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陈胤丰:持之以恒,天道酬勤

2020-07-11 11:53:58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朱砺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胤丰,动物科技学院遗传学专业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师从李英教授和曾博讲师。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和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一作影响因子5.515,共一影响因子3.634,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目前她获得了国家公派留学攻博的资格,将赴阿肯色大学继续深造。

迂回曲折  获得强大的内心

如大多数初次接触科研的研究生们一样,陈胤丰以多出成果为目标,积极参与科研项目。阅读文献是了解实验室相关课题的第一步,而她在第一步就遇到了问题:词汇限制、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等导致她不能所读文献融汇贯通。后来,通过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的交流,获得了阅读文献的技巧:利用取词软件高效地解决词汇问题,利用笔记和备注的方法标记要点、及时总结。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之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开始探索衰老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她结合文献报道和实验室前期的研究建立了一套以果蝇为模型,研究肠菌-寿命试验的试验流程。

“虽然果蝇试验的处理复杂,工作量大,但初次试验却非常成功。”谈及她的首次试验时,欣喜之情不禁溢于言表,那是陈胤丰第一次感受到科研带来的成就感和自信心。然而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总是反复又曲折的。后期试验做出不可重复的结果给了她很大的挫败感。回想那段时间,她认为这种挫折也是一种收获,如果没有这个阶段,她可能不会心平气和地看待自己的试验结果。

“search, search, research,科研本就是反复地,螺旋式上升的。”这是李英老师在她困惑时开导鼓励她的话,给予了她巨大的支持,也让她意识到科研工作不仅需要各项试验技能这些“硬指标”,还要有心理承受能力这样的“软指标”,要学会面对失败,面对曲折,学会排解。

锲而不舍  寻找新的出路

在无法重复的表型面前,陈胤丰通过查阅文献、请教师兄师姐以及自身操作果蝇的经验,设计了多项排除干扰的试验,将试验方案根据反馈进行调整。在此过程中,她认为不断地交流和沟通是非常高效的学习工具,善用前人的经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败。果蝇试验的反复失败让陈胤丰意识到,在有限的时间内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探索,并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沿着相对合理的思考方向和实验操作方式上进行努力,对硕士研究生来说会没那么大心理负担,也更容易获得自信心。在无法确定果蝇试验重复失败的原因之后,陈胤丰在导师的引导下,开始思考转变方向:既然短时间内无法从果蝇身上得到稳定的寿命结果,就尝试从与人亲缘关系更近的研究模型—小鼠身上探索自己最初的科研设想。

在做果蝇实验的间隙,她总结经验,进行粪菌移植建立人源化鼠模型的相关试验。改变了实验动物意味着更多知识需要补充,试验操作也完全不同。她认为,踏出舒适区,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技能可以提升个人对于试验的自信,即便反复失败也会成为今后宝贵的经验。要勇于踏出那一步,不能被困难压倒或自我限制。

百折不挠  终尝科研的喜悦

在一系列试验摸索之后,她将人源化鼠的表型结果和肠道菌群测序数据结合在一起,最终找到突破点顺利发表SCI论文。

陈胤丰同学感慨道:“在挫败的时候,李老师说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不努力肯定没成果,不过这些努力是可以被看到的,是没有白费的。当时听到只觉得是安慰,但是如今回头来看时,觉得失败、挫折、犹豫这些心路历程都会让人成长,那些试错也会收获技能并沉淀成经历。遇见困难的时候还是要坚持一下,尤其是向正确的方向坚持。”她说她的成长离不开导师们的支持、实验室同窗们的支持、室友们的支持、父母的支持,这些支持让她在无数次自我怀疑的时刻、在一次次沮丧想退缩的时刻,都一直坚持着。

毕业之时,她以第一作者或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9.149,学位论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20年6月,陈胤丰同学获得了国家公派留学攻博的资格,将赴阿肯色大学继续深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