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李静怡:厚积薄发勇闯风雨

2021-05-25 11:42:23作者:刘爽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静怡,中共党员,经济学院经济学2017级学生。三年累计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同专业第二,连续三年担任小班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等职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四川省“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校级荣誉。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坎坷研路,梦想在手风雨何惧

道路万千,择一而行之。谈到为何选择自然资源学专业继续深造时,李静怡首先提到了参加省级大创项目《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四川民族地区资源型产业升级的路径研究》时的宝贵经历,“我确实本身就对该专业感兴趣,项目经历让我产生了研究资源经济的想法,这也是目前比较新的一个研究方向。”

看到招生通知后,李静怡在第一时间给心仪的老师发送邮件,并先后参加了线上和线下两次面试。在准备期间,由于英语是自己的弱项,她每天设置固定的时间练习口语,纵使因疫情受困于家中,她仍坚持从早六点到晚十二点的高强度学习,以弥补自己在专业知识、论文、科研等方面的不足。同时,为了进一步增进对研究所的了解和认识,她花费大量时间仔细查看了老师们的英文论文,思考了对未来的规划,并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等与未来的研究相结合。其次,她也运用常规方式着重准备了经济学部分。“其实相比于专业知识,老师们在选拔时更为看重的是个人的经历、科研能力等等。”唯有昨日的努力与坚持,才能配得上今日的进步与成功,李静怡最终得到了来自中科院老师们的认可。

学习本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量的积累才能造就质的飞跃。李静怡坦言,今日的顺利推免,根植于昼夜不舍的努力。回顾大学四年,她几乎一直是寝室里起床最早、出门最早的人。每天清早准时出现在图书馆开始学习,更成为了李静怡坚持至今的一件事。为了能有效地规划好时间,克服迷茫的心态,她结合学校的行课时间与自己的作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表,今日之事今日毕,不浪费学习的每分每秒,更是李静怡对自己一贯的严格要求。

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怀着对中科院学术水平的向往,希望能在自己未来学术研究上有所建树的她,给这个看似“不同寻常”的选择,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钻坚研微,埋头静心冷凳何妨

科研有多难?对于不少本科大学生而言,似乎很难精确找准自身定位,明确研究方向。李静怡从大二开始,便作为主持人参加了学校的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在以后的学习中,更是参与了省部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与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她始终相信,道路是坎坷而艰难的,但勤奋执着的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也能终有所成。

科研意味着什么?“板凳坐得十年冷”是李静怡着手科研的初心。“我曾经为了参加调研和准备科研项目,寒暑假都很少回家,不付出一定时间和精力,科研是做不好的。”从立志做科研以来,一个问题要反复思考,一套方案要反复斟酌,一篇文章要反复修改,种种“反复”也早已令李静怡习以为常。

如何着手科研?李静怡提到了自己的“三步走方略”。她坦言,第一是要提前联系适合自己的老师,老师的指点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第二是要认真、仔细、有耐心,不能急功近利,科研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第三是要全身心地投入,与团队保持密切的协作,聚合众智众力,才能行稳致远。正所谓“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一个志同道合、配合默契的团队,加之共同努力、彼此分享的奋斗经历,更是李静怡科研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心中有目标,方法自万千。从一个科研小白,成长为项目主持人,无论是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深入理解,还是自我实践能力的提升,乃至有感于科研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这一切都让李静怡对自己的科研旅途更加笃定,路在脚下,心已在远方。

责任在肩,携友同行长路何畏

“我一直相信1+1>2,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和朋友们之间一直是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面对来自“学霸”学院激烈的竞争时,李静怡如是说道。

遇得良师,结交益友,何愁前路无知己?回顾四年求学岁月,令李静怡难以忘怀的是来自班主任贺筱华老师不经意间一句“央财、人大都可以去试试”的鼓励,是导师贺家欣老师指导她完成了两篇论文的期望,与科研小组的同学一起探讨科研的充实,也是与保研的朋友们约定共同努力的初心。“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一群人的力量才能气吞山河,感谢这一路陪伴我同行的老师,同学们!”李静怡感慨道。

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最好的别人。无论是在小班里担任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还是在微观川农担任栏目主编,李静怡都充满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在小班里,她是名副其实的主心骨,得到班级同学的信任和老师的认可;在部门里,她是责任在肩的栏目主编,参与运营管理新媒体。每一个角色,她都用心用情演绎。

“李静怡做事理性,雷厉风行,颇有经济学人的果敢。同时为人热情,是一个善于倾听与答疑解惑的‘女汉子’。”同为学习委员且顺利推免至天津大学的彭靖月给予李静怡如此评价。目前正在清华大学深造的我校“优秀学生标兵”杜江南高度赞赏她在部门里的工作,“无论是举办各种活动,还是撰写新闻稿,静怡一直都是尽心尽力地去做,给人很强的踏实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