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刘栖萍:这样走向北大深圳研究生院

2021-05-17 11:51:45作者::刘婷 张丹华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刘栖萍,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必修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四名,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考取剑桥商务英语证书。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毕业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将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习。

初入校园 仰望星空

“从高中到大学,对我而言无疑是一个较为艰难的过渡期。”初入大学之际,与绝大多数人一样,刘栖萍迷茫时刻常有,甚至在大一上半学期期末考试后,因为自己必修成绩没有挂科,不是倒数几名而沾沾自喜。

心态的转变是从一位学姐到班级的经验分享会开始,她的优秀与光芒那样耀眼,刘栖萍感觉自己在仰望天上的星星。回寝室后她深深地反省自己,同为川农学子,同为环院学生,为什么别人能做得如此出色?自己真的甘于庸碌吗?除此之外,室友小何的自律、努力和上进也在深深地影响着她。从那时起,她告诉自己:拒绝温水煮青蛙!一定要改变现状,积极向上每一天。

从哪里开始改变?不仅仅是早起、看书、认真完成作业这些小事,刘栖萍还给张世熔教授发短信毛遂自荐,想要进入他的实验室学习。在张老师的接纳和培养下,刘栖萍就此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科研之旅 默默耕耘

当时作为班上最早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刘栖萍本以为就是去洗洗瓶子、熟悉环境就好,可以一步一步慢慢来。可是张老师那里却没有“慢慢来”这回事,必须开始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阅读文献并撰写实验计划,进行预实验和后续工作。这对于初入实验室的刘栖萍来说,真正感受到了“压力山大”。

但是,得益于刘栖萍天生就带有一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韧劲,最终她坚定地朝着自己所选择的路走下去,默默激励自己一定要抓紧时间,不要松懈。从零开始学习阅读文献和整理数据,她摸索出了快速阅读、整理技巧和方法,学习效率显著提高。可科研之路上的失败接踵而至,初入实验室时她选择的方向是“甲醛去除”,经过接近半年的努力实验却无疾而终,无法研制出高效且成本低廉的甲醛吸附材料。半年的努力心血就这样付诸东流,原来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实验结果狠狠给刘栖萍上了一课。调整好心态,刘栖萍迅速转变方向改变对策,进入“水中氮磷去除”的研究,但是“幸运女神”这一次也没有站在她这一方,几十种生物质材料的测试都无法达到良好的去除效果。内心的沮丧是难免的,但是“垂头丧气无法解决任何事”。她重振旗鼓,继续投入研究,将材料应用于“重金属吸附”,出乎意料地居然有优良吸附效果,终于成功了。

现在回顾自己将近两年半的实验生活,她说:“和小伙伴一起通宵做实验互相鼓励,累了就在实验室的凳子上躺着睡会;由于课题申请失败、答辩压力甚至老师的批评和队友抱头大哭,可抹了眼泪还要继续;在实验室上千次的洗瓶子和移液定容,坐在仪器面前提心吊胆祈祷数据一定要成功;坐在楼梯间匆匆地吃午餐,在实验室和教学楼繁忙的奔走,还有那沉沉的黑眼圈和眼袋……无论是哭泣还是欢笑,这段日子都成为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厚积薄发 剑指北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所以的坚持和努力都有了结果,刘栖萍终于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核心期刊一篇,英文论文一篇;参与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顺利结题;以负责人的身份成功申请四川省科技厅科研苗子工程一项;成功获得保研资格……“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是这些科研经历,成为了刘栖萍走进北京大学深研院的敲门砖。

2020年7月,刘栖萍参加了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的线上夏令营,凭借着自己的实力,拿到了优秀营员的名额。同年9月,她又参加了该学院的预推免,与老师们面对面沟通,进行面试。幸运的是,她所心仪的导师所研究的课题与她自己本科阶段的科研方向十分吻合,所以针对导师的提问她都能对答如流,收获了老师认可的微笑,最终以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录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