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陈春宇:仗梦身披迷彩 归来仍是少年

2020-11-16 16:37:12作者:周娇 刘小艺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春宇,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2015年入学,大一学年必修综测专业双第一。2016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服役期间,获评训练先进个人、优秀义务兵及嘉奖各一次。2018年退役复学,进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201703班。回到学校,连续两年夺得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在投一篇CSCD。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及奖励。现已被保送至四川大学,专业方向为生物医学工程。

“陈春宇身上保留了军人的气质,是一名非常坚毅、努力的学生。返校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就将落下文化课补上了,连续三年必修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陈春宇的班主任汤加勇老师说。2016年的秋天,陈春宇应征入伍。如今,回归校园的他用自己的成绩讲述了自己不一样的故事。

校园新兵心怀军旅梦想

“外公和3个舅公都是是退役军人,小时候他们经常给我讲军旅故事,我心目中军人的形象就是在他们的故事中成型的。”受外公和舅公们的影响,他从小就对军人充满敬仰,比起动画片,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才是他的最爱。尤其是在读到抗美援朝的内容时,他的内心触动不已,“军旅梦”的种子在他心中更是扎根生长。在他心中,好男儿当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

初入大学,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三个目标:一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二是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三是圆自己儿时的军旅梦。他朝着目标有条不紊地奋斗着:早晨7点,准时起床,风雨无阻;课堂上,专心致志,提高效率;课后,刻苦专研,寻求真知。为了突破英语这个薄弱环节,他坚持每日背1小时单词,200余天从未间断,一本单词书反复背了4遍。期间,陈春宇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小班体育委员、加入学院科创部等多个部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付出终获回报,大一学年陈春宇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取的了必修及综测专业双第一的好成绩。

为了心中的军旅梦,课余时,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身体素质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戒手机、做眼保健操、7点起床晨跑。就当所有人都期盼着他再续辉煌成绩时,他却选择了参军入伍。当时有许多老师和同学都关心他、劝他慎重考虑,但他始终遵循自己的本心,“当兵入伍本来就是我人生的计划之一,现在参军入伍的机会摆在我面前,不抓住,会后悔一辈子”,就这样,陈春宇正式开启了两年军旅生活。

部队尖兵不断磨砺锋芒

选择从军就是选择吃苦,然而“新兵蛋子”陈春宇还是低估了部队的艰苦。刚进入军营的时候,他每天都怀着激动、紧张和期待,想象自己将会是何等英姿飒爽。而实际上,开始的他面对军营,都是手足无措。但他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也从未因此放松懈怠。进入新兵连,陈春宇克服了单调的作息时间、枯燥乏味的基础科目、强度陡升的高压训练、生活方式的突转,使他渐渐从辗转难眠的大学生变成了部队里的新战士。

受训初期,当同班战友躺床上睡觉的时候,陈春宇仍紧绷着神经,反思自己当天的不足。“要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就要时刻保持紧张感。”身高不突出的他,在初入新兵连时并不出彩。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全连第一次3公里测试中,陈春宇以12分42秒的成绩夺得第一,这背后是他默默的坚持与付出。为寻求突破,他给自己“开小灶”,制定了“3个200计划”:每晚做3组仰卧起坐,每组200个。每次加练完,他的头发被汗水打湿,早已和刚洗过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连队举行的练兵大比武中,陈春宇获得仰卧起坐第一名。在3000米考核中,全连身高最矮的他却屡次第一个冲到终点,并且一次比一次快。新兵连结束,陈春宇被评为训练先进个人。

下连队后,陈春宇被分配到了海军陆战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上天下海,全域训练;在鲁北靶场战风沙、斗严寒;海训场的烈日足足晒掉了他2层皮,那是陈春宇成长和蜕变的见证。他清楚地记得,2018年元旦前夜,在大家团聚的时候,他独自手握钢枪在野外驻训场上,冒着寒风飘雪坚守哨位。“那一天是难忘的,我在哨岗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天,四下无人,感觉就连周边的空气都是寂静的。”

两年的军旅生活,陈春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保家卫国的誓言,最终他获评优秀义务兵及嘉奖各一次,为军旅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退役老兵展现优标风采

返校后,陈春宇被编入新的班级,重新开始步入大学生活。没有了令人叫苦不迭的体能训练,但新的室友、新的课程、新的习惯让他有些许不适。“我离开学校最难过的事情是不能和自己的同学一起毕业,看大家都走远了只有我一个人留在这边心里还是有点难过的。”然而,部队的历练铸就了他的刚强,丢开彷徨,他慢慢学会融入新环境。

变回校园“新兵”,虽从头开始会更加困难,但他身上已注入了“老兵”的坚毅与决心,坚持奋斗成为了陈春宇的标签。他每天7点起床,晚上10点回宿舍,过着及其枯燥而自律的生活。除了日常学习,他延续了部队锻炼的习惯,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拥有着一副强健的体魄。“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身体不是用来糟蹋的。”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他清楚地知道只有健康的体格才能让自己承受住这超高强度的学习和科研压力。清晨,当大家还在被窝时,陈春宇已完成晨跑,并准备去往图书馆;在没有课时,舍友或许一整天也无法在宿舍再次看到他的身影,不用想也知道他肯定又沉浸在了实验室或自习室;每天上课,总会在前几排看到他专注而认真的身影,课堂笔记本不知道用去多少个,书本也不知道翻阅了多少次,他的书永远比其他同学的书看上去更旧。

由于中途参军,在进入实验室时,陈春宇与其他人相比稍显逊色,但这从未成为他气馁的理由。为了追上团队的节奏、弥补这方面的欠缺,他把周末、寒暑假的时间都留给了科研工作,休闲时间几乎都给了科研锻炼,甚至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地做实验。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从最初的“科研小白”,到如今在投一篇CSCD,背后却是陈春宇日以继夜的钻研。

在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的舞台上,有人问他,这一路走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支撑自己的是什么?陈春宇坚定地回答:“一是坚持,二是军人的信念。因为我是一个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