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金腊:直博北大的心路历程

2021-03-19 10:13:10作者:赵欣然 周娇 祖立义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金腊,女,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2017级学生。必修加权平均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1,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4。荣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两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现已保送北京大学,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直博生。

17EC6

用志在必得的信心对待兴趣和专业

“大学刚进校时,我对生物技术专业并不熟悉,更谈不上感兴趣。相反更想钻研数学这门学科。”金腊谈到,“但是在学院新生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丁春邦老师的介绍让我知道学院竟然有很多海归博士教师、有很多师兄师姐进入更高平台深造,这着实让我极度震动。”

经过短暂的入学迷茫期,金腊坚信能够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在入校之初金腊就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使自己有了更多机会参加数学建模竞赛。2018年初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她第一次尝试正式比赛,团队所有人都为这次比赛付出了全部精力,熬夜通宵,在机房里建模、写论文,一待就是三天,本已胜券在握,却因组员大意写错队伍编号,无奈与一等奖失之交臂而获得三等奖。

相较于结果,金腊更珍惜的是和团队一起战斗的过程。“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他们一起努力,奔赴更美好的未来,是青春里最美好不过的事情了。” 金腊说:“大学期间是勇敢尝试的绝佳时机,感兴趣的我都会去尝试。周末跟朋友一起出去逛街、约饭,去爬山、刷剧、看电影、去健身房,也学学吉他。”作为数学建模竞赛的“实力玩家”,金腊曾连续两次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而对于刚刚涉足的不太熟悉也不擅长的生物领域,金腊并没有因此无所适从。她只是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自己的不足花时间去慢慢学习弥补。她借助专业教育深入详细地了解学科专业信息;在生物电影赏析沙龙上,她轻松地学习生物知识;于生科人成长故事会活动里,她为一个个奋斗成长的榜样而感动……她心中的不安渐渐被校园里身边的点点滴滴抚平。大学生活里充满了辅导员老师的鼓励、班主任的贴心问候、师兄师姐的帮助,以及来自生命科学世界无穷魅力的吸引,金腊渐渐喜欢上这门学科。“对川农和生物的热爱,就这样刻在了我的DNA里。”金腊说,“很快我就认定,来川农读生物我选对了。喜欢在川农和许多优秀的人一起努力,一起奔赴各自美好的未来。”

只争朝夕的劲头开展科研和实践

在新生军训还在进行时,金腊已经联系专业老师申请加入实验室。她就这样一头扎进了大学四年都要为之奋斗的科研领域。

初次接触科研的金腊对一切都感到陌生。由于进入实验室较早,还没有扎实的专业课基础和熟练的实验技术支撑,这让她常陷入自我怀疑的状态。但失落的情绪并不能成为她放弃的理由,反而成了她前进的动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直是我处理每件事的方式方法,利用课余时间提前学习相应专业课的理论知识,把娱乐时间都用在科研项目上,全身心扎根在实验室,只为多做一组实验,多学一点实验技术。”金腊回味到。

在不断的尝试和失败中,金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进入了适合自己的实验室。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她发现自己相比于跟着师兄师姐做团队项目,更喜欢一个人独立完成一个实验。她认为,如果一直跟着别人的脚步走,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久而久之,也就没有太大的热情和独立思考的想法和习惯了。于是在老师指导下,金腊申请了实验项目,熬夜查找文献、看文章,设计实验过程,学习实验方法。有时她会因为赶进度,利用吃饭的时间去做实验,也会利用短暂的课间休息时间去收个PCR,有时也会熬到宿舍关门。忙碌了一学期后,金腊终于构建出了几个基因片段。

为了后续实验,她选择暑期留校。然而,巨大的打击突如其来。一位师兄在清理实验室冰箱时,把她的实验成果当作垃圾一并处理了。而焦急中她与师兄商量解决办法,还发现实验成果是无法挽救的。这也就意味着前期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全都白费了。这让金腊的内心相当崩溃。然而,她并没有选择怨天尤人,回家调整了一两天抛下负面情绪后,她决定回来重新来过,“整理好心情,调整好状态,就当再一次的锻炼实验操作能力。”最终,金腊用这个实验项目带领团队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就这样,在不经意间,那个当初跟在师兄师姐屁股后面的小朋友,也成为了别人眼中有点牛的“前辈”。

坚韧不拔的毅力面对学习和未来

40门专业必修课程中,90分以上有30门——这是她必修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一的直观展示。

“其实高中时我偏科,在生物专业学习上一点不擅长。像我这样都能顺利学完生物技术,我认为坚韧的学习毅力才是关键!”金腊谈到学习时感叹。从最初专业基础较差到取得成绩,背后是她无数个日夜的咬牙坚持,是她对自我的高度负责和严格要求。

没课时,室友也几乎一整天看不到金腊的身影。大家还在睡梦中,她便迎着晨风去了图书馆,而晚上大家都准备休息时,她才风尘仆仆回来。上课时,在第一排总是能找到她的身影,无论何时看过去,她都在认真听课或做笔记。大学四年,笔记本不知道用去了多少个,课本也早已不知翻了多少遍。在每一个期末复习月,她更是整天整天待在图书馆,每天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一直坚持到期末。

“感觉过得挺顺挺幸运的,感恩师长让自己学的时候用心学习了,玩的时候也玩尽兴了。”四年努力和拼搏让金腊如愿获得了保研资格,也让她收获了更多自信、干劲和毅力。

她希望将来能在肿瘤免疫或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方面深造。受到清华师姐的鼓励,她抱着侥幸将北大作为清华北大联培项目的第一志愿。对金腊来说,夏令营那段时间特别难忘。“报了差不多10个学校的夏令营,有些冲突了,最终面试了6个。有时前一个学校面试刚结束就开始下一个。这让我完全没有时间再去紧张和怯场。”金腊感叹,“即使是面对清北学校的专家团,也能做到从容不迫,虽然老师提问犀利,问得也很细很灵活,还会专挑你回答薄弱点追问。”

幸运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金腊顺利录取为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直博生,而且是清华北大联合培养,可以在清华和北大两个学校轮转定导。此刻,金腊给了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一个最好的“交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