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静如:以梦为马 三年双第一

2019-03-28 15:32:39作者:李红碟 彭雪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艾静如,中共党员,化学生物学专业2015级学生,连续三学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保持专业双第一,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校级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和奖励;在校“寒梅飘香工程”中被评为自强之星,获校第六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目前已经获得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免试录取资格。

坚定信念,掌握自己的命运

“不做家雀栖屋角,愿做雄鹰战天涯”,这句话是艾静如的初中班主任告诉她的,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儿,带着这样的信念迷茫地踏进了川农大的校门。

高考失利的她,被调剂到了理学院化学生物学专业,刚进校便向班主任提出了想要转专业的想法。在班主任和班助的建议下,她提前进入了实验室,并认真地对待一门门本不喜爱的专业课程。经过一段时间对专业的了解与学习之后,她发现自己并不排斥现在的专业科目,对于其他专业也并不真正了解。因此,她决定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打消了转专业的念头。

艾静如深知付出的量或许不等同于收获,但她坚信努力终有其价值。面对初入大学的迷茫,她没有贪玩享乐,而是在大一就下定决心认真学习。没有太多的天赋,她就选择“笨鸟先飞”,用勤奋弥补不足。清晨六点半,当室友们还在梦乡时,教室的第一排便已经出现了她认真学习的身影。下课铃一响,她便马不停蹄地奔向图书馆去学习,即使周末也从不缺席。每当想懈怠时,她都会在心里告诫自己:如果一遇到障碍就放弃,大海永远不会是大海。偶尔,她也会爬爬老板山,在独处的时候,静静反思。

稳扎稳打,勤奋是好运之母

当问到静如连续三年成绩双第一的学习秘诀是什么时,静如淡淡地笑。她说大一刚知道自己是第一的时候还是很兴奋,尤其是大一下期知道《线性代数》考了100分满分成绩的时候,完全不敢相信。

开心之余,伴随着她“双第一”的是更加忐忑的心情和无形的压力,大二时,班上好友的成绩与她不相上下,她时常会因为课堂测试觉得自己成绩变差了,但依旧坚持认真的学习态度。每门课前提前预习,每节课后整理老师讲解的及书上的重点内容,详细到每一步。大学四年,她的每一门必修课都有一本宝物似的笔记本,在每学期期末考试前都会复习一遍书再复习一遍笔记。最后,她还会使用看家法宝:目录复习法,只看每一门课程的目录,然后一遍一遍地回忆每一章节的知识点,这样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连续三学年的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每一课的成绩都映照着她辛勤付出、刻苦用功的影子。

艾静如说,只要有目标、有梦想,我就能用知识改变命运,掌握自己的人生。可梦想的实现仅靠三分钟热情是不行的,懒惰好玩更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艾静如一直认为,一个人只有跟自己较劲,战胜了内心那个懒惰、拖沓、想要退缩的小人,才能去战胜其它的人或事。

羽翼丰满,便是鹏程万里之日

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艾静如觉得自己胆识和见识都不够,所以进入大学这个象牙塔,她决定改变自己,勇敢的去尝试不同的事物。

大一便加入院辩论社与组织部,第一次熬夜讨论辩题的兴奋、第一次做辩手的紧张和语无伦次、第一次写策划和写总结时字字斟酌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当时的她稚嫩而紧张,但每一次尝试和突破的过程都被她视若珍宝。

大二暑期,艾静如第一次挑起队长的重担,带领一支“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贫困村开展调研活动,此时的她怀着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忐忑,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这一次的调研活动带给了她很多的感悟和收获,不仅自己的领导和组织能力的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还收获了与村里的留守儿童间诚挚的感情。她还参加了学校第一届“职面挑战”竞职大赛,当她经过层层筛选进入决赛,第一次站到台上面向校领导、公司HR及各学院同学“推销自己”时,心里非常紧张,可她依然努力使自己表现得自信而从容。尽管最后事与愿违,但这次站到台上的经历让她以后在不同场合的答辩与展示中变得更加自信、从容。

艾静如认为正是无数次的尝试和突破,才使自己不断变得强大,如果一直不迈出第一步,便不会生长出丰茂的羽毛,遇见之后的碧海蓝天。

不忘初心,继续携梦砥砺前行

任何优秀与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清晨在教室里翻书那个的背影,没有周末在图书馆的点点滴滴,没有那一本本满载知识点的笔记和一如既往的初心,就不会有如今的艾静如。

目前,艾静如已经获得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免试研究生拟录取资格,这对她来说是继本科之后的新征程。大学四年,她从未因自己获得的优异成绩而自满,因为只有她明白这整整四年自己究竟付出了多少努力和心血。她依旧记得最初的梦想与信念,并将继续坚守自己求知的初心,秉守对科研工作的敬畏之心,努力成为一名出色、前沿的科研工作者,不负川农的培养和家人、老师的厚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