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李悦菡: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2021-04-26 17:28:01作者:刘生成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悦菡,女,人文学院汉语2017级学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现已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始于公益终于热爱

刚进入大学时,她还找不到前进的方向,于是便参加学生会、记者团以及其他各种活动,在一次次尝试中寻找自己的兴趣与热爱,最终选择与公益结缘。

大一、大二的时候,除了学习和休息,她把精力几乎都放在了志愿者活动上:和部门的同学一起在社区中心辅过小学生,在敬老院陪伴老人,帮助贫困农民售卖爱心苹果……在这众多的活动中,对她影响最大的一次是2018年夏天参加“未来英才夏令营”。经过数月的选拔,她获得了去云南腾冲支教的机会。在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她遇到了一群有爱、友好、愿意付出的队友,遇到了一群天真、纯粹的乡村孩子。“即使疲惫,也要将其掩藏在欢笑里,即使遇到困难,也要坚持到最后”,在她看来做公益是一件让世界美好的事情,唯有用心和坚持才能用生命影响生命,用心灵唤醒心灵。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谈及选择人大的契机,她表示这还得感谢大一时一个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姐回校做经验分享。“当时学姐说,我们每个人都很普通,但平凡的我们不能甘于平庸,没试过怎知道不会成功。” 见贤思齐,她也萌生了考人大的念头。

2020年国庆节前,随着英语和专业课复习越来越深入,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的她开始怀疑自己“我真的要冒险去考人大吗?”“好在有老师及时开导让那些短暂的焦虑很快消失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她开心地说道。进入冲刺阶段,她放弃了所有的娱乐,开始全身心备考。从那以后,考上人大的这个想法越来越坚定。

考研过程的辛苦和孤独是难免得,早起太困,图书馆太闷,她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或者带一把小椅子坐在馆外背书。“既然痛苦和孤独无法逃避,那我就面对它们,接受它们,与它们相处,渐渐地,我开始享受这种状态。”她淡定地说道,“考研一路下来,淘汰掉不少人。有些人在暑假放弃,有些人在冲刺期放弃,有些人在考试中放弃。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有机会看到胜利的曙光。无论如何,一定要跑到那个终点,抵达之后,才有答案。”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选择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仅仅是因为喜欢。她通过老师的介绍和网上的信息了解到这个专业,使她对国际汉语志愿者教师的生活心生向往。“随着全球掀起中文热,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对外汉语教学在文化输出上发挥着重要的工具性作用,我很开心能够为这一项伟大的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自豪的说道。

即将毕业的李悦菡在自己的本科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这对她来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对于之后的学习她也充满了信心,她坚定自己会努力做一名以此为业,以此为乐,以此为荣,以此为善的汉教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