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叶子:破茧成蝶的舞者

2021-10-21 17:44:42作者:叶子 审稿:胡迅 来源: 点击数:

  

叶子,中共预备党员,林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1班。连续三年所有课程加权成绩及综测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二。曾担任林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校舞蹈团小组长,木科2001班助班等职务。大学期间获得四川省首届“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十佳选手”、四川省大艺节舞蹈甲组二等奖,校运会三校区总决赛女子三级跳远第一名、综合素质测评A级证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奖学金等二十余项荣誉。目前已保研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深造。

学以广才,志以成学

“木材”“林学”“叶子”这几个词语同时出现在叶子的生活当中,似乎是命中注定的安排。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叶子对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有着浓厚的兴趣,认真听讲,积极动手操作,遇到问题便查阅资料、努力理解是家常便饭。“学习并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只要你足够热爱。”叶子说,“树木生长,年轮逐渐增加,看似一块简单的木头,实则蕴含着巨大的自然界奥秘。专业的老师们看一眼就能知道是什么木材,并且还了解这种木材的特性,这种能力就好像魔法一样,我想学会这种魔法。”

从小叶子就喜欢拼拼图、搭积木,“我很珍惜每一次动手操作的机会”,这极大的锻炼了她的动手能力和操作兴趣。她在大一时便加入实验室,大二就担任负责人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小组项目,大三参加一项省级大创项目、主持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小组项目。

“除了在寝室和教室,我最多的就是在实验室了吧,算小半个研究生。”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大小设备的使用方法叶子都学了个遍,实验室里各种实验用品的摆放布局她也了如指掌。“实验最吸引人的就是反应成功的喜悦和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也许在不经意间就有了新的发现。”

秋风轻拂,梧桐叶舞

叶子与舞蹈的相识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初入大学校园的叶子偶然间参加了大学生艺术团的宣讲会,原本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面试,没想到居然通过了。从此,叶子就与舞蹈结了缘。

她大一加入成都校区舞蹈团,大二任舞蹈团小组长。她参加了纪念川农大精神20周年主题晚会,川农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声·影”、“止的动静”舞蹈团专场演出等14场校内外演出及比赛,共获得6项团体及个人奖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蹈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还有大量的精力。舞台上每一个轻盈的舞步背后都是千万滴汗水的汇聚,拉筋、力量训练在她的练习时光中不断重复。参加梧桐飞舞比赛时,排练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但凭借着热爱与坚持,她获得了2019“梧桐飞舞”一等奖,2020“梧桐飞舞”二等奖。

练习舞蹈时,她也有疲惫到想放弃的时候。每当这时,是不是应该放弃跳舞的问号就会涌现在她脑海里。“当我扪心自问后,我还是认为我对舞蹈的热爱依旧存在。”“每次音乐一响,我就像被音乐推动着一般完成每一个动作,跳着跳着就感觉像来到桃源了一样。”她是这么形容舞蹈带来的感受。追求内心深处的桃源,这也是叶子跳舞的理由。

而舞蹈还是她生活中的一剂调节的良药,每当部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是科研过程中遭遇瓶颈时,她就会去练习室跳舞。练舞让她把工作和学习的烦恼全部抛到脑后。“之后再回到学习或者工作中就会感觉这些问题似乎也没那么困难了,一切能解决的问题都被顺利解决了。”叶子说。

人尽其才,木尽其用

今年上半年,叶子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我校唯一一名参赛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首届“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并获得四川省“十佳选手”荣誉称号。正是这次比赛让叶子也更加坚定地向着材料学专家这个人生目标进发。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拼搏。今年上半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运会三校区决赛、舞蹈团“止的动静”专场、专业外出实习、保研冲刺,在叶子的日程表上撞得不可开交,各种繁忙的工作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打工人中的时间管理大师”成了同学们对叶子的调侃。白天参加职业规划大赛的初赛、复赛、决赛,修改《职业规划书》;作为学院团支部副书记,她还需要统筹安排学院参加校运会的各项事宜;此外,她还从零开始学习了三级跳远,填补了学院参加这一项目的空白;半夜,她又和舞蹈团的同学相聚舞蹈教室,为专场演出进行最后的排练冲刺。那段时间叶子几乎每晚两三点才回到寝室,早上7点多又起床上课。

“你不用睡觉吗?”一次,有同学问抽空跑到实验室做实验的她。她还没回答,倒是旁边的专业老师调侃着答道:“叶子不吃饭,不睡觉。”

“大三或许是我最拼的一年了,虽然累,却不后悔。”叶子说。实验室、舞蹈团、专业课、学院团副、木科2001班助班……各种各样的活动填满了叶子大三的每一天,“他们就好像是我的十根手指,十指连心,每根都爱,无法舍弃。既然如此,不如趁着年轻拼一把。我想拥有一个奋斗过的青春。”

“如果喜欢,就不要等待,大胆努力地去尝试去拼搏!”叶子已为自己少年时所期待的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她说:“时间不停,热爱不变,破茧成蝶的舞蹈女孩,要继续飞向更开阔的天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