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容诗淇:矢志向学 敢于胜利

2021-06-03 16:46:48作者:杨岚楠 审稿:张翅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容诗淇,中共党员,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任小班团支书;必修加权成绩专业排名第三,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一篇;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度四川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及奖励。目前已经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临深溪,不知地厚

大学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地方,容诗淇从进校就清晰地认识到,大学不同于高中之处就在于大学为每个人提供更多、更广的平台去探索自己,只有大胆尝试,才能发现什么最适合自己。

大学生活伊始,容诗淇给自己做了一个短期规划,她给自己一学年的时间,在保持成绩良好的情况下,去尝试各种活动,探索、挖掘自己的潜能。大一时,她积极竞选了小班班委,参加学生组织,加入实验室,参与元旦晚会表演、SYB培训等等,现在再回忆大一时的生活,“也不知道以前怎么会有那么多精力,但整个人就是打了鸡血一样”,容诗淇说。

大一下学期,通过保研到清华大学的李乐师姐介绍,容诗淇了解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生命联合中心举办的暑期学校,当时她还没有太多的成绩和经历,填申请资料捉襟见肘,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决定试一试。原本打算邀请朋友们一起前往北京,但大家都觉得这不可能成功,毕竟是国内最顶尖学府举办的活动。尽管如此,容诗淇却没有放弃希望,独自找学院的两位教授写推荐信,忐忑地向北京寄出去了她的第一份申请。

“回想当时,我唯一能拿出手的也就专业课成绩和英语四级,可能是梁静茹给的勇气吧”,容诗淇打趣自己说。幸运的是,她成功获得了这次机会,来到北京见见“世面”。在那里,她结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优秀的学生,了解到关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信息,最重要的是成功申请的经历给了她信心。“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真的会来到这里”,容诗淇感慨到“只有自己勇敢地去申请,迈出了第一步,机会才有可能眷顾你”。

也正是去北京这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在余下的大学时光,容诗淇坚定地选择了扎根于实验室。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上高中的时候,容诗淇就对化学有极大的兴趣,化学不但可以研究自然界中已存在的物质,还可以创造自然界中没有的新物质,给未来无限可能。高考填报志愿时,她全部选择了化学相关专业。

在大一专业概论课上,她得知大一学生也有机会加入实验室,她便果断决定去试试。来到实验室后,容诗淇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简至洗瓶子、整理桌面,繁至规范实验操作、查阅文献。作为“新人”,容诗淇发现自己与师兄师姐相差甚远,于是她开始自学邢其毅主编的《有机化学》打下理论知识基础,精读大量文献深入地了解科研方向和思路,一有机会就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提升实验操作技能。渐渐地,容诗淇在实验室也逐渐得心应手起来。

“上坡的路,往往都是难走的”,当容诗淇开始自己独立负责实验项目,常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特别是遇上给荧光探针测紫外、荧光的实验,为了测出合适的图谱,周末就全耗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这件事,不分白天黑夜,更不分周末和寒暑假,只分有心无心”。

忆及那段充满干劲的时光,容诗淇从来没有怕过劳神费力,但是当实验遇上瓶颈,久久得不到解决的实验难题却让她欲哭无泪。文献的反应重复不出来,想买的药品买不到,后处理困难得不出纯品……

好在科研永远都不是单打独斗,在老师同学的支持下,问题总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在实验室的流下的汗与泪,在收到文章接收函的那一刻,都化成春风细雨,滋润人心。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推免的结果,旁观者看起来毫不费力,只有容诗淇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努力。大一时通过李乐师姐的交流分享,偶然知道了保研的概念,第一次了解到国内外顶尖学府深造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保研的种子在那一刻就埋在了容诗淇心底。尔后的努力与选择,也都为了更好的灌溉这颗“种子”。

精准识别保研的条件,找到自己的短板,保证必修加权成绩排名,通过英语四六级,发表文章,参加竞赛……不断努力,步步向前,成为更好的容诗淇。上课只坐第一排,课下额外听网课,做大量配套测试题,容诗淇对每门课程都竭尽全力,“认真重视每门课程不光是为了成绩,更重要的是过程中提升自己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素养,越沉浸于学习,越能体会思考这门课程为什么被需要,也更享受学习这个过程”。

回顾这充满热血的四年,定下的目标一个一个相继实现,曾经作为师妹在台下听师兄师姐分享交流经验,现在成为在台上分享交流经验的师姐,容诗淇说梦想成真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大学四年的努力终有所报,她将在中科院书写自己全新的篇章,在她所热爱的化学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