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刘青松:唯坚韧者始能遂其志

2021-06-01 17:49:02作者:郑星慧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刘青松,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17级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多项证书。现已考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

刘青松与公共管理专业的结缘并非偶然,而是她在不断的自我探索和考虑中,寻找到的愿为之拼尽全力的目标。由于身体原因,刘青松的大学四年经常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折返。在医院,她见过浑身插满管子的奄奄一息的病人,目睹过医闹事件。随着对医疗系统的了解逐渐加深,刘青松愈发坚定学习和参与医疗改革的想法。

笃行不辍,默默耕耘

梦想在刘青松的心里发着光,召唤着她坚定前行。谈及选择清华,刘青松表示这与家里的同辈人都很优秀有关。“要考就考一个最好的学校,他们那么优秀,我也不甘于平庸。”见贤思齐,她果断地选择了清华。

备考研究生的一年里,刘青松积少成多,笃行不辍,将每一步走得坚定且稳健。

相较于其他同学在考研时的茫然无措,刘青松显得十分“另类”,她总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式。“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同时顾及太多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分清主次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备考期间,刘青松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合理计划量,保证任务进度。她不以学习时长来判定自己的学习成果,而是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以目标为导向执行复习计划。同时她注重培养良好习惯,坚持远离电子设备,断网备考让她事半功倍。

考研过程中,刘青松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虽然已经通过英语六级,但面对英文文献里的大量专业名词我还是倍感吃力。”针对自身英语学科薄弱的情况,刘青松并没有气馁,她严格按照阶段性计划执行,针对热点问题进行整理和资料的筛查,反复进行口语训练和作文练习。同时,刘青松坚持背单词的习惯,将《红宝书》里里外外翻了不下三遍,将单词的重点放在熟词生义以及词性上,做到不错用、不滥用。经过长期的英语阅读积累,刘青松的英文素养得到极大提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最终刘青松在今年英语难度较高的不利条件下,稳定发挥,破出重围,以386分的初试成绩进入复试。

与很多考研人不同,除了准备考研,刘青松还参加了秋招,报考准备了公务员考试,为自己的未来上了一份保险。基于自身定位,刘青松在秋招时期只向一所国内排名前十的牧原公司投递了简历,她在面试中发挥出色,将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理解与牧原公司的发展方向相结合,充分展现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点,最终化劣势为优势,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一群财务专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斩获牧原公司财务岗入职要约,并取得与同期人相比最高档的薪酬。“这次秋招既为我后来的清华面试提供经验,也让我在考研后期没有心理压力,”刘青松说到。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备考期间,刘青松在专注于完成自己的专业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掘自身专业与公共管理之间的联系,主动查阅各种有关资料,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到我国医疗体系,明确自身以后希望从事的发展方向。学习之余,她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基层挂职工作,将所学所知融入到实践中,培养了“深入基层,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这也为刘青松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奠定了基础。

在参加清华面试前一个月,刘青松在知乎和保研论坛上翻阅各种资料,做好充分准备。“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无论结果好坏,你已经战胜大多数人”。刘青松不断强调心态的重要性。面试期间,由于电脑设备突然故障,她无法正常进入备考室,尽管此时的她心潮起伏,但她努力保持镇静,快速想到处理的办法,冒着与考官失联的风险,退出考务系统,重新调试设备,最终顺利完成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有了结果,刘青松凭借其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优异的表现,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的面试,进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