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欧阳玉涓:有志者,事竟成

2021-11-16 11:14:08作者:动物医学院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欧阳玉涓,动物医学院2020级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郭红瑞老师。在校期间以共一作者(与导师)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影响因子为9.038,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第六届动医之星等多项荣誉。

无畏艰难,潜心科研

“不能因为害怕而逃避这种苦难,也不能因为无法逃避而用谎言来掩盖这种苦难。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诚实地面对这些苦难,也就是诚实地面对生活的真相。”读研是孤独且艰辛的,走在读研这条路上,欧阳玉涓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

2020年,欧阳玉涓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我校动物医学院兽医专业研究生,怀揣着对兽医事业的热爱,在川农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开始了她的科研学习生涯。

万事开头难,研究生学习与本科生学习有着天差地别,“本科期间老师们会将知识点一一列举并进行详细阐述,但研究生期间老师只是给你一个大致方向,具体内容需要自己查阅大量文献进行细化。”欧阳玉涓刚开始并不是很适应研究生生活,她明白读研并不是简单地背好知识点,而是需要大量自主的学习探究,于是她选择在实验室扎根,一方面学习实验室各项试验操作,一方面进行大量的文献阅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欧阳玉涓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认真研读了有关核心课程,为自我的科研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涉猎了一部分其他课程,开阔视野,对本研究方向的应用背景以及整个学科的结构有了宏观的认识。在科研工作上,她根据导师郭红瑞老师的指导,阅读了大量文献,逐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在这期间,她查阅资料、综合分析等基本素质不断提高,并且在独立思考和研究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培养之恩,努力以报

欧阳玉涓是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郭红瑞老师的学生,本想报考临床方向的她最终来到了基础兽医系。

作为开山弟子,欧阳玉涓被寄予厚望,“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来问我!”从研一刚入学,郭红瑞老师便常常这样对她说。两周一汇报实验进展,问题及时进行商讨。郭红瑞老师还很重视实验过程的每个细节,擅长从细节中抓住问题的关键。在她实验遇到瓶颈时,郭老师总能指点新思路,使得实验得以顺利进行,这为欧阳玉涓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实验室的学习生活中,欧阳玉涓的飞速进步,除了有郭红瑞老师的悉心指导,还有各位师兄师姐的耐心辅导。从最基本的切片制作,到采样、提取RNA、提取蛋白、荧光定量、Wb、细胞培养等各项试验操作,都离不开师兄师姐的帮忙,有了师兄师姐传授的经验,她在实验的道路上避开了许多弯路。如今已能独当一面的她,也秉承着这份耐心与细心将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们。

雨过天晴,终见彩虹

科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总是充满了波折与困难。

在选定具体的科研课题后,就需要开始脚踏实地进行切实的研究,包括寻找归纳选题相关的科研文献、摸索探寻最佳的研究方法、学习使用必要的数据工具、了解研习必备的数据分析知识等等,每一步都需要深入的学习体悟,然后用实际行动去一步一步做下去。整个过程十分繁琐,最初的时候欧阳玉涓觉得枯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在其中找到了科研的乐趣,一步一步充实自己,逐步了解课题所需的各项机制。

前期准备做好以后,便可以开始具体的实验。刚开始接触实验的时候,由于实验操作不熟练,欧阳玉涓总会花上更多的时间,但随着一次又一次重复,她的效率也越来越高,以前需要四个小时的点样如今只需要两个小时。实验操作上的困难得到解决后,实验结果的问题又随之而来,在一次试验中,欧阳玉涓得出了和预期不同的结果,几次重复后,得出的结果依旧相同。秉承着存在即合理的想法,她并没有感到沮丧,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一方面开始查阅相关文献进行广泛阅读,另一方面也与郭红瑞老师进行讨论。在导师指导下,她的实验得以顺利进行,并最终取得了一定成果。

“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欧阳玉涓说,她也会带着研究生期间的收获向着更高远的目标继续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