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昱薪:走进香港科技大学的平凡女孩

2019-06-18 09:12:15作者:王昱薪 三一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王昱薪:园艺2019届毕业生。大学期间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获得包括单项奖学金、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无土栽培大赛等各类奖励近10项,雅思学术类考试获得7分(满分9分),收到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该同学将于今年8月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咸鱼”翻身 萌发留学念头

“我觉得我就是一条‘咸鱼’,是个‘四平’学生,学习平平、能力平平、表现平平、样貌平平,对于自己四年后的选择也就是‘顺利毕业’,找个工作。”王昱薪这样评价自己大学的前两年。

但在大三下学期参加“青春园艺大讲堂”之青年海归教师分享留学经历的讲座后,她重新开启了奋斗之路。每次无论是青年教师留学分享会还是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她都早早来到会场,在聆听老师和学长的分享,特别是学院王金、张紫璟这些获得公派留学机会的同学的经验分享及合理评估自己的实际情况后,内心里她萌发了“挑战”自己、追求留学路。

“没有参加海归老师和学长的留学经历分享以前,我对未来的规划都还不明确,甚至从未想过出国、出境读书。看到他们早期从‘懵懂’、‘心动’、‘激动’、‘行动’到成功,自己也内心澎湃,那之后我通过网络了解很多出国政策,查阅了大量出国留学的资料,请教了部分老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我便投入到这场‘看不到’未来的奋斗中,目标也锁定在英国和香港的1至2年全日制硕士项目上。”

“笨鸟”先飞 攻克雅思难关

她认为自己是个“笨鸟”,因为留学这个决定相比于其他同学做得是较晚的。英国和香港的大学,申请季一般从大三的暑假就开始了,比较多的专业都是轮制录取,即先到先得,所以考出满意的雅思成绩尽早投出申请是她的第一步。考虑到经费问题她选择了自学雅思的方式,从2018年的6月开始接触雅思到10月考出7分的成绩,王昱薪认为这段时间是她在大学里最难忘的日子。当时正值非常关键的期末,有大量专业课的考试,毕业实验的数据也要处理,加上留学申请里优秀的语言成绩和加权平均分是择校和获得录取的关键,她起早贪黑,争分夺秒,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时间。每周会做一个一周计划表,先填上为专业课学习的时间和实验时间,剩下的零碎时间就会分给雅思的听、说、读、写四个复习板块。考试前,每天用3个小时学习英语,这3个小时通常都是零碎时间拼凑起来的。比如会在睡前背一篇范文,会在中午做一套真题。考试后,她立即就进入了高强度的雅思训练,每天至少用10个小时备考。长时间的学习会让自己的身心感到枯燥,于是她在时间表上加入了一些“清醒”元素。当发现自己在晚上复习的时候效率更高,在早上就为自己安排了一些运动项目甚至是打扫内务;当发现长时间对着纸质学习材料会感到烦躁时,她会在网络上搜集了更多能帮助备考的视频、APP进行学习。通过努力,她雅思取得好成绩,专业课加权平均成绩也在85分以上。

“我觉得雅思是一门比较成熟系统的英语考试了,所以市场上有很多书籍和学习资源,自学前可以多从前辈和网络上了解经验,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术类雅思很重要的一点是考逻辑,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要试着推敲逻辑关系,构建自己的逻辑思维”,她在通过雅思考试后这样谈到。

“精确”定位 找到适合学校

综合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以及回国后的认可度,她把目标定在了英国和香港的一年至两年制的硕士项目上。因为我校是211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的知名度在申请攻读英国和香港高校学位要比国内非211高校占有优势。特别英国和香港的高校要求成绩绩点在85分以上、雅思成绩在6.5分以上,自己绩点成绩和雅思成绩刚好达到要求,因此她最初定下了申请世界排名前50高校的目标。对于专业的选择,她遇到了难题——英国和香港授课型硕士并未开设园艺专业,所以她选择了跨专业申请。这是具有一定风险性的,因为英国香港学制较中国内地更短,很重要的一点是境外高校非常看重专业背景,除非有相关的且非常有力的实习实验经历支撑,否则跨专业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对此,她说既然选择了留学的目标,那就“自古华山一条路”,争取最大努力,即使没有达成所愿,也不让自己留下遗憾。考虑到自己园艺专业的背景,她把目标放在了某些学校某些对专业背景要求稍微放宽的环境类专业上,这类项目往往是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交叉学科,所以在专业背景要求上稍微放松一些,于是她开始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全英文的网站有时中文的翻译并不准确,让她最初走了不少弯路,通过分析前面失败的经历,她重点在英文术语方面下功夫。“在浏览网页的时候,你一定要看清感兴趣专业的每一个招生要求,充分的做好准备,了解并确定目标院校目标项目,这是决定成败很重要的条件。假如申请了不满足招生要求的项目,即使成绩再好,也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她这样总结到。

“忙里”偷闲 实习见证成长

在2018年11月初,她投出了所有的材料申请,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回音。在此期间,她在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超有爱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英语编辑实习生。

“我从未想过能够成为一名英语编辑,实习投递简历的时候只是怀着感兴趣的心理,没有想到能够顺利的通过公司面试,从园艺人变身互联网公司的英语编辑实习生,让自己感觉离目标更近。”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让她认识了很多跟自己一样怀揣留学梦的同龄人和海归职员,他们让自己看到了出去读书的价值和未来的希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实习间隙,她会主动向海归同事请教国外学习的方法、生活的逸闻趣事,会与怀有留学梦想的同事分享申请经历、探讨未来规划。让她感悟到,人生就应该勇敢地去尝试,机会是需要争取的。“在大学里应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实习,通过这些经历你才能更认识自己,更有目标的方向性。同时,在与不同经历的人一起,也能向他们学习好的方法,让‘出家门、进校门’从未踏入‘社会门’的青年学生更加了解社会、了解生活、了解自己。”

“做足”功课 攻克面试难题

最初接到香港科技大学面试通知时,她有点手足无措和紧张,因为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两位资深教授会要求你在2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全英文视频交流。

“流畅的口语是个很大的问题,为了避免面试时候出现‘卡壳’的场面,我做足功课,自己假设了30多个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同时,我也在网络上咨询了一些前辈,他们引导我应该从什么方面去回答面试官的问题。”特别,她针对自己申请的专业环境科学与管理方面问题,面试前,她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几个和自己一样收到同一个项目面试邀请的同学们,了解到绝大多数同学都是非环境类专业的背景,她大胆猜测,在专业问题上不会被问到很难、很专业的问题,面试官极有可能会根据自己提交的简历提问一些环境类问题。于是她把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了口语的表达上,其他的时间,则整理了自己所学的园艺知识并列出了大三学年园艺实践课的感想体会,更多的是从园艺知识的角度去表达自己的见解。面试正如自己预判的一样,面试官并没有问纯专业问题,而是让她从自己掌握园艺知识角度去理解与环境的关系。

“这次面试,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定要自信,要有谦和的态度,最重要的是要诚实,面试要理清自己的逻辑,想表达什么、传递给对方那些有用的信息,同时英语表达要简洁扼要,要给老师呈现一个阳光积极好学的形象。”

“不改”初心 下一站路香港

12月初的时候王昱薪已经得到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本以为自己也可以赶上公派留学的“末班车”,但是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取消了公派本科硕士项目。面对放弃还是选择,她这次选择了改变大学最早工作的初心,毅然选择踏上远方。

之所以选择香港科技大学,她主要考虑到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留英一年学费和生活费的开销比香港高出1倍左右,二是香港和内地的紧密联系有助于更好的就业。

“我了解到香港科技大学是全英文教学,并且在香港和内地它都有着很高的认可度,从入学到完成学业后的一年我可以留在香港实习,也有机会在深圳、广州找到工作,这对我以后的就业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她认为在留学这条道路上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其次是积极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回顾自己在川农求学的四年和申请留学的这条路,她很感谢学院院长汤浩茹教授、果蔬研究所王迅副教授和本科生导师王均老师等人的指导,他们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奋斗的勇气和前进的动力,让自己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未来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机会为母校做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