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朱佳玲:在直面困难的过程中成长

2020-06-23 10:20:12作者:管理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 审稿: 李冬梅 李武生 来源:管理学院 研究生工作部 点击数:

  

人物简介朱佳玲,中共党员,2017年保研我校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刚被上海财经大学城市经济与管理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在校发表SSCI收录论文3篇,EI、CSSCI、CSCD等收录论文共4篇,最高影响因子3.815,累积影响因子7.749;在校期间获获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校级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10项荣誉;中国舞七级,擅长唱歌、主持。

“生命中充满了那么多的矛盾,我们只能尽力而为,让自己总有一天会消失的这具躯体,不断地创造和持续着。”这是圣埃克苏佩里写在《夜航》中的一段话,朱佳玲说要借之作为她故事的开始。初读该书时,她无法在同样的认知层次理解人物的意志和脆弱,更无法站在理想的高度审视个人的工作与生活。她下定决心走到他们所处的位置,去探求那份能够望其项背的自我实现。从那之后,在学术道路上深耕成为她长久以来的追求和向往,努力推动研究工作的深化和拓展渐成她对自己的憧憬与期望。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朱佳玲在研究初期自是困惑和迷茫,浩如烟海的文献和尚为薄弱的专业基础,让她感到无所适从。漫无方向的文献阅读让她逐渐失去信心,还好有刘云强导师和自己兄长的指引,让她在漫无止境的学习中摸索到科研工作的门路。他们说的话,醍醐灌顶般点醒着朱佳玲,她反思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白不是准备完美了才去应对挑战,而是在直面困难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区域管理与技术政策效果评估是她研究的起点,从环境承载力到生态效率,从最初的浅薄认知到后来的不断深化,她始终保持着永不满足的上进心和求知欲。在这一过程中,她学习了迅速汲取抽象新概念,运用波普尔证伪主义从事科学研究的逻辑方法实践,接受了应用数理统计知识,快速分析解决计量模型选择问题的训练,掌握了使用MATLAB、Stata、SPSS、R-studio、ArcMap、CiteSpace、Gephi、Ucinet等软件对数据进行清洗整理、相关计量分析和作图分析的技能。除了理论知识的不断丰富、计量分析的持续积累,更让她受益匪浅的是整个学习过程对个人专注力、灵活性、抗压程度和创新与思辨能力的提升。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

科研的路上,她遇到层出不穷的难题,为此放弃了节假日和爱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研二下期到研三上期,是她最艰难的阶段,为了做出有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论文,白天分析数据、写文章,晚上做梦时都在思考如何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难题。为了解决计量分析中的内生性问题,她主动放弃了能在国奖评选时间节点前发表论文的约稿机会,全身心投入到提高论文质量的工作中。在反复查阅文献资料后,她整理出多个最新研究进展和解决思路,数据可获得性等诸多限制,她又不得不否定掉一个接一个的解决方案。返修文章障碍重重,其它文章外审久无回音,与国奖失之交臂,没有找工作保底,读博院校尚未确定……这数不清的障碍和看不到结果的工作逐渐让她陷入焦虑,她痛苦、挣扎、困惑、自我怀疑,导师的劝诫和指引才让她没有轻言放弃。

“对导师来说,学生就像软蜡一样,需要人反复去磨炼他,给他塑造一个灵魂和意志,他才会成型。”就这样,导师刘云强一次又一次与她讨论科研困难和解决思路,一回又一回废寝忘食地批阅她论文修改的最新进展,在她迷茫无措时教导制定时间分配方案,在她面临外审专家意见束手无策时引导由繁入简、各个击破,在她制定博士期间研修计划举步维艰时指引另辟蹊径、推陈出新。

在导师的引领下,他们的科研工作得到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宋彦教授、台湾中原大学李有仁教授等国际专家的认可及合作。在他们指导下,她从逻辑和实证上证明了研究中由逆向因果导致的内生性问题在本文中表现不显著,应用制度生态经济学理论梳理出文章的经济学脉络,为研究提供了丰满的理论和实证支持。最终,她在刘云强指导下,在国际技术管理领域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IF2019=3.815,SSCI Q1区,ABS三星期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研究论文。

在校期间,朱佳玲同学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发表SSCI收录论文2篇、EI收录论文1篇;同时还与师门同学合作发表SSCI、CSSCI、CSCD等收录论文共4篇,一篇影响因子达3.815,累计影响因子7.749,获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校级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10项荣誉。学术交流方面,她在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双支计划”和“四川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创新团队项目”等项目基金的支助下,参加了The 13th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a Planning Conference、中国“区域科学与城市经济前沿”暨“自贸区经济”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国城市与区域管理学术年会、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学术会、香樟经济学成都Seminar第九期会议等本研究方向重要会议,在分会场进行主题汇报,在各位专家的评审中收获了认同与肯定。在学术竞赛方面,她曾多次参与数学建模竞赛并担任队长,带领团队获得“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的荣誉。最终,她在上海财经大学审核制博士的选拔中,以专业第1名的成绩拿到上海财经大学审核制博士的录取结果,师从国家优青邵帅教授。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偶然一次,她在学校图书馆入馆前10名的学生统计表上看到自己名字,才回想起已经很久都是每晚闭馆铃声响起后独自走回宿舍。朱佳玲说,有幸在母校的双一流科研平台上遇见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并在他们影响下读书学习,是自己不断成长的原因。从导师到学科点众位优秀老师们,她被他们诚真勤仁、致力科研的卓越精神深深地打动了。

“大哉乾坤内,吾道长悠悠。”朱佳玲诚挚地感恩学校和管理学院对自己的培养,是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她收获了成长,是管理学院众位优秀老师悉心负责的帮助让她取得了成绩,她衷心地祝福母校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前路光明、一帆风顺。未来,她仍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内继续探索,相信在学校的悉心培养下,她将与莘莘川农学子一共,谱写辉煌新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