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石文锐: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

2020-06-29 15:47:58作者:机电学院 审稿:张黎骅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石文锐,中共党员,机电学院2017级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学术硕士研究生;在校发表SCI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2.691,EI会议论文4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现被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研一:理想与现实

2017年7月,石文锐从安徽来到学校。

来的路上,他把QQ签名改成了“古有玄奘向西取经,今有某人入川修行”,下定决心要在导师许丽佳教授的指导下一番作为,踏踏实实做出自己的东西,将来读个博士,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主动参与导师四川省科技厅项目“茶叶智能采茶设备的研制”中,求知若渴地阅读了大量文献。通过一个学期的探索,他将研究兴趣锁定在“轮式农业移动机器人的轨迹跟踪控制”。研一下期末,他将研究工作整理成论文,结果却连续经历了几次拒稿,无异于当头一盆冷水。初尝拒稿打击的他冷静下来,重新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工作。到底该如何进行下去?为什么论文被屡投屡拒?为什么别人能发顶级期刊的论文?难道真的是随随便便就能发吗?不轻易言败的石文锐几番思考、和导师反复讨论,重新确定了研究思路。他暂时放下了投稿的执念,继续泛读文献,先踏踏实实做控制理论与算法方面的深入研究,再将所提出的理论算法运用到轮式移动机器人。在导师的鼓励和支持下,研一整个暑假,他都在实验室安静地学习理论阅读文献书籍。

研二:渐入佳境

漫长暑假的阅读石文锐并没有觉得枯燥,反而越发感到理论研究的有趣,甚至喜欢上了这种数学推导过程。

通过反复精读多篇学科顶级期刊论文和泛读多篇相关文献,他找到了严格反馈非线性系统控制器设计的突破点和逻辑流程。第一步:解决传统反步控制器中存在的微分爆炸问题和非线性系统中控制系数上下界已知的问题;第二步:解决系统中控制系数符号已知的问题;第三步:解决系统中存在输入饱和的问题。同样的,这类纯理论控制算法运用到轮式移动农业机器人的轨迹跟踪控制中,也是分三步设计控制器,首先是运动学模型控制器的设计,其次是动力学模型控制器的设计,最后是执行器模型控制器的设计。

渐入佳境的他乘胜追击,沿着这一思路马不停蹄,在导师指导下连续撰写2篇SCI收录期刊论文和2篇EI会议收录论文,并在导师的支持鼓励下参加了两次国际会议。

研三:扬帆继航

转眼又到暑假,石文锐依然记得求学路上的梦想。

他意识到,申请继续攻读博士这件事,必须提上日程,刻不容缓。于是科研之余的所有精力,他积极联系同方向的博导,介绍自己,接受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现阶段的研究工作最终得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侯明哲老师的认可。成功申博后,石文锐并没有因此而松懈。他再次客观反思,研究工作内容很足,但研究深度不够,原因在于扎根于理论研究的深度不够。他总结两年多的学科科研过程,再次规划了自己的目标:做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为此,临近毕业的他依然整天抱着厚厚的书籍,沉浸于数学推导。

他告诫自己“不为发很多篇SCI论文,但一定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做出别人不可替代的工作,做出属于我们国家的理论成果,所以必须坐的住冷板凳,受得了闲言碎语,踏踏实实工作”。

回顾硕士学习生活,他最想和师弟师妹们分享的是戴汝为院士在《张嗣瀛院士文集》序中说的一句话“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所谓精神应该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本性品质。要不为利所动,不为权所倾,不为名所累,不为位所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