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秋:夯实基础 拾级而上

2019-05-29 11:58:10作者:张洪涛 杨雪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黄玉秋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201401班学生。中共党员,小班班长。在校期间,必修加权排名与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及普通话二级甲等考试;曾获省级优秀大学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英语成绩突出奖、陈育新一等奖学金等20余项荣誉;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比赛并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推免至建筑“老八校”、“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夯实基础 稳中求进

当提到如何拥有如此优异的成绩,是有什么样的好方法或技巧时,她说唯一能分享的技巧就是多看比自己优秀的人,差距会使人进步。

从进校起,黄玉秋就下定决心把学习的每一个环节做好。大一,她重视课堂学习,特别专注专业的基础表达,这为后面提升设计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二在专业竞赛上小试牛刀,从速写大赛到建筑方案设计大赛,从参与到获奖,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黄玉秋的心血;有了前两年的积累,在大三时,科研与竞赛成为了其课堂以外的“主战场”。在参加第一届四川省绿色建筑创意竞赛活动时,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这类比赛(竞赛以建成为目的),主办方的竞赛流程、团队磨合、专业能力需求等内容对于黄玉秋来说全部是陌生的。她与团队成员利用暑假,留在绘图室里优化方案、制作视频动画、搭建模型等,最后小组卡在提交截止时间前上报了方案文本、展板、室外家具模型、绿色计算报告书及自评估报告等全套参赛成果,实现了普通学子与专业设计院的“较量与对话”;大四,通过自己的努力,黄玉秋有幸参加了JASSO项目(日本国家级三大留学计划之一),赴日进行短期交换游学,期间,参加日本北九州AILCD2017年国际设计竞赛,完成设计作品“Digital Forest”并获奖;参与北九州国际学术会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收录论文一篇,她带着自己日本之行的所见、所学、所感、所悟融入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工作生活中,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黄玉秋在临近毕业的时候,自发组织了建筑学专业的分享交流会,在会上,有低年级的同学问她是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的,她谈到,本科阶段就是打基础,强根基的时候,参加的各种比赛和科研项目不一定和未来研究方向完全一致,因为对学习者来说,任何一个方向都有研究和学习的意义,都是一个补充累积、塑造锻炼的过程。

忙而不碌 稳步前行

在黄玉秋的大学生活中,“忙”已经是让她着迷的一种常态了。

擅长吉他演奏的她,常常担任各类文娱演出的伴奏或伴唱;从进校伊始便加入青年爱心协会,后经选拔加入川渝学生联合会,参与了如“志愿青春、筑梦未来”等多次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入金东公益中心,利用课余时间,助力留守儿童帮扶、老旧社区风貌改造、关心“五老群体”等。

大四和大五两学年,作为小班班长的她,常常遇到自己的事情为班级事务让步的“无奈”。特别是考研保研时期,高强度的学习与身心压力一度让黄玉秋不知如何是好,毕业设计、志愿选择、班级事务、项目结题等各方面的压力都凸显出来,面对着这种情况,她会选择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选择借助现有资源辅助自己。喜欢和同学说笑、打闹的她,在工作生活中总能找到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适应。

2018年9月,黄玉秋忙着去各大高校参与复试,但是班上工作又不得不做。在去华南理工面试的前一天,她加班加点核对、统计完班级各类评优信息后才飞去广州,并赶了一个通宵查阅文献,准备了各类问题去应对面试。

直到今天,黄玉秋仍然认为自己谈不上优秀,对于未来最大的规划就是要查漏补缺。她认为人生或许可以没有座右铭,也可以寻求很多乐趣,但是一定要做到“爱玩物,未丧志”。一个人想要超越自己,正确的态度、清晰的目标、清醒的认识、自我的约束是前提,踏实和努力是方法,自我愉悦是必不可少,而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信自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