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楠:遇见理想 迈步未来

2019-06-14 15:14:22作者:彭雪 唐琪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剑楠,理学院化学生物学2015级学生,曾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担任小班学习委员,现已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考研是我告别平凡、实现理想的第一步”。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李剑楠,一个平凡普通的大学生,化学生物学专业,曾有人问她“生化专业,是不是就像生化危机里讲的一样,危险又神秘?”妈妈也常开玩笑问她“你要是以后变成科学家,被国家保护起来,那我和你爸是不是想见你一面都难?”剑楠知道这些都是玩笑话,但她却不只一次地思考了这些问题,她想如果有一天真的强大到能为国家所用,一定会竭尽全力,无怨无悔。这也许是她大学四年中最崇高的理想,而时光已经无谓的流淌了大半,不甘平凡的她终于看清未来,决定告别平凡,勇往向前。而她认为,考研便是努力成长的第一步。

同所有考研人一样,李剑楠的考研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初,看着桌前堆积的考研资料,她心急如焚,翻到这页一题不会,翻到那页看不太懂。特别是在英语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单词反复背反复忘更是一种绝望。每到濒临崩溃时,她会告诉自己“在认真准备的考研人哪一个又不是一样呢?这么多的书,谁都不可能一下子就全掌握了。”她始终明白戒骄戒躁在考研这场持久战中的重要性,在每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调整自己的心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她在攻克英语这门薄弱课程上,收获了颇多心得。她偶尔会小小的自嘲,变向给自己一些动力,“就算会忘也要坚持去背啊,不然明天你拿什么去忘”,凭着这句话,她逼着自己背完了整整三本单词书。她认为,假如每天背过的单词都会忘记一半,那么一天背十个会掌握五个,一天背一百个就能掌握五十个,或许背的多忘的多,但记住的会更多。一年时间中,她用过的英语试卷布满星辰般的笔记和心得,考点、单词、长难句已经烂熟于心。再次翻开这一页页的记载,上面书写的便是她成功的秘诀,引领她看到了最美的星空。

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千四百四十分钟,八万六千四百秒,看似很长时间,但一眨眼,一秒钟过去了;一发呆,几十分钟就过去了。李剑楠很清楚地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因此做事前一定会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计划,并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完成。在她的日程表里,不单单只有“每日必做”,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当日总结”,坚持当下,总结不足,一步一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

她认为学习过程中最难的是静心,看书不浮躁、凡事急不得,就像桃花是三月的事,五月是菖蒲的天下,荷花非在六月开不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付出了有效和足够多的努力,那便只需静待花开。

滴水穿石 永不言弃

忆起考研最后一场考试,专业课150分的卷子,李剑楠感觉自己只复习到了几分,望着陌生的题目字眼,她心里万分焦急,眼里看到的不再是题,是二战的自己,是换学校甚至换专业的自己。她不甘心一路以来的努力付诸东流,于是极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按照之前的做题时间规划完成考试。她说,这是她人生经历的最漫长而又最短暂的三小时了。在考场上,她告诉自己就算这题什么都不会,也要找到其中蕴含的知识点,认认真真的写上相关答案。就像无机化学,要把阿伦尼乌兹公式写上,遇到电化学就把能斯特方程列出来,看到紫外可见分析要想到朗伯比尔定律。按照之前安排的每个题型的时长,她依旧满满当当的答完了整张试卷,凭借冷静和坚持,她顺利通过了这场考试。

“不要放弃的太早了”,这是李剑楠发自内心的对每一个学弟学妹的嘱咐。介于有一门专业课备考失误,她一直不敢确定能不能进入复试,不过她并没有沉溺于一次的“失利”,依然在积极的准备复试或者调剂,不论成功与否,她都不能轻易放弃自己。事实证明,她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我现在最感谢的,是那个无数个日夜坚持静心学习的自己,是那个在考场上没有放弃的自己,是那个即使结果不一定达到预期也依然准备放手一搏的自己。”

在这场战役中,前期的踏实复习是一种坚持,考试时的临危不乱是一种坚持,在未知情况下积极准备复试也是一种坚持。坚持,好像是最简单的事,但却是考研过程中的最难最关键的事。李剑楠说:“做一件事无论成功与否,只要能坚持下来,你就是英雄”。

“平步青云不谢天,一败涂地不怨地”,李剑楠用一句歌词概括了她所走过的道路,她说:“平凡甚至极度平庸的大学生活是我所遗憾的,但我将带着理想,带着川农赋予我的一切,步入复旦,抒写属于我的青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