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刘玮雯:水工女孩的筑坝梦

2021-11-12 15:20:44作者:吴巧 郝鹏 肖梓轩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玮雯,女,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两年综测成绩专业第一,累积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三。2020-2021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获奖40余项。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EI论文1篇。获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促就业大赛一二等奖等。现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天津大学全国排名前三的A-学科水利工程仿真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研究生。

夯基:四年厚积终薄发

世上所有的横空出世,都不过是厚积薄发,这句话用在刘玮雯身上恰如其分。

刘玮雯的父亲是名建筑工地工作人员,出于工作的繁忙经常会带着她出入工地。“中学时,父亲工作之余每天坚持接送我上下学,我就经常到他工地值班的地方看书、写作业。年幼的我只觉得父亲头戴安全帽指挥的样子特别酷,看着父亲手指所向,那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也觉得特别自豪和热血。”自那时起,“成为爸爸那样的人”便在她心中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填报高考志愿时满脑子都是建筑工程类专业的她,最终结缘川农,进入水利水电学院水电专业,开启了她立志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建设中国水利事业的圆梦征程。

以梦为马,不负朝夕。对刘玮雯而言,学习就是她所有的课余活动。在男女比例3:1、学科难度不可小觑的工科学院中,她仍能实现在64门已修读的课程中,20门超过95分、46门超过90分,这优异成绩的背后,不是天赋异禀,而是勤学苦练。“我只是耐得住寂寞。”她说:“即便长期处在枯燥重复的学习生活中,依然能保持最初的热情。课后即使没听懂也不会感到急躁,而是先看书自学,再根据重点内容回顾复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学习是一切发展的根基,在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学习积累之后,刘玮雯的成功水到渠成。

架梁:一朝破茧得化蝶

热爱与坚持是点亮成功荣光的火种。“初生牛犊不怕虎”,大一时,刘玮雯在师兄师姐的推荐下初次接触科研。由于是第一次参加科研活动,不懂得查阅文献、不懂得如何选题……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如一座大山压在大一的她面前,但她没有退缩,一次次的探索反而让她愈战愈勇,不轻言放弃、不畏惧失败,她只是单纯地觉得颇有趣味,想坚持下去。

在堪称水利界“奥林匹克”竞赛的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参赛可以说是刘玮雯最难忘的科研经历。参赛过程中,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近百所高校、上百件作品相互竞争。她扛着巨大的压力成天扎进百余篇文献中,一遍又一遍地改良创新项目。有时耗上一整天只为了钻研打磨一个创新点;自学建模软件进行模型绘制,历经数月才设计和制作出创新型模型。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作品在全国各大高校高手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届在该比赛上获得二、三等奖。

对科创的热爱与执着无疑是刘玮雯成为优标的重要奠基石,也是她继续深造的最大动力。从全国大学生创新促就业大赛到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她拿到了各类竞赛奖项20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的占到近半数;从起初协助撰写申报书,到独立设计实验方案、自学数值模拟相关软件,再到发表学术论文,她连续三年参与或主持科研项目。于刘玮雯而言,科研既能让她了解到专业的用武之地也能对相关前端领域熟悉,而这些也正是她前进的目标与方向:“我希望在我的研究生阶段能靠实力再发几篇好文章,在专业领域上取得一点突破,以绵薄之力为中国水利行业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成势:踔厉奋发勇争先

在学业上取得佳绩的同时,刘玮雯忙碌的身影也出现在学院的各个角落,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服务学院的同时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三年来,她一直秉持为同学服务的理念,先后担任学院科研兴趣社社长、班主任助理、水电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水利水电学院“水动力”科研兴趣社首任社长,刘玮雯说:“一开始确实感到有压力,因科研社事务较多,又是‘首创’,很害怕自己无法胜任,不能带领好师弟师妹们。”就这样,她在压力和“忧患”中积极行动,带领社团成员了解专业魅力,提升科研兴趣,帮助他们学习科研常识和建模软件。在她带领下,兴趣社里学风优良,科研氛围浓厚,超过50%的成员位于同年级同专业前十,100%参与科研竞赛活动,社团成员累计各类获奖达300余项。

在班助工作中,她积极关注小班同学心理健康问题,当起了同学们口中的“知心小姐姐”。有什么烦心事她都能温柔耐心地为同学们逐一解疑答惑,同时她也注重班级全面发展,在强调班级学风建设的同时,早早带着小班同学领略科研魅力,在小班内部营造优良的学风环境和浓厚的科研氛围。

在党务工作上,刘玮雯同样尽职尽责,多次负责小班推优入党和群众考察等工作,以唱红歌、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传颂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带领支部学习党史,变得更优秀……就这样,刘玮雯尽最大力量帮助着身边的同学一同成长,因为她坚信,一枝独秀不如百花齐放。

当提及学生工作给她带来了什么,刘玮雯笑着答道:“每每看到团队和他人提升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充实,就会很开心地觉得这是一场‘双赢’。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实现了自身价值,内心自然充盈起来;与此同时我也在不断突破,促成了更好的自己;当然还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

小小的她有着大大的梦想,她说:“我想学着年少记忆中父亲在工作场景中那威武帅气的模样,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为中国的水利事业奋斗终身,在世界级水利工程的背后镌刻川农人的姓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