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徐千睿:低着头的稻穗才拥有饱满的谷粒

2021-11-09 11:36:16作者:段思睿 曹婧怡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徐千睿,管理学院财务管理2018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二。曾任四川农业大学陶笛协会副会长;获四川农业大学审计技能大赛三等奖、中法模拟谈判三等奖、名企挑战赛二等奖等奖项;先后获评立才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前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让我感到困难的其实是刚入学,大学课程让我从一个高中生的应试思维转变为财务人所需要的具有职业素养的会计思维让我非常痛苦。”这个来自湖北武汉的女孩怀揣着对天府之国的热忱、对财务管理专业的热爱,独自前往四川农业大学求学。“后来,我利用课余时间,查阅大量书籍和资料,体会到知识是融会贯通的,思考总能带来灵感和启发。”徐千睿感叹道。点点滴滴的积累与学习方法的得当,成功帮助她以94.19分在所有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上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二。

徐千睿明白,财务管理专业虽然是人文社科类专业,但若想成为具有专业素养的、合格的“财务人”一定要注重数理统计能力的培养。课堂上,徐千睿紧跟授课老师的教学思路,决不放过老师任何一个演算过程。“我十分注重学习的可持续性,基础一定要打牢,效率一定要提高,我习惯于在平时弄懂每一个知识点,抱着增长见识和提升素养的心情去进行全面学习,而不是仅仅复习所谓的重点。”徐千睿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整理归纳每日的上课笔记。对于存在较强联系的专业核心课程,徐千睿采用构建知识体系、绘制思维导图等方法将知识点串联起来构成庞大的知识体系。也正是良好的学习态度、优异的学习成绩、严谨的学术作风,让徐千睿收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知名高等学府的青睐。

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造一直是徐千睿的梦想,“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中科大校训一直触动着她的心。“夏令营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科大,他们不仅对待学术严谨、认真,对待入营学子也非常贴心和周到,这里学风浓厚且人情味满满。”参加夏令营时,她收到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礼包”,里面含有印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字样的书包、笔记本和水杯等物品。对于未来,徐千睿自信且乐观。她表示,跨专业保研,从财务管理专业到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管理科学与工程融合金融学、经济学、工程学、数学、运筹学,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复合交叉性学科。因此对于数理基础、计算机基础、英语文献阅读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未来,徐千睿将会继续保持严以待学的求学态度,认真对待课题研究,力求在学术上实现突破。

良师益友,不忘真情共破巉岩

对于科研,徐千睿十分感谢恩师唐曼萍。“刚开始接触科研的我只是一个小萌新。”在《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课上,唐老师向新生介绍基础科研知识。徐千睿立刻对科研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找到唐老师表达她想深入学习更多科研知识的意愿。后来在导师的带领下,徐千睿陆续接触并参与了很多课题的研究,并从中不断积累经验。徐千睿感叹道,“在科研路上,我的男朋友也给予我很多陪伴和支持,我们经常会一起跑数据,一起思考回归结果的显著性,一起查阅文献寻找变量,不断调整模型和研究方法。”同伴与恩师的陪伴与鼓励,让她逐渐对科研课题变得得心应手。

徐千睿敏锐发觉国家越来越注重科技创新。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论文《创新模式选择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对比研究:自主创新抑或合作创新》中从创新绩效、财务绩效和市场绩效三个维度,实证对比自主创新、合作创新两种创新模式对企业绩效的不同影响。相比于其他会计论文,她们团队有两个突破:一是不仅只从财务角度衡量企业绩效,使得研究更具有拓展性;二是对创新方式进行了更精确的区分,通过企业官网以及经济数据库搜集大量数据,阅读大量文献完善控制变量,使得研究更有价值,为我国企业创新模式选择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精准实施提供了理论基础。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研究的徐千睿而言,大量数据的清洗整理以及后续对回归结果的经济学解释都是非常困难的。通过与师兄师姐的交流求教,加上大量的文献阅读,同时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文章反复打磨,终于定稿,成功发表于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会计之友》第十八期。

兰心蕙质,芳香随风砥砺前行

“兴趣是我学习外的另外一片天地。”在各方面都十分出色的徐千睿并没有将学习当做生活的全部。“我比较喜欢运动,打羽毛球就是我闲暇时最喜欢的一种放松方式。而在课程繁忙时,吹陶笛也会使我放松。”运动和音乐的加入使徐千睿繁忙的学习生活增添了律动的节奏感,让生活的音符跳跃起来。而在演奏陶笛领域里徐千睿也十分出色,在四川农业大学学生陶笛协会里她担任副会长的职务。期间,她不仅在各项线上线下的活动中就陶笛的文化和历史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帮助同学和同好们了解陶笛文化,提高社团成员对陶笛的兴趣,同时,她也收获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徐千睿看来,兴趣对一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使生命和生活保持温度,也源源不断向梦想输送热血,提供动力。

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物,并为之奋斗。社会实践也是徐千睿所热爱的事情之一。“生活需要有一点诗意。”在科研之外,学习之余,徐千睿与社会实践也有一段解不开的缘:乡村振兴主题调研、疫情后社区调研、社区基层挂职、侠客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习……在这众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令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寒假社区基层挂职。在社区挂职期间,天真、纯粹的孩子不止一次的温暖她的心灵,这种温暖时常出现在她为孩子辅导作业解决难题时,也闪现在和孩子一起采摘蔬菜瓜果参加义卖时飘荡在四周的叫卖中。“孩子们的吆喝声就像一首美妙的歌。”细微之处见真情,对徐千睿来说,这次实践获得的不仅有宝贵的实践经验,还有孩子们真挚的情感。让她获得这些宝贵经验的就是她对于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她对自己兴趣的坚持和热爱,更是她对于社会的责任。

怀揣热爱与梦想,徐千睿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从四川农业大学出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扬帆起航。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徐千睿心里清楚,低着头的稻穗才拥有饱满的谷粒,唯有埋头扎根知识的土壤,才能收获沉甸甸的硕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