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贺鹏光

2020-06-29 17:00:57作者:苏云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近日,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水利水电学院2020届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贺鹏光从众多的申报者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十二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称号。

据悉,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经各校推荐、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投票、网络公示等程序,全国仅20名学生获此殊荣。

优秀,是一点一滴的积累

他的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三年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18项校级以上荣誉。

人前表现越是出色,背后付出的汗水与泪水就越多,综测全院第一的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坚持,来源于每天至少8小时的学习。当室友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贺鹏光早已穿过清晨的梧桐大道前往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身边的同学都戏称他是“教室留守儿童”、“图书馆钉子户”,他对学习的坚持,打进校以来从未间断。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在贺鹏光看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必;九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定”。不断付出、不断拼搏,以行动追求远大志向、用成绩证明自身实力。

优秀,是千锤百炼的细节

“大三的灌溉排水与泵站课程,贺鹏光因为一个小疏忽没拿满分,就懊悔了好久。”在同学们眼中,贺鹏光就是这样一个对自身要求苛刻的“怪人”。

有一次,他拿着几只粉笔在四教后面的空地上边写边画,等了老师几个小时,只为了弄懂工程测量实验报告里的问题。正是这种“对待细节不马虎,仔细推敲寻真理”的学习干劲,让他从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在所学的必修课程中,有27门课程成绩在90分及以上。

“贺鹏光在科研中,从查阅资料到方案确定,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认真。当遇到问题时,会主动与老师进行探讨和沟通交流”贺鹏光科研小组的指导老师张志亮说道。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使他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参与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已授权9项(3项第一作者,6项第三作者),1项国家发明专利已于专利公报上予以公布(第一作者)。

优秀,是缤纷多彩的生活

贺鹏光不走“传统路线”,不做一个把所有精力全花在学习上的传统学霸,面对大学生活,他选择全面发展,步履不停。

除却学习与科研,他乐于奉献、踏实工作,任职班长期间带领班级取得了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担任了2018级小班班主任助理,带领“小水滴们”共同进步。他广泛涉猎、积极实践,互联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工程测量大赛等竞赛都有他挥洒汗水与不停奔波的身影;班级聚会,他就是同学眼中最闪亮的歌星,“每次聚会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听他唱粤语歌”;他热爱运动、不惧挑战,曾参加校运会集体项目获第一名,参加学院专业间篮球赛获第二名;“兴趣爱好是我学习的‘催化剂’,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这个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的青年,脚踏实地地将大学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贺鹏光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成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林宏建老师在国内的第一个直博生。遥望过去,扎实的学习深化了他对水利工程专业的认识,科研创新培养了他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行动力,多样的大学生活给予了他带领团队协作能力,展望未来,他将继续以赤子之心在水利领域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光与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