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苟扬:与优秀同行 让改变发生

2020-11-27 16:41:49作者:陈欢 瞿晓萱 来源:黎明艳 点击数:

  


人物简介:苟扬,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必修、综测、二课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先后担任农发1702班班长、学习委员(两年)、农学1905班班主任助理和农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第六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四川省铜奖等30余项荣誉。现已保送至四川大学(直博)。

心怀理想 岂云惮艰险

由于出生在偏远农村,怀着“改变农村、回报家乡”这份质朴初心的苟扬,在高考填报第一志愿时就坚定地选择了四川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在来校前的暑假中,苟扬有幸认识了从川农大保研到清华大学的袁天立。在交流中,袁天立耐心地与他分享了在大学期间如何安排每一个阶段的经验,帮助他开启了自己极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随着大学生活的正式开始,苟扬渐渐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作为文科生的他,刚开始在学习《植物生物技术》《遗传学》等理科类课程时非常吃力,“刚开始其实我也很痛苦,选课也尽量回避,但是我发现逃避不了之后,便开始学会接受并主动适应,也让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这样的学习方式成为了常态。”正是怀揣着“与优秀同行”的信念,苟扬也让优秀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大学三年,所有61门课程中,他有50门课程位于90分以上。

全面发展 更上一层楼

“热情是一切的动力”,学习之余,苟扬也在各方面均衡发展。他积极将专业知识用于生活实践,涉及多个方面,取得多项荣誉。同时他在空闲时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曾多次回到家乡,用自己的力量服务三农。苟扬到农村走访时收集了大量的样本数据,建立出一套病虫害防治体系,并与4企业、15个乡村达成合作协议,同时该项目也取得了“互联网+”大赛银奖,“挑战杯”大赛铜奖的优异成绩。通过不断地走访调查,苟扬意识到,虽然我国农村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呈现出良好趋势,但是仍存在缺少特色、地方之间经济水平相差较大的问题,这使他意识到未来的乡村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同学加入乡村发展建设中来。

“怎样平衡学习、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是困扰众多学子的问题。苟扬回答:“首先是热情,我不会做太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其次是高效,良好的作息规律,使我在做事时井然有序,提高了效率;最后是协作,当自己无法完成某些任务时,会求助班级或部门同学。”当要做的事情比较繁杂时,他会按时间顺序把任务罗列在备忘录上,再有条不紊地完成。

河出伏流 前路高且长

今年暑假,苟扬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三所高校的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并最终选择到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谈及自己的选择,他感叹道:“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粮食作物的发展、粮食品质和产量越来越好,但重大自然灾害会对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打击。”基于这份对“三农”的牵挂,他将一直学农、知农、爱农,钻研专业知识,勇于开拓实践,力争为我国农村防灾减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苟扬已跟随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的导师,再次回到家乡芦山,开展农户疫情防控意识的调研工作,为家乡灾害防治的工作,走出了坚实第一步。

在追梦的道路上,苟扬从未懈怠,孜孜以行,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越努力,越幸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