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黄蓉俏:逆袭源于战胜自我的勇气

2021-06-01 18:11:12作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黄蓉俏,2016级建筑学专业学生,获英语双学位,在校期间多次参与校内竞赛及社会实践。她是平凡的一个人,既没有获得诸多荣誉,也没有学生干部经历,但平凡的她因信念坚定、永不言弃的精神使自己成为学院第一位考研进入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学生

初入川农 懵懂前行

初入校园时,“敏感、胆怯、装着许多心事”是黄蓉俏对自己的评价,没有学生会和社团活动的点缀,大学生活平淡如水,她是别人眼中的“路人甲”。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放弃过自己内心对于梦想的追求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决心。因为敏感内向,她总会被很多不良情绪困扰,融不进新集体让她十分受挫。在大一下学期的设计作业中,秉持着想好好锻炼自己的初衷,选择了独自一人完成任务,所有的任务分工压在自己身上,她只能自己一项项计划,一步步完成,在无数个孤军奋战的日夜里,她承受着孤独与同学们的不理解,学期结束时终于凭借自己的踏实与坚持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大二的她开始努力融入大学生活。班级展示画图作业时,她信心满满地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但班上同学更优秀的作品总是刺激着她。在榜样力量的影响下,她逐渐学会直面问题,接纳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为了弥补差距,她自我反思,调整心态,在连续不断的打磨中,她慢慢成长了起来,学会了坚强与忍耐。

坚定决心,寻找方向

大三是一切转折的开始。

黄蓉俏报名参加英语双学位学习,在双学位正式开课前,她紧张而焦虑。为了不落下专业课的学习,她顶住压力抽出更多时间用在学习上,将事情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这个过程中,她看到了忙碌却快乐、充实且自信的自己。这一年,也是她在专业上开始突破的一年。在面临选择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考研。三年来对自己能力的不断磨砺中,她已经愈挫愈勇,拥有了更多积极奋进的能量,不愿辜负自己在三年来付出的辛苦。曾经未曾打倒她的磨难,最后都组成了她莫大的勇气和不可小觑的实力。所以在短暂的迷茫之后她坚定地选择了同济。

大四的她做事情愈发游刃有余。在第一个学期她参加了城乡规划专业组织的科研小组,初入团队的尴尬,到主动“破冰”融入团队;从跨专业的不自信,到大量阅读、反复思考、主动请教;从“自以为是”的大四学姐到与低年级同学一并奋战、一同前进,整个过程使她懂得了团队的优秀需要每位组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学院所有组员的凝心聚力。这一学年也是专业课扎堆的一年,也是熬夜最多的一年。在繁忙中她继续思考备考同济一事,想去看看上海、去看看心怡的学府。

因为疫情的突然爆发,黄蓉俏不得不开始 “云学习”模式。这期间她克服了在家学习的惰性,一切都井然有序的向前推进。上网课、参加快题培训、做读书笔记、刷题、散步……一周7天无周末的学习模式锻炼出保持长时间高效学习的耐力。考研前的最后一个假期,她每天保持8、9个小时的学习时长,尝试各种方式,搜罗各种经验贴,在初试中,她取得了刚好能进复试的分数,初试成绩不利给她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她也曾一度想要放弃,挣扎着并在朋友的鼓励下她还是去上海参加了复试班。那种永不放弃的“倔强”品质让她在培训中重拾信心,她像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通过了线上复试,圆梦同济。

良师益友,助力圆梦

在大学五年的时光里,黄蓉俏虽然曾胆怯腼腆,但也遇到了给予了她诸多启迪的朋友们。双学位学习时,她遇到了在学习生活上彼此依靠的挚友,受到朋友的影响,她开始反思自己一直忽略的人际交往。开始的交往中难免有尴尬,但在与朋友、同学彼此的磨合中,她学会了认真倾听组员意见,会调和组员之间的关系。专业老师的严苛,期初她是抵触的,是不理解了,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她理解了严师的教诲,学会不断审视反省自己。回想大学五年,她认为朋友在她孤独的时候给予她温暖,在无助的时候给予她启迪。而老师们让她击碎自己的缺点,重拾自己,良师益友都是她在川农中的助力。

回顾大学五年的生活,良多感慨。她认为自己不是大学中出类拔萃的那一类,但她的优势在于对一件事物的执着和对未来目标的明确,这种执着让她不轻言放弃。告别了初入大学时那个怯懦平凡的自己,在五年的砥砺前行中,她以自信坚毅的步伐向同济大学的校门迈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