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蒋梦琳: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

2021-10-31 20:49:58作者:林学院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蒋梦琳,女,汉族,中共党员,2018级林学院林学专业学生。曾任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院学生会主席,曾主持或参与四川省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科研兴趣项目3项,以第1作者投稿SCI论文1篇,合作发表SCI论文两篇,CSCD两篇;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长江造林奖学金、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大学毕业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现已保送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攻读研究生。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林学是干什么的?“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梁希先生如是回答。林学院官网上的这句话像甘霖,滋润着蒋梦琳的心田。就读于林学专业的她有了强烈的愿景——要像一棵树一样扎根成长,装点大地。2018年国庆假期结束后,蒋梦琳就迫不及待联系老师加入科研兴趣小组。结合试验要求,她积极主动搜集学习中外文文献,并独立开展“银杏果实发育过程中营养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试验。带着憧憬、怀揣梦想,蒋梦琳在银杏果实采集保存、发育特征观察、试验方案设计、指标测试、数据分析、文章初稿等方面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而,因疫情未及时返校,她的实验材料保存时间过长,导致进行了整整一年的实验最终未能获得理想的研究结果。屋漏偏逢连夜雨,她未能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该学年的必修加权成绩也经历了滑坡,多重打击让她陷入情绪低谷。

失意、怀疑、焦虑......但蒋梦琳并没有放弃,而是重新调整学习状态和科研目标,继续主持科研兴趣项目,参与省级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在多次实验中,她发现银杏中仁抗氧化活性很高,非常适合产品开发。于是,她以此为新方向,获得了可观的实验数据,成功完成了实验,并以优秀的考核结果结题。也正是这次实验,让她发现林学的研究方向不只是栽培和育种。她坚持提前预习、及时复习、构建思维导图、制定短期学习目标,有计划、有规律的学习习惯,让她在大二收获了二课97.6、必修加权91.76、综测93.99、学业排名位点位于年级第4的佳绩。

一点坚笃气,云霄万里高

实验室之外,蒋梦琳也积极尝试着突破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她让自己过得充实又精彩,赋予人生更多的可能。从小内向,不善言辞,于是她选择进入学生会寻求改变。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每一次答辩都是一次蜕变。这些经历极大地锻炼了她的临场应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PPT制作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为在她奖学金面试时的优异表现奠定了基础。

大二学年,蒋梦琳担任了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一职。恰逢全球疫情爆发,如何将线下工作搬到线上,如何使分开的成员们能有归属感成为了她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她的带领下,部门成员加强沟通协作,一齐拼搏努力,最后不负期待,再次将“优秀部门”的荣誉收入囊中。

大三学年,蒋梦琳进入了院学生会主席团的团队。她进行学生会改革,以满分的队伍素质评估分进入优秀学生会答辩场。在这个过程中,蒋梦琳不仅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还从优秀师兄师姐的身上得到了许多关于如何为人处世、全面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心得体悟。

获得在阿坝州林科所实习机会的蒋梦琳遇到了另一个难题——由于本科实验室限制,她对很多大型实验设备的操作并不熟悉,为了弄懂一个仪器,有时一天要给仪器维修工作人员打3、4个电话。面对全州上千份样品的艰巨任务,她整日整夜地坚守在实验室,甚至要和其他组员轮流吃饭。实验任务困难重重,但蒋梦琳相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道理,她和其他实验人员一起完成了2020年阿坝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累计分析检测数据4000余个。“困难并不可怕,就算失败也不会成为枷锁,只要敢迈开脚步向前奔跑。”这是一直支持她走下去的动力。

清谈可以饱,梦想接无由

“实现林业经济的繁荣在于如何让森林资源百花齐放。”这句话让蒋梦琳印象深刻,也让她时时思考着如何进行森林资源开发利用这一问题。偶然听到的一场关于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功能性食品资源开发的讲座论坛为她打开了新的窗户。她看到研制深加工食品带来的高附加值,也看到了林业食品的发展方向。于是,她将自己的理想学科拓宽到了食品科学。

基于这样的思考,她除参加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外,还瞄准了中国乃至世界食品科学最好的大学——江南大学。顶住期末考试压力的同时,蒋梦琳查阅专业文献、制作自我陈述PPT,充分的准备让她收获了川大的优秀营员。

遗憾的是,由于自身所在的林学和食品科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蒋梦琳并未获得江南大学的优秀营员。失败和他人的质疑让她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的,但她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在父母和导师的支持下,她放弃了进入川大求学的机会,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追梦之旅。经过半个暑假的准备,她在预推免时再一次申请了江南大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批录取的硕士研究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