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记】向洋:谋定后动,厚积薄发

2021-06-11 16:43:56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向洋,中共党员,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7级学生。连续3年担任班团委,历任经济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参与学院“村官挂职”实习、“筑梦”支教团、乡村振兴宣讲团等多项社会实践。现已成功考上成都市选调生。

胸怀乾坤,谋定而后动

向洋考公的想法是在学生工作中一步一步萌发、形成和日益坚定的。

向洋基层服务工作的初体验源自于大一部门的暑期社会实践。“确实有些事情比如支教可能人生中真的只会做一次,那么为什么不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时候去尝试呢”。在支教中,他胸怀热爱温暖每一位求知若渴的孩子,饱含虚心请教每一位无私付出的工作人员。“我非常感激他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温暖的公务员形象”。这次支教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与感想,让向洋真实了解到乡村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也让向洋有了帮助他们的想法,为他的考公决定埋下了一颗种子。

重任于肩,当砥砺向前。大二伊始,刚担任团委办公室主任的向洋面临着一个全新的部门,面临着新推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他秉持着“没有船就摸着石头过河”的信念处理着棘手的工作。面对全新的二课政策,他就熟读识记政策信息,积极询问老师;面对复杂的数据汇总,他也事无巨细,逐一排查,最终出色地完成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推广宣讲和数据维护,经济学院二课活跃度位居全校第一。在他看来,为同学们尽心尽力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到,关乎同学们的二课分数,就更需要认真仔细,我把这当作对自己的锻炼与学习。

在大四寒假的时候,向洋参加了学院的“村官挂职”社会实践,这次社会实践让他真正体验到了基层公职人员的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是让他感到了身上的责任感。同时,向洋的学生工作经历也帮助了他很多,让他认识到在学院为同学服务和在社区为居民服务没有什么不同,“在工作中我都能感受到帮助服务他人的快乐”。

拼搏奉献,梦想领航。在四年的学生工作中,向洋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带来的幸福感,提升自我获得的成就感、奉献集体得到的荣誉感,“公务员工作比较适合自己,也符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因此,他便毅然投入到了考公的努力中。然而路迢迢,必将上下而求索。向洋的考公之路,离不开他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也离不开他全力以赴的信念与努力。

全力以赴,厚积而薄发

考公之路,是漫长且崎岖的。在考公过程中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向洋都经历了许多困难。

在笔试阶段,向洋因为开始准备的时间比较晚,在离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才开始报培训机构认真准备,和别人有着较大差距。为全心应考并抓紧学习的一切时间,他白天在培训机构学习,晚上就自己回寝室学习,以超凡的毅力做到每天十二个小时以上持续一个月的不间断学习。同时,向洋有针对性地按各个部分展开学习,做到了解时事与刷题练习同行,申论训练与基础巩固并重,做到全面覆盖所有考点。学习是枯燥且乏味的,但好在结果令人欣喜,向洋也感谢自己一个月的努力让他能够缩短与别人的差距。

在面试阶段,向洋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学习得很累,基本上每天自己都会练习到嗓子痛。最煎熬的是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越练越差,面试说得完全没有以前好,自己的心情其实比较焦虑的”。所幸的是有人为伴,可以相互激励。当时和向洋一起练习面试的伙伴一直激励鼓舞他,让他能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改进不断恢复信心。向洋也因此重塑信心,开始专门化地准备,针对结构化面试、结构化小组、无领导小组三个方面展开了针对训练,在陈述的同时还积极总结归纳表达自己的最好方法,做到每一次练习都有新的收获。最终能通过面试,向洋也非常感谢同伴的帮助。

在回顾整个考公的流程时,向洋也谈到自己的经验体会:在考公中,笔试的话需要不断地练习总结错误,学好解题方法、做好错题总结;面试的话需要每天开口练习,最好找几个考公的伙伴一起练习,彼此指出问题、互相鼓励进步。

凡此过往,皆为序章。经济学院辅导员老师在评价向洋时谈到,“向洋在低年级就确立了考公的意愿,担任团学干部和他的求职目标相得益彰、互相成就。”向洋的大学时光,凝聚在了学生工作中,凝聚在了实践服务里。大学生涯虽已结束,但向洋一定会秉持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思想,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