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蒋悦:在探索中寻找道路 在奋斗中实现自我

2020-10-16 15:56:30作者:食品学院党委办 审稿:侯维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蒋悦,食品学院包装工程2017级学生,曾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挑战杯”四川省一等奖、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三等奖、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及奖项。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4篇和CSCD文章1篇,累计影响因子为19.8。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微纳生物材料医学应用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

大一刚入学时,崭新的校园生活赋予蒋悦极大的自由空间,然而越是自由越让人产生迷茫。找不到方向却又害怕虚度光阴,于是她抓住每一个尝试的机会,寻找个人感兴趣而又甘于扎根的一片土地。在大一上学期,她参加辩论队,在与对手进行激烈的交锋中,享受每一场思潮碰撞的畅快。出于对日语的喜爱,她报名学习了日语课程,在大一暑假,前往日本游学了一个月。蒋悦认为,大学的意义就在于探索,在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机缘巧合之下,学院优秀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让蒋悦看到了另一种可能,也为自己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她决定加入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第一次联系刘老师的时候,我非常紧张,抖着手给他打电话。”回想起第一次联系导师的场景,蒋悦记忆犹新,“刘老师声音很温柔,也很爽快,问了我一些基本情况后,便允许我加入了他的课题组。”然而,作为一名新手,蒋悦很快便迎来了当头一棒。她发现自己对于实验室的一切都无从下手,实验方案不会写,实验操作不过关,实验过程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过反思和总结,蒋悦决定从基础做起,课余时间与节假日她都会来到实验室,主动帮助课题组的师兄师姐打下手,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她从不缺席课题组每一次的汇报和分享,认真记笔记学习他人的思路,开拓自己的科学思维。

在大一下学期,蒋悦初试牛刀,开始自主独立设计并完成课题,又尝试带队参加第一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竞赛,但由于竞赛经验与带队经验不足,在总决赛时铩羽而归。蒋悦有些失落并怀疑自己,在与导师交流探讨后,她明白了自身短板,也明白了如何带好一个团队。

经过近一学年的沉淀,她不断在挫折中积累经验,从困难中理清思路,逐渐积累了扎实的科研能力,也学会了平衡课内学习和课外发展。在随后一年,蒋悦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申报了四川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彼时,属于她的“秃头之路”才刚刚开始。“对着做了一个月都做不出来的配比发愁,对着规定的论文deadline爆肝,这些都是常态。”面对枯燥的实验室工作,她全身心投入,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饿了就随便扒拉两口饭,困了就用冷水洗洗脸,这样的实验室日常已经成为她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蒋悦顺利完成了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人生第一篇SCI文章,影响因子5.162。

由于贮存水平低、保鲜技术不足等问题,我国果蔬采后损耗率达20%至30%,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果蔬的采后保鲜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蒋悦所在的实验室正在进行纤维包装材料应用于易腐水果物流贮藏保鲜的有效性及营养成分的变化规律的探究,恰逢第十六届“挑战杯”开赛,她便抓住机会与研究生兰文婷一起带领团队申报了项目“纤维包装材料的研发及其在水果保鲜中的应用”。由于校赛结果排名靠后,团队一开始并不被看好。备赛期间,她和队员每周来来回回辗转于雅安、成都校区听老师指导、改计划书,每一次来回都是一场突击战,常常信心满满地将材料交给指导老师,又灰溜溜地拿着被打回的材料熬夜修改,除了上课和睡觉,同学们几乎见不到她的身影。比赛周期长、路途艰,末位淘汰制使团队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疲劳轰炸的状态,但她坚信耐得住枯燥,才守得到花开,正因为她的鼓励与坚持,团队没有人想过要放弃。最终,这只原本“凉凉”的队伍,居然顺利通过了几轮淘汰赛,走出学校,闯入了省赛并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别人很难想象这大半年来我们付出了多少时间与心血。”蒋悦笑称自己发际线都又上移了几厘米。回忆起备赛的日子,蒋悦坦言,大二的一年是忙碌的一年,但更是喜悦的一年,因为自己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飞速前进。

升入大三,蒋悦发现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不少曾经一起在实验室奋斗的小伙伴陆陆续续地有了新的选择。他们有的开始备战研究生考试,有的则开始为找工作做准备,也有的忍受不了实验室枯燥的氛围而放弃,而她还坚持在科研这条路上,日复一日地探索与钻研。蒋悦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风景。终于,多年的艰苦付出迎来了回报,她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4篇和CSCD文章1篇,累计影响因子为19.8,同时收获多项荣誉。在大四上学期,更以92.98的综合成绩专业第一的身份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

2020年突发的疫情给我们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与损失,同时对于蒋悦的科研之路也产生了影响。疫情早期,一罩难求的场景在她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在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后,有医学材料研究经验的她便毫不犹豫地向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提交了申请,“我希望能尽我一份努力,使我们国家下次面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时能更加从容的应对。”对于中科院的选择,她这样回答。

面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蒋悦充满信心与期待。在她看来,科研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些成就,更多的是个人价值的最大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