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胡彦:眼里有星星 心中有火苗

2021-01-12 17:43:28作者:杨霁筠 张锐 审稿:何祖锋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胡彦,资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第三届国土空间规划比赛全国一等奖、第二届“金土地”规划比赛二等奖、两次校级“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金土地”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中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众多奖项。曾参加青年中国行活动,并进入全国30强。现已以优异成绩保送进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继续在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植物营养学方向深造。

不做“好之者”做“乐之者”

求学之路不易,但选择快乐可以让自己走得更远。高考后,胡彦选择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怀揣着热爱,她在土地研究的道路上前进不止。

大学三年,胡彦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她从没有落下功课,也一直坚持学习英语,大一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是她努力的证明。除了图书馆,实验室也是胡彦最常“出没”的地方,向师兄师姐学习并积累实验操作实战经验为她后来在科研道路上的探索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以致用,胡彦在学习村镇规划的课程后对土地规划产生浓烈兴趣,以此为基础她广泛涉猎相关知识,并参加了第二届国土空间规划大赛,其参赛作品《雨戏荷叶紫漫山,水印明月龙井间——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镇龙井村村庄规划》,从龙井村现状出发,以GIS技术为基础,围绕国土空间总体布局、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基础设施、防灾减灾规划6个方面进行村庄规划,获大赛一等奖。

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胡彦也对数学建模很感兴趣,在后疫情时期,她运用结构方程模型,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新冠疫情对我国居民互联网绿色消费的影响(基于川渝地区)。学习到的知识能运用至实践,让她对知识的理解愈加深厚,自己的作品获得了肯定的喜悦与收获感,让她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并更加“乐学”,更加激发了她主动学习新知识,争取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用的勇气与信心。

而学习之余,胡彦会抽空去琴房弹几首曲子,抖去压力;读一些余秋雨的散文,在字里行间感受作者恢复理性精神、弘扬理性精神的姿态。琴曲的悠扬、文字的张力让她在遇到挫折时能最快获得安慰,重鼓士气,直面挑战。

与良师益友同行

求学的道路上,幸运的她遇到了一群靠谱的人。

受到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姑姑、姑父影响,胡彦早早埋下了到浙大深造的理想。他们是胡彦的榜样,像茫茫大海上指明方向的灯塔,在学习之路、人生选择上给了她中肯的建议,一直指引胡彦航行到更好的彼岸。

胡彦的班主任,同时也是学院全员全程导师制的导师唐晓燕副教授是她的精神领航人。在胡彦眼中,唐老师是一个严谨而又充满生活乐趣的人。一开始自己由于化学基础知识薄弱,对科研并不感兴趣,导师唐晓燕的鼓励让她勇敢迈出了第一步,参与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研究“不同基因型品种土壤根层养分变化规律及养分高效利用的机制”。随着项目的深入,她开始细心筛选不同油菜品种,积极查阅文献,摸索指标测定方法,探寻营养循环机制……在实验过程中她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而最终这一科研项目也成为了她开启浙江大学新征程的敲门砖。前方清晰的目标,让她在大三那年犹如一匹黑马,脱颖而出。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两个人结伴才能走的更远。”胡彦感慨,好朋友卓震宇也在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道路上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那时,刚刚结束寒假返回学校,由于疫情,校园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稳定,直到比赛前夕他们才接到参赛通知。时间紧,任务重,两人并肩作战,互相鼓励。为了拿到更好的成绩,截稿前夕,他们顶着风险重新选题,在教室里熬过的数个夜晚赢来了胡彦申报书撰写能力和数据搜集能力的提高,该项目也最终成功申报校级立项。

幸运是对勤奋者的奖励

或许是鱼米之乡水土养人,胡彦有着可爱但又从容不迫的气质。回望一路的成长,她感叹“真幸运”。

大三正是决定保研还是考研的关键时期,必修加权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九的胡彦面临两难:考研就要放弃保研,专心保研便无暇备考,势必影响考研。经过多方考量,胡彦最终选择在保研路上搏一搏。于是,胡彦开始积极复习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同时积极查询院校相关资料,在导师帮助下,有序准备夏令营申报材料,了解面试注意事项。“那段时间焦虑在所难免,咬紧牙关也要坚持下去。”胡彦说。

因为跨专业申请的原因,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专业英语和学科细分方向了解较少,她自学了植物营养学,并不断阅读相关领域的英文文献。在国庆期假期她依然选择在家复习,虽然面临着复习内容多面试知识范围广等难题,在极短的时间里她完成了突击,并保持住了良好心态,坚持不放弃。最终,这个幸运的女孩子凭着韧劲一鼓作气顺利通过浙江大学的考验,并将必修加权平均成绩提升至专业第六,成功突围,获得了保研资格。幸运的背后是她努力坚持洒下的汗水,每天8点起床11点睡觉规律作息、合理学习,为考好一门课程,反复复习6遍是最好的见证,而收获的成果是对勤奋的她最好的奖励!

知道了努力的快乐,就看见了未来的希望。如今已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的胡彦依然不会停下自己的步伐。浮舟沧海,立马昆仑,胡彦将继续奔向华光,寻找属于她的铭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