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殷明越:勇攀高峰,看见世界

2021-11-16 09:12:20作者:张益铭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殷明越,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学校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十佳”表彰,2020年四川省师范生三笔字书写能力竞赛三等奖、2021年四川省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级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多项荣誉和奖励。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各1项,目前已推免至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类学科评估A+、体育学软科排名全国第一)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

向上中寻找方向

最初,殷明越想通过做一名优秀的球员来使自己“向上走”。

2018年高考结束后,他便去成都体育学院跟随专业教练进行“一天两练”的高强度篮球训练,希望能在进校时便代表学校征战CUBA。大一上,不但要跟随代表队训练,双休日还要一个人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名山区打“野球”锻炼自己。那时的他累并充实着。

第一学期结束时,由于只顾着打球,他的期末成绩排到了班上倒数,频繁的训练也导致他的膝盖逐渐出现了问题。在第二学期,他将时间放在学习上,成绩出来之后,他意外发现班上同学的运动生理学和运动解剖学成绩竟然都没有他高。这件事让他意识到,自己并不比别人差,觉醒的种子悄悄在他的心里埋下。大二时,班助的保研让他决心考研到体育学全国第一、全球百强的高校——上海体育学院。“我不敢和同学说我想考上体,他们甚至不会笑我,而是觉得我在开玩笑。”下定决心考研的他开始笨鸟先飞。他将过去在篮球上“高强度一天两练”的劲头延续到了理论课程的学习上。上课抢头排,下课追老师,在复习完考点内容后,主动学习国外教材和最新研究成果,不认识的单词就挨个查。这样的方式不但使得他对课内考点内容熟记于心,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奋起直追的成效很快出来:大二学年,必修课成绩从大一学年的同年级同专业44%提升至5%;大三学年必修课成绩跃居同专业2.34%,并成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一个通过英语六级的人。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每个看似普通的学习日都在此时证明了它们的价值。

困境中冲击顶峰

学体育的人膝盖却受伤,纯粹体育科目成绩的提高要提升太难。他深知读研并不是学习成绩简单的提高,还有学术上的冲刺,他开始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理论学习与研究上。

时不我待,他立下决心:“把大三这一年当高三度过,一年后看看会发生什么。”短短一行字透露着他冲刺的决心。他在阅读国内外前人综述和经典教材时不断思考与展望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兴趣,这一时期,文献便是他的“老师”。在这一学年,他成功主持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一项。仅一学期,他便完成了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的现状调查。然而,他不甘心自己的项目仅仅以一项普通的现状调查论文结束。曾阅读过的文献计量学和科学知识图谱文献为他提供了新的视角,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他又成功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体教融合视域下高校体育专业与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协同发展研究》。项目开展期间,他自学了Meta等研究方法和Stata等统计软件。最终,他的6篇论文被第十二届体育科学大会、第二届国际大数据与社会科学会议(EI)、2021年清华体育高层论坛等6场学术会议录用,他也获得了在全国体育社会科学年会上作专题报告的机会。

回忆起那次清华之行,他说:“在导师的大力鼓励和资助下,我去清华大学参加学术会议,不但接触到了国内体教融合最前沿的理论与研究,而且使我对运动与训练科学研究逐渐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光芒下肆意翱翔

三年的沉淀让他有了走出去展示自己的勇气。

大三暑假,他参加了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东南大学等7所高校的夏令营。扎实的专业基础与丰富的科研经历使他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C9)同方向的这2所985高校面试成绩第一的学员。但他最后却选择了上海体育学院,因为这里的体育学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A+,且该校体育学软科排名连续五年雄踞全国第一,体育教育训练学为博士学位授权点。不仅如此,他说:“我还可以师从一直以来十分敬佩的黎涌明教授(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东方学者),走进我最喜欢的研究方向——人体运动的动作与能量代谢、运动表现分析继续学习。”

推免成功只是第一步,殷明越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遇。在推免系统拟录取的第二天,他便在研究生导师的帮助下开始了下一项研究。

他说,希望不辜负母校与恩师的帮助和期望,争取在硕士期间做出更有价值的成果,并今后继续尝试攻读体育学博士学位,助力运动训练科学化,努力做体育强国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