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研途漫漫,互助为伴

2021-11-12 11:26:50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孔祥宇,男,人文学院英语201803班学生,现已保研至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敬琼尧,女,人文学院英语201803班学生,现已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雨婷,女,人文学院英语201803班学生,现已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保研大战虽已落幕,但背后却不乏精彩生动的故事。而在人文学院英语201803班成功保研至985高校的三位同学看来,这段保研征程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从单打独斗到三人同行,优秀在互帮互助中生根发芽,最终呈现出1+1+1>3的浓阴茂密。

因为懂得,所以分享

故事要从2020年的一场优标答辩讲起。

在那场全校瞩目的大会上,孔祥宇代表人文学院站上了讲台。“这次答辩给予我许多体验,也促使我开始重新思考优秀的意义。”答辩结束后,孔祥宇找到了同班的张雨婷和敬琼尧,开始和她们谈论起未来规划。“因为我是学习委员,对班上的学习情况比较了解,所以选择了这两位同学。”

经过一番交流,孔祥宇发现,两位同学虽有保研的想法,但对具体的实战缺乏了解。也正是这次聊天,让孔祥宇萌生了成立互助小组的想法。“因为我参与过传说中的‘神仙打架’,明白信息差和互相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需要的同学。”于是,由孔祥宇牵头的“工读互助社”就这样在三人间成立起来。“我们既是披星戴月,为未来奋斗的打工人,也是共同静心,互相点拨的读书人。”三人说。

因为不同,所以携手

自从制定好保研规划,三人便开始共同蓄力,为九月的申请做准备。由于三人性格不同,过程中也形成了有趣的分工。

孔祥宇是互助社的智慧担当,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从保研政策、文书资料到夏令营信息、竞赛活动,孔祥宇总是像“百事通”一样,及时地传达着各类信息。在准备保研期间,每周二下午七八节课,孔祥宇会召集其他两位同伴,共同回顾,制定计划,分享自己从各个渠道搜集的信息。“以前我们可能会忽略一些很重要的信息,现在有了不定时的人工闹钟,自己对消息的灵敏程度也提高了,看到有用的信息也会条件反射般地分享到三人所建立的互助群里。”张雨婷和敬琼尧说道。

敬琼尧是互助社的勤奋担当,扮演着“稳定器”的角色。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反思的她一直是同伴们的学习标杆。“如果对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有疑问,那找她一定不会错。”与此同时,她也是图书馆的常客。虽然大家对学习地点的偏好不同,但隔空督促同伴们早已成为她踏入图书馆前的习惯。

张雨婷是互助社的积极担当,承担着“加速器”的工作。在专业课上,她是积极的课堂小组长,带领同伴们用心完成着每一次平时作业,为提高必修课成绩打下坚实基础;在平日里,她是积极的练习组织者,为互助社的专业技能练习精心准备着各种资料。

“我是一个非典型的积极人”,张雨婷笑着说,“相比图书馆,我更喜欢找一些自己的秘密基地,在亲近自然的状态下学习。比起期末埋头苦干,我会更关注平时的积累。心态对学习也很重要,所以希望以这种方式向大家传达积极的状态。”

因为情谊,所以同行

在选择学校时,三人都曾有过纠结,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四川。“我们都是川娃子,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眷恋。以后空间距离不远,我们也能够继续互相帮助,延续这份情谊。”其中,张雨婷和敬琼尧更是选择了相同的学校,将在未来的三年里继续做同学。

当问到参与工读互助社最大的感受时,创始人孔祥宇说,工读互助社让自己真正明白了优秀的意义。“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如果关注远方的人们有些难,那我希望能从身边的人做起。优秀,是可以传递的,传递优秀,是快乐的。”

9月25日这一天让敬琼尧终身难忘,因为这一天她需要同时完成三所学校的线上面试。“团队里的‘智慧担当’和‘加速器’耐心给我分享了他们的面试经验,鼓励我放平心态。这给我了很大的信心,最后我成功通过了三所学校的网面。”敬琼尧说:“最感谢的是大家的鼓励,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我的心态一直起起伏伏,但每到关键时刻大家总是告诉我‘别担心,一定可以的’,最终让我能和他们一起闯了过来。”

保研之旅结束了,但孔祥宇、敬琼尧、张雨婷三人开展保研互助的好经验会继续传递。他们三人也希望将这种互助学习的模式分享给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同时也希望将“团结友爱,互助共行”的精神传递下去。据了解,经过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的介绍,这种互助学习模式已经在人文学院英语专业的低年级同学中悄然建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