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陈蕙心: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2021-10-27 15:37:09作者:林学院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蕙心,女,中共党员,林学院林学201802班学生。必修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二,连续两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获得第四届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长江造林奖学金、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称号、校级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30余项奖励荣誉;曾任小班文体委员、小班生活委员、林学院学习学术部部长、林学院学生会主席。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参与科研兴趣小组1项,发表CSCD论文2篇。现保研至浙江大学果树学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

“林学院,林学专业。”对于初入大学的陈蕙心来说这些名词是陌生的,也是熟悉的。陌生的是这门学科有别于高中纯粹的理科,熟悉的是树木常见于日常生活中。从高考的牢笼中解放,本以为进入了轻松愉悦的阶段,但面对所学专业陈蕙心在大一一度迷茫和无助。她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如何,也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何方。

就算磕磕绊绊,她也决定先勇敢闯一闯。经过面试,陈蕙心顺利加入校学生会学习部和学院学习学术部,正式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大一的生活忙碌又充实,在院学习部中,她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以专业第一保送至浙江大学的15级部长王媚臻师姐、刻苦考研最终圆梦中科院读研的16级部长刘昊师兄、顺利保送至浙江大学的16级委员梁玲师姐......他们能够完美地平衡好学习科研以及学生工作,并且在各个领域都获得了不俗的成就。陈蕙心被他们的优秀所震撼,她意识到一个人原来能够如此优秀。“要做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陈蕙心的方向逐渐明晰了起来。

学生工作也贯穿了陈蕙心整个大学生活。从学习部干事到学习部部长再到学院学生会主席,她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也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他们的积极向上深深地感染着她,她也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力量。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到了大二,陈蕙心并没有对自己的必修成绩抱有太大期望,但是大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二的意外之喜,让她意识到原来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于是,她开始更用心地钻研,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落。

大学不再如以前简单地应付考试,而是自行选择性和补充性地学习。课上,她分秒必争,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消化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课下,她常驻足图书馆,从其他学术著作中寻求不同的见解,力求更全面系统地领悟课程精髓。得益于坚持不懈,陈蕙心在森林土壤学专业必修课中获得了100分、树木学课程获得了96分、生物化学课程中获得98分的好成绩。整个大二下期,她专业必修课均为95分以上,大学三年累计52门课程90分以上。

坚定选择,成功在久

到了大三,陈蕙心的重心开始逐渐向科研偏移。

作为负责人,她承担了绝大部分工作,带领队员们撰写申报书、参与答辩,在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以专家评审分数第一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立项。她常常扎根在实验室,同时还要兼顾繁重的学习任务和工作压力。这一度让她感到有些力不从心。直到偶然间,她看见这样一句话:成功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天赋比你高,也不是因为他们运气比你好,而是因为他们抓住了一切可能的时间去努力。这一刻,她的所有情绪都找到了平衡点:“每一个看起来幸运的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等待了很久的时间。我要做这样的人,我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大三下是准备保研的黄金阶段,陈蕙心的生活轨迹变成了实验室、教室、办公室三点一线,休息时间也几乎全在图书馆度过。就连室友也常常吐槽:“陈蕙心的家不是寝室,而是图书馆。”而她自己清楚地知道,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成功的秘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在于持之以恒。临近期末,备考压力愈来愈大,此时其他夏令营的入营消息纷至沓来,而陈蕙心梦想的学校却迟迟没有公布入营名单。焦虑、紧张,挥之不去的负面情绪,让她连续一周没有睡好觉。

压力越大,动力越大。在拼搏努力的日子里,她的内心一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别人都可以,我为什么不行?在考试期间,她顶住多重压力,参加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夏令营,由于时间紧迫且准备不够充分,未能获得优秀营员。此次经历令她大受挫折,焦虑、失落充斥着她的内心,所幸这时浙江大学农生院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有了先前夏令营的经验,陈蕙心认真准备面试、查阅专业文献,最终成功突破自我,以考核分数第二获得了浙江大学农生院夏令营的优秀营员。到此,她与浙大的距离越来越近。

今年9月,在收到浙江大学的拟录取通知后,陈蕙心心里绷紧的弦才终于松开。“在无数个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想象这一刻,这是支撑我走到现在的最大动力。”

从川农到浙大,陈蕙心大一时种下的小小梦想在努力的浇灌下生根、发芽,最终开出了绚烂的花,这是送给过往的汗水、过往的泪水最好的礼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