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沛晗:管理人也可以有编程梦——做自己的“破壁人”

2019-04-29 17:12:44作者:张洪洋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吴沛晗,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15级学生,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持有者。现已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录取。

相比起循规蹈矩,吴沛晗更喜欢“打破常规”。

有人认为文科生应该专心于人文类专业,他却偏偏对计算机编程有着十足的热爱;有人认为考取了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证书后,就应该去四大、各大企业里做相关工作,他却执著地决定考研,并最终跨专业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录取,即将于9月前往北京继续自己的筑梦之旅。从川农到人大,从农经到计算机编程,吴沛晗用实际行动突破了专业束缚,为梦想创造了无限可能。

用坚持赢得卓越

吴沛晗高中时便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些看起来让人头昏脑涨的数字代码,在他的眼里则是打开新世界的密匙。可是文科生在专业选择时的壁垒却限制了他在这方面的发展,只能在每天完成专业学习任务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去经营自己的爱好。

通过借阅图书馆里丰富的书籍以及学习学校多样的课程资源,吴沛晗不断充实着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他还自主学习了计算机软件工程、金融信息工程和c语言等专业性课程,进一步提高了个人的计算机技能,仅仅复习了一天便在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而在计算机编程逐渐精进的同时,吴沛晗的本科专业学习也没有落下,除了农经专业知识的学习,他还在大一时加入了学院的ACCA培养班,利用周末和空闲时间学习ACCA课程。ACCA培养班使用的是全英文教材,老师均采用中英文结合授课,为了自己能听懂每一堂课,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坚持每天阅读英文文章和背诵商务英语单词,积极关注国际财政热点,提高自己的国际视野,最终顺利通过ACCA的13门考试,未有一次补考重修。不论是本科所学的经济管理,还是感兴趣的计算机编程,吴沛晗皆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用理性编织梦想

除了对计算机编程的兴趣外,吴沛晗还是一个“文艺少年”,他喜欢鲍尔吉原野的散文,文中深邃的思想、敏锐的见解成就了他批判质疑的眼光;他喜欢李志的民谣,渴望过上自由自在、不受约束的生活;他尤其喜欢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想和《三体》中的男主角罗辑一样,解开固有思维、固有认知的束缚,找到自己的理想所在,做自己的“破壁人”。

正因如此,吴沛晗既有着强烈的人文情怀与浪漫主义,又有着缜密的逻辑与理性的思考方式,看似对立的两面却在他的身体里达到了平衡。当旁人认为他应该专注于经管类专业时,他一边认真学习着专业知识,一边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编程梦”;当学业繁重时,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不急不缓地安排学习;当面临考研专业的选择时,他没有盲目从众,选择最热门的专业报考,而是仔细地分析人才需求市场,找到需求与自身兴趣的交叉点……

大三时,吴沛晗前往四川中智做数据处理实习生,在工作中使用sql server整理年内来往账单,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与水平,业务经理对他赞不绝口。“业务经理对我很照顾,除了在工作上指点我外,还帮我分析了当前市场人才需求的变化,实习结束后我思考了很久,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参加考研。”吴沛晗说到。

用奋斗打破壁垒

吴沛晗的座右铭是“修身以寡欲为要,行己以恭俭为先”。

生活中的他一直是一个自律而冷静的人,他保持着严格且规律的作息时间,控制着饮食并坚持锻炼。他认为,健康规律的生活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心理健康,能够锻炼自己的耐心与毅力,使自己在学习与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由于考研专业与本科专业的差异性过大,吴沛晗在这条路上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从大三下学年开始,吴沛晗便在图书馆“安了家”。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假期,只要有时间,吴沛晗就会泡在图书馆中,心无旁骛的复习。人大信息的专业课考试没有指出参考书籍,吴沛晗便把每一本教材都看了一遍,他成为了图书馆计算机专业书柜的常客,几乎每一本书他都翻阅过,并分门别类地整理出了笔记。都说考研就是一座独木桥,三百多天来,吴沛晗独自行走在桥上,承受着巨大的孤独,但他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有人问他,不累吗?他笑着回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怎么会累呢?”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吴沛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冲击着那层专业上的“壁垒”,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信息学院。

鲁迅曾说:“从来如此,便对吗?”吴沛晗对这句话深以为然,正是怀着这样的批判精神,他才能突破道道壁垒,解开重重束缚,到达梦想的彼岸。他也鼓励所有人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或许你离梦想还很遥远,但你值得为之一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