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伍宜丹:图书馆女孩的逐梦历程

2020-11-30 15:45:00作者:李婷婷 徐开颜 史蕙心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伍宜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CSCD论文一篇,EI一篇,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大赛二等奖、2019年数学建模国际赛(小美赛)全国特等奖提名、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三创赛省级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保送至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立学为先读书为本

像大多数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一样,最初的伍宜丹面对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也曾感到迷茫。2017-2018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现场,同专业黄滟茹师姐精彩的发言和取得的数十项荣誉让她敬佩不已,同专业继续到北大深造的郭鹏师兄和尹晓菡师姐更加坚定了她奋力向前的决心。

梦想搭配努力,伍宜丹一步一个脚印,摸索成功之路。

伍宜丹明白,做学问,是细嚼慢咽的功夫。为了保持学习效率,她喜欢去图书馆学习。三年来,馆内的同一个座位见证着她的成长。每天八点到座位,晚上十点半闭馆时离开,再转战教室学习。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凭着超高的自我管理能力,去年入馆次数居全校非毕业生第三,累计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全院第四;累计必修可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三;第二课堂成绩全院第一,全校第三。这些成绩,是她长久以来辛勤付出的回报。

健康的体魄是人们学习、工作必备的基本素质。伍宜丹还充分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锻炼身体,大学累计跑步超1200公里,累计锻炼超12000分钟,大四体测96.5分。

热爱科研 坚持探索

伍宜丹大一便开始参与科研活动,虽然最初她只负责清洗仪器、准备样品、打扫卫生等基础工作,但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下,她对科研流程有了自己的见解。随着经验的积累,她开始带队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分析四川省41个气象站点一年的气象数据,为提高国际降水数据精度而努力。馆内安静的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丰富的藏书为她科研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每天泡在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文献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工作,闭馆后立即奔向教室撰写论文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

因为热爱,她愿意在科研之路上继续前行,即便在暑假遇到瓶颈,对着密密麻麻的数据感到心烦意乱时,也咬牙坚持,继续向前。阅读近百篇文献后,她还独立设计了植被指数相关课题,从遥感监测的角度为检验国家植被恢复工程的完成度提供数据支撑。丰富的科研经历也使她在今年夏令营中受到中科院黄文江、肖青教授等多位学科带头人的好评,更助力她顺利拿到了北京大学、中科院等13个夏令营入营资格,获中科院、中科大等8个offer。

圣贤之言实践为先

除了学习和科研,伍宜丹还积极利用假期时间深入乡村开展调研,秉着“情系三农,科技助农”的宗旨,灵活运用在校所学知识,搭建惠农宝农产品溯源平台,深入贫困地区实践。她利用大学累计获得的近10万元奖学金成立公司,两年时间带领团队走访5个国家级贫困县、35个贫困村的400户贫困户,为脱贫攻坚工作奉献了青年力量。疫情期间,团队解决滞销痛点,助农销售近30万元。他们搭建的“惠农宝”农业电商平台更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省级铜奖。

为提高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伍宜丹还会主动邀请不同专业的同学加入团队,使团队多元化,成员们各自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成都天府新区铧炉村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调研。他们以林、田、水、宅等资源为依托,运用老子无为营建思想,建构四维无边界的诗意慢行田园综合体,期间撰写4万余字规划报告,修改20多次文本,制作上百幅图件,终获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大赛二等奖。

今年,伍宜丹也站上了竞选优标的舞台,三年来获得的成绩和精彩的总结让她以答辩总分数全校第二的成绩获评“优秀学生标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