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谭文杰:生命的呐喊与挑战

2021-11-15 17:42:42作者:体育学院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谭文杰,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2020-2021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大三学年必修成绩和综测均位列全院前2.7%,一次性通过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武术二级裁判员考试。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四川省武术套路女子24式、32式太极拳第一名等三十余项奖励。联合创立江西省零顶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短视频粉丝累计40万+,点赞1000万+。现已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

优标答辩的那一天是谭文杰原定要去北京复查的日子。做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三年的她走上优标答辩舞台自信而从容,丝毫看不出病痛对她的折磨。积极乐观的她用招牌笑容感染着他人,然而当面对全校师生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哽咽。这个故事叫做——生命的呐喊:我要好好活着。

全力起跑,拥抱美好

体育里,每一次出发都是全力以赴,从贫困家庭考入川农的谭文杰更加珍惜每一次机会。2016年,入校她就参加了雅安市第三届运动会,获得女子800米第二名、跳远第三名。被武术老师看中加入了学校武术代表队,与男友创立零顶体育微信公众号,成立1年便吸引了6w粉丝。大一学年综测成绩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获评 “优秀学生”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里丰富的机会让她向着“一专多能”的体育人迈进,一切奔赴都是美好。

绝望侵袭,爱似阳光

只是,这份美好就像泡沫,很快就破灭。2017年9月,一场意外晕倒,却查出急性白血病,医院直接下达病危通知。“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就像被雷击中,脑子一片空白”谭文杰不忍家人看见自己的眼泪,一个人蜷缩在病床上做无麻醉的骨髓穿刺,清晰感受着针头在骨髓腔游走,任由它抽走自己仅剩的希望与生命力。由于家境贫寒,只能先进行化疗,恶心呕吐、掉发、骨骼刺痛等一系列副作用接踵而至。现实的打击、病痛的折磨、高昂的治疗费,让她几度想要放弃治疗。

学校第一时间号召师生众筹32万元盼其早日重返校园;三校区先后举办“伸出爱的双手,共创生命奇迹”的祝福征集活动,为同病魔抗争的谭文杰收集祝福并现场募捐。“大家的关心、支持与鼓励给了我坚定的信心,骨子里‘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也激励着我,病房里病友们乐观,坚毅的治疗态度也感染着我,他们即便化疗使眼睛失明、心肺功能衰竭也在努力治疗,努力抓住每一个生的希望。”谭文杰说,正是这些爱和激励,让病床上的自己感受到力量、不孤单、不害怕、渴望回到校园。因此,在生病治疗期间,她也不曾丢下学业。

重生,活出强大

2019年复学,身体免疫力低,糟糕的心肺功能让日常的爬楼梯都举步维艰,更难以进行术科学习。医生也建议她“换个专业吧。”但爱与梦想让她坚定继续学习的信念。体力不够,那就休息一会儿再来,训练时间不够,那就找时间加练。大二时期的课余时间,包括周末都是谭文杰给自己安排的加练时间,羽毛球场,排球场总是能看见她默默练习的身影。到了大三学年,她每天6点半出门带低年级同学出早操,出完早操,买了早饭就边吃边赶往教室,背单词刷英语真题复习教资,除了专业课、武术训练跟三餐,几乎就没离开过教室,走路、吃饭也带着耳机练听力,听专业课,也是从那时起没有了午休的习惯,每天6:30出门到晚上10:30十教关门再回寝室,全身心投入学习。通过刻苦学习,她的必修成绩和综测成绩均列学院前2.7%,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取了国家计算机、普通话、国家武术二级裁判员等证书,获得四川省学生武术套路女子24式、32式太极拳两项第一名。

心怀阳光,播种温暖

谭文杰是一个温暖的女孩。刚入校不久的她发现很多体育生高中接受的训练理念、方法比较落后,不仅训练效果差,伤病率也高,于是她和男友共同创立一个能够提供给全国各地高中体育生、中学体育教师一个学习科学体育训练的平台,这个平台从微信公众号一路走到成立公司,从最开始的无偿科普,捐赠跑鞋等运动器材到现在为贫困学生免费培训体育,他们的爱心之路正越走越宽。

这份温暖始终如一。2020年,当新冠疫情来临时,她毅然参与防控工作,每天和队长奔走在田间地头,宣传科学防疫措施,发放消毒防护用品,运送物资到村民家中。现在的她,能量虽小,但愿尽己所能来温暖他人。

目前她已成功推免至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对于未来,她希望可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让更多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