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樊世军:永不放弃,永怀希望

2020-06-28 11:13:30作者:水稻研究所 审稿:李武生 李伟滔 来源:研究生院 水稻研究所 点击数:

  

人物简介樊世军,中共党员,2010至2016年就读我校农学(本硕连读)专业,2017年考研我校水稻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在校参与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最高影响因子4.76;在校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一等登海奖学金、博士连续三年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博士研究生等30余项荣誉。

《追风筝的人》里有一句话:“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风筝,不管那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去追。”樊世军说,她的风筝就是“无论如何,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勇敢开始

2010年到2020年,高中毕业到博士毕业,从我国中部省份的某偏远村庄到西南腹地成都,扎根川农十年,樊世军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无数次面临抉择时的勇敢和坚定。

初出茅庐,不谙世事,浑身上下2000块钱,火车硬座26小时长途跋涉,没有异地助学贷款,站在学校新生报名处四处张望不敢作声,这大概是一个17岁的孩子一生中最窘迫的时刻之一。

“那也是最倔强的时刻。”樊世军笑着补充,当时没有别的念头,就是想读书,想为了命运搏一搏,大不了回乡打工。现在想来,她感谢川农浓浓的人文关怀用贫困生绿色通道向自己敞开怀抱,感谢班主任杨开烈老师一遍遍叮嘱不放弃。这是她成人后的第一次抉择,在不堪的命运面前,她选择勇敢开始。

“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水稻所,很奇怪,说不上原因,仿佛是有一种魔力。”樊世军说。经历了两年本科阶段的洗礼和锻炼,作为农学院农学(本硕连读)专业的学生,她有幸获得了早早进入研究室的资格。在水稻所从事研究的4年里,她浸润在每一位老师诲人不倦、每一位同学求识若渴、每一位学者追求真理的氛围里,这种氛围在她心里埋下了科研的种子。像每一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一样,选择留学是她10年间的第二次大抉择。获得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通知书、拿到国家留学基金委4年资助,是她当时给自己青春的答卷。

“我希望将来的任何一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需要面临这样的两难,即使有,也请你不要放弃自己。”放弃辛苦争取到的留学资格,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只有当事人知道。她本着对科研的炽热情怀和对母校及导师的浓浓情谊,樊世军于次年以第二名的成绩再次考取水稻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她说,面试的时候,有老师提问,既然已经放弃了国外读博的机会,为什么还要继续回到水稻所?“没想那么多,就是想读书。”她说道。

用力奔跑

“当机会来临的时候,除了紧紧抓住它,还需要用力向前奔跑。”这是樊世军总结10年经历的最大感受。

面对得来不易的求学机会,樊世军显得比其他人都更加珍惜。在学业上,专业成绩第一名、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博士2017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一等登海奖学金、参与发表SCI学术论文6篇等多项荣誉,是她多年潜心学习和钻研的写照。同时,在个人综合素质锻炼过程中,院学生主干,院青年先锋队党建工作部部长,校农经协会副会长,农学本硕2012级助理班主任使她的身心和意志都得到了极大锻炼。

特别是博士阶段的学习中,她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科学研究上。人们都说博士即为“圣斗士”,樊世军却说博士其实是人生一次思维模式的升华,“这要归功于我的恩师李仕贵老师和钦鹏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她说,有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积累,博士阶段显得不那么费力。当然也有很辛苦的时候,比如实验停滞不前,比如研究方向迷茫未知、比如身体和精神濒临崩溃,但更多的是探索未知的紧张刺激和困难得以解决的喜出望外。她认为,科研不是一场孤独的旅程,它是研究者们一次次激烈的思想碰撞,paper也不是最终的目的,它们是每一位科学工作者但求学问无问西东后的附属品。”

自由翱翔

很多人都说,成长是一件十分残酷的事,因为长大后,需要被迫日渐体味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樊世军却说,成长是一件十分美妙的事,因为只要永远不放弃,就会永远有希望。这大概是因为,人生的每一步,她都在学着如何去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她说一路走来,自己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没有出众的美貌,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傲人的履历,没有惊人的成就,包括今天与大家分享的经历,也只是来自一个普通学子求学路上的成长感悟。如果想要自由翱翔,只需要一步步向前奔跑,人生的绚烂风景,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