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肖逸:厚积薄发的青春之旅

2020-11-25 11:06:10作者:袁巧灵 李婷婷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肖逸,资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17级学生,必修加权成绩91.37,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94.75,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大学期间,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各一项,参与发表一篇论文收录于CSCD《水土保持研究》,合作申报2项实用新型专利;共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四川省金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已被保研至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确定目标: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

2017年,高考失利的肖逸决定在大学生活中磨炼心态。那时的她对经管学科和计算机技术充满好奇,高考志愿大多填报了相关院校。但肖逸却没有被最心仪专业录取,而与土地资源管理的缘分就此展开。

肖逸曾考虑转到会系统学习编程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但在她的班助李萌的帮助下,逐渐了解到土管专业教学涉及范围非常广泛,经管知识和测绘规划并重,编程可以自学,而她更是被李萌推荐的遥感类书籍深深吸引,让有着“本科期间通识学习,主线支线并存发展”想法的她,坚定了学习土地资源管理的决心,对遥感的热爱也逐渐在心底发芽。

为了追寻心中的热爱,肖逸把一天的时间揉碎,延续了中学时代养成的阶段性“计划-总结-复盘”好习惯。每个新阶段、月、周、日她都会提前计划,按点完成。她始终坐在教室的前两排,不断地将自己和老师的思路进行比较,及时向老师请教。超强的自律和毅力使肖逸拿到了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敢于挑战:宝剑锋从磨砺出

在国家奖学金的答辩舞台上,肖逸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为挑战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旅程。

“大学三年我参加了30余次答辩。”作为多项比赛项目负责人,她说将个人想法恰当地表达出来获得认可是一项技能。她曾经害怕答辩,就摘掉眼镜让自己看不清评委的表情来缓解紧张。她明白“逃避”并非长久之计,便进行反复排练,通过网络学习美化PPT效果。随着参赛经验的增多,她从当初的双创“小白”晋升为手握四川省金奖的“双创达人”。

对于挑战和创新的喜爱渗透到了肖逸的学生和工作中。大二时,身为外联部部长的她,“引进来、走出去”,将赞助方式进行“线下转线上”的变革,使赞助变得来源广、效率高、合作好;带领学生会与四川其他院校交流,促成了和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自建院以来第一次跨院校联谊,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搭建外联平台。

迎难而上:创造性重构 冲破固有框架

肖逸曾有过迷茫,但不安于现状的她除了学习,更想拥有独一无二、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她尽可能地参加活动和组织,加入院舞蹈团、TEDxSICAU,担任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班主任助理、志愿活动校负责人等,最终选择在创新创业竞赛中磨炼自己,而这一坚持便是3年。

在大一的创青春院赛中,肖逸被“青年寻访者”的独特模式和公益价值所吸引,加入了该团队,在采访撰稿、团队发展策略制定等屡次考核后成为项目负责人,重新将项目打造为“觅农青年”。在项目发展的瓶颈期,她总结之前的经验,综合分析历年调研成果探索团队发展重心,根据成员的性格和优势分配任务,吸引更多助农小伙伴的加入,壮大“觅农青年”团队。

今年暑假,夏令营冲刺和两项创新创业省赛的任务同时压到肖逸肩上,项目进行也遇到挑战。就在“挑战杯”报名终止的前两天,团队突然接到通知需要临时更改到新赛道,这意味着整个项目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大幅度调整。她迎难而上,统筹异地相隔的团队协调时间、线上对接,修改文稿完成最后打磨。“我们对觅农青年付出了很多心血,项目的背景、模式、发展策略都经过了重新的深思熟虑,PPT和项目计划书的每个角落、每处变动我都记得清清楚楚。”肖逸说。用3年时间,吸引500余人次的参与,“觅农青年”不断优化和完善,最终从全省1427件作品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2020年“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类金奖和第六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成为今年四川农业大学5个省级金奖团队之一。

“眼光放长远,不局限于眼前”是肖逸的处世理念,也充分体现在她的双创之旅中。在“觅农青年”实地调研过程中,肖逸团队发现农民使用传统方式施加液体肥料时挥发率高、施肥效率大大降低、污染大等缺点,为解决这一问题,肖逸将自己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口袋里的农业配肥专家”引入“觅农青年”的联合发展计划中,并发展出“微燃环保厨余垃圾处理器”来进行科创结合,最后以第二发明人身份设计了“用于液体肥施肥的深层施肥设备”和“易移动的简易性自动滴灌装备”,将“觅农青年”项目体系逐渐扩大。

肖逸说:“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行我所行,无问西东。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撕开束缚的标签,任何时候都不要怀疑自己。”这是她对大学的总结,更是对师弟师妹和未来的自己的提醒。凭借三年的奋斗拼搏,肖逸成功拿到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名校的面试通知,最终选择到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继续追逐“遥感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