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张琪:愈挫愈勇追梦远方

2021-11-18 18:07:44作者:张星月 审稿:申琼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张琪,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20-2021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主持并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及奖项20余项,现已保送至四川大学徐玖平院士团队攻读硕士研究生。

拟定目标拼搏人生不懈怠

初入大学,张琪与多数大学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好奇,感觉一切都变得自由起来,但她的自由并不是毫无意义的自由。大一时,她勇于尝试各类社团活动和比赛,以此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丰富课外生活。

满怀信心的她在竞选学院宣传部部长时遭遇失败。这次失败提醒她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怎样脚踏实地的完成目标。在观摩2018年的优秀学生标兵答辩中,陈安钰学长敢于拓展、勇于尝试、忙于学业却能科研工作两不误的故事大大激励了她,也正是这个故事,让她在心里埋下了成为优秀学生标兵梦的种子,激励她成为和陈安钰学长一样优秀的人。三年来,自律成为她独有的“武器”,面对学业,从未懈怠,秉持着效率为先的原则,她的成绩稳居专业前列,必修课加权成绩以92.3的高分位居同专业第二,综测成绩以95.33的高分位居全院第一,大一就分别以543、505分的成绩考过英语四六级,并顺利通过计算机二级、三级。

勇担责任爱情事业双丰收

初次竞选失利的她并未气馁,而是博学务实,不断历练,逐渐建立起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在小班担任学习委员期间,与班支委团结协作,加强班级凝聚力,助力支部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2020年6月,学院换届选举的通知一出,她怀着试一试的勇气,抓住机遇,成功入选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任职期间,她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学风建设,配合院团委工作,营造生动活泼、积极上进的第二课堂氛围。先后组织策划了学院校运动会选拔赛、荧光夜跑、“悦读”计划等多项活动,助力学院先后获评学风建设工作奖、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学业虽繁忙,但并不影响她尚美的本性与健体的热情,担任JAZZ爵士舞协会会长的她严格要求自己与成员,坚持下腰、劈叉等软度训练每天练习至少半个小时,动作不标准就加强训练直到通过为止,先后10余次为舞台奉献震撼人心的节目,自己也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上下求索。张琪大一时便渴望参与科研团队却次次被拒之门外,一切从零开始的她自行组建队伍、寻找项目,查阅文献;自学软件、搭建模型,从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到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再到获得“互联网+”省级银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EI收录论文。这一路的她就践行着果毅力行,团结拼搏,不问西东。大三时,她带队参加第二届品茗杯全国高校BIM应用设计大赛,面对全新的比赛软件,团队每天投入近十小时,通过长达四个月的备战,团队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从近百只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

正是在这一次的备战中,被算法编程问题难住的她跨校区向信息工程学院同学寻求帮助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在学习交流中,他们发现彼此有着共同的目标,于是心心相惜,发展成了恋人关系。浓情蜜意并不会使两个有清晰目标的年轻人乱了阵脚,他们携手共进,互相鼓励,金秋十月,两人站上优标答辩的舞台,展示了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水滴石穿三年历练终见果

三年磨一剑,今朝放光芒。在今年九月正式推免阶段,张琪成功通过了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和四川大学三所985高校的复试,最终选择了四川大学徐玖平院士的科研团队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回望过去,曾经一次次挥汗如雨的节目排练,一次次不断挖掘自我价值的实质经历,一次次与团队成员彻夜奋战的疲惫,都化为她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垫脚石。张琪分享了自己很喜欢的一句话,“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们要和过去的自己作比较,要去比较我们是否有进步。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看见了自己的进步,看见了自己的成长,我比过去的自己更优秀了,这就是我学习三年的目的。”张琪笑着说。

弹指一挥间,芳华正皎然。曾经的目标实现了,她像学长一样站在了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的舞台上,能自信地说出:“站在这里,感谢学校学院的精心栽培、师友的帮扶与指导,更要感激困难与挑战,给了我奋勇前行的动力。未来,我将牢记校训,与感恩同行,自强不息,求索不止,争取到达更远的地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