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蒋尧:做闪烁的星尘

2021-06-04 11:49:52作者:管理学院 审稿:李冬梅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蒋尧,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团中央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硕士期间发表SSCI、SCI收录论文共6篇,累计影响因子10.498;两项国家专利授权。先后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硕士奖学金、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学术竞赛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竞赛二等奖、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10余项奖励,现已被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研途”故事从天全县开始

2016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号角在全国范围吹响,蒋尧以研支团的身份推免至学校管理学院。2017年本科一毕业,她就踏上了去天全县支教的路程。支教中,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切身感受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农村巨变后,她顺利完成《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内在逻辑与有效衔接》一文。论文入选全国社科青年论坛,并荣获优秀论文。

在团省委的工作指导和校团委的关怀下,蒋尧和队友于2018年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揣着“天全县七年级生物教学质量考核一等奖”、“天全县八年级生物教学质量考核二等奖”的珍贵奖状,她们告别了318国道旁的小城。实践才能出真知,蒋尧跳过了为研究方向而焦虑的迷茫阶段,在支教中她找到了自己的“初心”——为“三农”发展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从老师到学生的回归

结束支教后,蒋尧完成了从老师到学生的回归。“我记得有师兄支教回来后难以适应城市学习生活,躲在家里看了一个月堂吉诃德”,蒋尧笑着说道。她没有这样的困扰,很快便回归了学生“旧角色”,投入到新的学习中。

研一时,坎坷的科研考验着她的耐心,深夜的自习室常常只有她一人。论文写作和数据处理能力的欠缺也使她陷在没有科研成果的泥淖里,每每评优都遇“滑铁卢”。幸运的是,每次评优失败时,都有班主任唐曼萍老师的安慰、鼓励和支持,这使她坚信勤能补拙。2019年初,学校邀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Krishna Paudel教授来校作为期半个月的经济学课程讲授,蒋尧作为志愿者全程翻译、协助教授整理课件和论文。相处中,Paudel教授看出了她最大的问题:急于求成。一天,Paudel教授耐心教她读完各种标点符号的读音后,在她的笔记本上写到:Hurry spoils curry。意为:仓促坏大事。之后,她在铭记Paudel教授临行前赠予的发文“秘诀”:Work 24 hours a day, 7 days a week。她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周末和假期,开始了从论文投稿到审稿意见回复的沉浸式学习。

研一结束,第一篇SCI论文发表,弥补了她之前所有的失败和难过。

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半路返航

研二时,国家留学基金委取消了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打破了她对硕士三年的整体规划。但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半路返航?在导师罗华伟老师的支持下,她以双一流农业院校为教育背景成功申请到了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硕士奖学金。于2019年9月赴马克思的母校柏林洪堡大学进行访学,那一年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在中国大陆只发放了6个硕士名额。在德学习时,是蒋尧对学术树立极大热情的关键时期。

当被问到要不要在博士进展汇报上介绍自己的研究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了:Yes!进展汇报当天,她意外地发现,每个人都打印了自己事先上传在公共邮箱里的PPT。她紧张地用英文磕磕巴巴讲述时,没有人低头看手机,都在自己手中的稿件上做着笔记。那是她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科研的魅力:只要用心科研,一个“小白”也可以被重视、被尊重。她坚定了自己可以埋头学习的决心,而不只是为了一篇能够达到毕业要求的论文。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研三时,在确定自己有信心攻博之后,她告诉了在德时联系的教授。研三刚开学不久,她就已经获得了柏林洪堡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然而,2020年的疫情,她打消了要出国攻博的念头,毅然决定申请国内学校。

“我热衷于探索新事物,是一个还算坚韧的人,不管支教、扶贫还是访学,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孑然一身,我并不是因为惧怕疫情才拒绝这份录取通知,而是疫情爆发时,我们人民团结、政府给力,作为年轻一代,科研学习更应该在祖国的大地上!”读博主要考验人能否平心静气过经济相对贫乏,而思想富足的生活。因此,蒋尧在选择老师与学校时,格外注重“心之所向”。她按自己文章引用过的文献进行选择,得到与自己研究方向契合的“最优解”博导。

最后,凭借不向生活低头的勇气,蒋尧终于等到了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拟录取通知。她让自己的“初心”归位,继续从事自己最热爱的研究方向:农村贫困、城市移民与女性研究。

蒋尧认为,自己有幸站在四川农业大学这样的双一流科研平台上,在会计学学科点众多优秀老师和同学的影响下读书学习,是她不断成长的根本原因。时至今日,她仍记得面试研支团时庄天慧教授向她提出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她站在答辩席上答道:我平凡渺小如宇宙间的尘埃,但愿望能走在乡间,走在田野,走在一条为乡村发展的道路上,途中闪烁一点属于我的光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