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钟语嫣:长风破浪 云帆在握

2021-11-14 20:56:35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稿:颜怀坤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钟语嫣,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荣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院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读研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2项、主研4项课题。

几经辗转寻找方向

回顾求学经历,钟语嫣表示“自己以前没有任何的目标方向,总是跟随着别人的脚步走”,高中时选择了高校专业更多的理科,并考入了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年后她在父母的建议下转专业进入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就读,“进入经济学院后,关注到周围许多优秀同学,自己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追赶上他们,因此反而没有了奋斗的方向和动力”,她就这样碌碌地度过了二年。

本科期间,在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课以及政治经济学课程中,钟语嫣发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宝藏”学科,“来回切换于西方经济学思维与政治经济学思维,对比之下,让我对后者的兴趣更加浓厚。”钟语嫣发现马克思主义不仅打开了她学习经济学、政治学的新视角,也深刻地了解到了为什么它能够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指引着社会主义中国繁荣发展,“这个学科有着无与伦比的价值意义”。

她考研的路并不顺畅。“我曾想过要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作为考研方向,但在父亲劝说下,最终将目标转向了西财的金融学。”虽然巨大压力下第一次考研并没有成功,但当她决定二次备战考研时,便坚定地选择了自己更为热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因为是第二次考研,压力其实不比之前的小”,经历了一年低谷时期,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怀揣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向往,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回到母校川农大。面对着熟悉的校园,新的学院、新的平台,她决心一定要把握住自己前进的方向。

合力铸就,大浪淘沙

考研成功后,刚开的她是很迷茫的,迫切需有要人来指引她踏入这片新的专业领域。“在还没有入学之前,导师便给我布置了学习、写作的任务。”她的导师舒永久教授会定期地关心她的学习状况,并督促她学习,“导师会一字一句地教我、指导我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学习、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从一开始空有一腔热爱,到后来真正接触并系统地学习、运用专业知识,最终收获成果,这一路上也离不开学院的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的是“一核四环”专业训练,即以“学经典”为核心,强化学生对于原著、原理的理解;通过听“求实大讲堂、青年博士讲坛、周末理论大讲堂”,讲 “研究生讲思政课、研究生理论宣讲、研究生微党课”,写 “读书报告、课程论文、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等四环结合的专业训练厚植学生的学术基础。在学院特色的培育训练下,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钟语嫣也逐渐掌握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研究要有侧重点、重视原著、关注现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原著也是数量庞大的,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一定要焦距自己的方向,有目的地深入原著。在研读原著的过程,既要学习他人的优秀经验成果,又要跳出其他学者构建的思维框架,结合当下社会经济情况,去寻找自己的思路、产生新的观点。这些观点难免会不够成熟,但是通过不断打磨,最终或许能够成就属于自己的‘万里长城’。”

在个人、导师、学院合力铸就下,钟语嫣全部课程课平均成绩88.46,排名年级第二;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常与学院同学交流、讨论学术,碰撞观点想法,共同写作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的论文最终被北大核心期刊录用;除了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外,还主持了市级、院级科研课题;参与学院主办的“研究生讲思政课”比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加入研究生“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宣讲小队,到其他学院宣讲党史,传扬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学业奖学金二三等奖,并最终获得国家奖学金,收获“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多个荣誉称号。

保持初心奉献服务

本科期间,虽然钟语嫣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但是却只是担任了小班班委,并没有为学院做出太多贡献、起到先锋带头作用,“这也是我比较遗憾的地方。”钟语嫣说。因此研一开学,她坚定地加入了学院研究生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在研二期间,当许多同学选择专注学术时,她继续留下,竞聘担任研究生会副主席。

“当学生干部的这两年来,因为缺乏经验以及面对学业与工作需要两头兼顾时,自己难免会有些手忙脚乱,工作可能做得并不出色,但好在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鼓励、指导下,自己也调整了心态,把握协调好时间与精力,协助学院圆满完成了许多工作,真正做到了为学院、为老师、为同学们服务。”她达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获得了与理论知识同样珍贵的实践经验和情感友谊。

跌跌撞撞这一路走来,钟语嫣坚信,坚定方向,勇于尝试想要做的事情,人生的旅途一定会迎来长风破浪的时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