全基因组数据的分析中,只用了60天便完成从数据分析到手稿见刊的全部工作,筛选表征出一批八月瓜植物抗性基因,最终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发表SCI论文一篇。

知行合一,担当作为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从科研“小白”成长为省级创新创业重点项目《八月瓜冻干粉加工技术与集成》项目主持人,喻小娇可谓苦下功夫。为了全方面了解八月瓜这个新颖的项目研究对象,她查阅百科全书、广泛阅读中英文文献,并长期驻扎在实验基地。在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时,她时刻关注课题相关最新动态,多次请教专业老师,阅读大量相关项目书汲取写作经验,最终成功立项。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生于新时代的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喻小娇和课题组在多次实验分析和实验基地调研后,终于收获了喜人的科研成果。他们自主创新的无性繁殖扦插枝条技术的应用成活率高达85%,这一技术的成熟应用为市场供应大批量优质八月瓜苗木以及八月瓜种植、推广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她和团队还合作完成了八月瓜新品种保护权的审理、八月瓜果肉二代冻干酥等研发工作,这些成果都得到了学校以及市场的肯定,为基本实现四川省八月瓜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喻小娇一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她主动承担班级团支部书记职务,在个人课题研究进行的同时认真做好班级工作,积极为大家服务。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坚持每天提醒班上所有同学要做好网课学习笔记以及防疫健康打卡工作,所在团支部打卡率达到百分之百。任职两年多来,她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表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